图片说明

葡萄酒随笔:一位“富二代”的承诺

  说起富二代,我们会想到什么?开豪车,到名牌商店肆意扫货,不惜成本地泡妞,到处挥霍游玩等等。相信这些标签,道出了大部分人对富二代的看法,甚至是不满。让时光倒流40多年,穿越到1970年代的意大利,我们看看一位富二代安杰罗?嘉雅(Angelo Gaja)的故事。他有稳定、极具名望的百年家业做靠山,年纪轻轻就持有酿酒和经济学学位做武器,这样的“天之骄子”,会做些什么呢?

  

  1、努力革新,嘉雅先生将嘉雅酒庄的国际声誉发扬光大

  

  嘉雅先生拿着这些条件,为酒庄,意大利皮尔蒙特(Piemonte)区域,甚至是意大利的葡萄酒的历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具议论性的佳话。

  嘉雅酒庄在1859年成立,而它的国际声誉,是在嘉雅先生在位期间把它发扬光大的。他去完法国几次后,萌芽出改革酒庄和葡萄酒的想法。当年他21岁,不顾家人和当地酒庄的反对,首先在葡萄园实行绿色采收法,并开始制作“单一葡萄园”葡萄酒。他为皮埃蒙特地区带来苹果乳酸发酵法,改良当地著名葡萄品种内比奥罗(Nebbiolo)的口感。

  之后他在1978年种植内比奥罗的黄金地段种植法国的著名品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并使用法国橡木桶陈放葡萄酒,令葡萄酒的价值顿时与法国波尔多的列级名庄酒看平。在赤霞珠取得成功后,他在1979年种植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又在1983年种植另一个著名国际白葡萄品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我们现在听起来,觉得他的革新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当时保守的意大利庄主们来说,嘉雅先生的“革命”简直是挑战他们的传统底线,备受众人的争议。他为什么要在一开始种植赤霞珠呢?不是因为他钟爱这个葡萄品种,而是他相信,只有通过种植优秀的这种国际葡萄品种,才能把意大利酒推出国际舞台。

  2、对抗传统,酒庄得到国际认可,嘉雅先生被评为“全球年度人物”

  

  看到这里,不要以为嘉雅先生是个极端的“革新主义者”,其实他对酒庄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为了捍卫酒庄的出品。其中最经典的例子,是他拒绝把12000箱的1984年的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贴上Gaja的酒标发售,反而是把这些酒大批量对外售卖。

  通常,对抗传统和元老们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被打压得体无原肤,以后乖乖的安守本分;要么是革新彻底成功,自己也成为了元老。

  嘉雅先生的革命后来被整个国际葡萄酒界所认可。Gaja的1985年巴巴莱斯科被《葡萄酒鉴赏家》(Wine Spectator)评为“意大利史上最优秀的葡萄酒”。在1996年,他更把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从DOCG降到DOC级别,以保留酒庄追求的灵活度,从而令家族的葡萄酒越来越优秀。在1998年,全球葡萄酒权威性杂志《品醇客》(Decanter)将他评为“全球年度人物”,嘉雅先生在意大利葡萄酒界已俨如教父。

  3、嘉雅酒庄的“Promis”葡萄酒体现了嘉雅先生的变革精神

  

  嘉雅先生在酒庄的变革,不仅可以从意大利葡萄酒历史里看到,也可以从他们葡萄酒的名字里细味到。

  “Promis”意思是承诺。这款葡萄酒是Gaja葡萄酒的“入门级”,属于托斯卡纳(Tuscany)地区IGT餐酒级别。这款酒可谓是典型的混血儿——用的品种是55%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梅洛(Merlot)和35%罗纳河谷(Rhone Valley)的“黑宝石”西拉(Syrah),还有10%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桑娇维塞(Sangiovese)。

  对这些葡萄品种了解的朋友会知道,梅洛是一种单宁柔滑,富有红色水果香味的葡萄品种;西拉是具爆发力的葡萄,单宁强劲,具有香浓的黑色水果香、皮革和丰富的香料香;桑娇维塞以高酸度、新鲜的酸莓、茶叶和西红柿香见长。这三个葡萄品种的配搭,在当时来说算是“标奇立异”了。喝过这款酒的人才会知道,其实Promis的酒体很温柔,味道也不霸道,它是一款可以细水长流的酒。

  4、无所畏惧,这就是嘉雅先生的葡萄酒态度

  

  我相信嘉雅先生在为酒庄,地区创新而被众人围攻的时候,心里一定没有任何畏惧,因为他知道时间会说服所有人。真正对的事情,不需要任何语言去辩解。我想,Promis是嘉雅先生静静的举动,证明自己当时的不被理解对他来说其实是浮云。这款酒是对他自己的一个证明——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我们每天都对别人许下很多承诺,好像没有承诺,心中就会有恐惧。真正的承诺,不需要说出来。有什么语言能比行动更有说服力?我喜欢这位意大利富二代的承诺,因为他择善固执,不是一味的反传统,而是有见识和胆识,有策略和不顾反对地坚持自己所相信的。最后他的行动兑现了他对酒庄,皮埃蒙特地区,甚至是整个意大利的的看似是离经叛道的承诺。所以,不需要相信任何人的承诺,直到他们做到为止。

  作者简介Anna Tam:ASC华南区高级葡萄酒讲师,英国WSET高级认证,曾多次走访欧洲多家酒庄,擅于撰写风格生动、符合葡萄酒消费者需求的葡萄酒文章。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13/n412952285.shtml report 3124 说起富二代,我们会想到什么?开豪车,到名牌商店肆意扫货,不惜成本地泡妞,到处挥霍游玩等等。相信这些标签,道出了大部分人对富二代的看法,甚至是不满。让时光倒流4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