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女人的话不可以听,时间会冲淡山盟海誓。最后还会背离爱,嫁给内心深处不想嫁的人。

  男人的话也不可听,时间与寂寞会让他遗忘当初的爱。找个可以满足他的女人,很现实的过着生活。

  

  (一)

  2001年,苏小小,高一。同样,张雨萌也高一,他们同班。

  苏小小是个男的,至于为什么他妈他爸给他起这个名字,我也不知道,我也曾经问过他,他也说不出个理所当然的。张雨萌他爸在某个乡镇是财政所所长。当然,作为女生,她的这个名字理所当然了。我倒觉得很好听了。

  苏小小暗恋张雨萌,说实话,他算是我们班级长得比较帅的,回忆一下,当时其实我也很帅,就是很低调,苏小小这个人啊,喜欢捣蛋,动不动会去学校后大门跟人打架。

  光是带家长,在我脑子中,模糊的记忆,也就七八次吧,我说的是一个学期。

  像这种人,我们这些热爱学习的基本都不搭理,虽然有时候苏小小会向我借作业抄抄。当然,我就当可怜他了,不然又要带家长。

  苏小小虽然成绩不好,但是人还是挺好的,他老爸有钱,每次来看他都会带很多好吃的,这个时候,他就会很自觉的拿点放在我宿舍的床头,可能我的受贿思想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苏小小是我的受贿启蒙老师。

  张雨萌在我们班是英语课代表,成绩呢,当然不是第二名也不是第五名,应该是第一名吧,我始终不明白,人长得漂亮就算了,为什么偏偏成绩也好。怪不得他老爸每次来,那嘴巴都张得老大了,乐呵呵的。张雨萌的英语成绩很好,让我看不下去的是英语老师也偏偏钟爱她,我的英语成绩也不错,为啥不钟爱我呢,我直接怀疑她爸是不是贿赂英语老师的。我们这个英语老师,在当时也算是个美女吧,姓周,听说现在是什么英语组组长了,还是什么校团委书记的。

  说了这类事就来气,当时读书的时候最讨厌老师偏爱个别学生了,虽然当时我是语文课代表,但是我们那语文老师是个酒鬼,凡是下午的课,只要他中午喝酒的,他就跟我讲民国的那些事,当然,我们也喜欢也享受这个时候,因为觉好睡,我们睡觉他也不管,反正每次考试我们班都不是倒数,反正每次考试,我语文没低于120的。

  好了,不说这些学校的回忆的事情了,开始讲故事了。

  ( 二)

  我坐在第三排,前面是女的,左边右边也是女的,后面是个男的,这个男的就是苏小小。张雨萌坐在我的前面。

  撇开苏小小,我可是被女生给包围了,放在现在想想也偷乐着。怪不得每次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说我有桃花运,就因为这个,每次喝酒都是我最多,不划算。我们这些同学也真是的,当初在学校的时候不说,毕业了之后走上工作岗位了,当初那种羡慕嫉妒恨就凸显出来了。这或许也是人性。

  还有半个月就期中考试了,我们都在紧张复习做模拟卷,全班就苏小小抱着梁羽生那破书读,据我所知,光是买梁羽生那本《武当一剑》他就买了好几次,因为每次被老师看到就没收,没收之后就去再买,等一本书看完,估计也买了个四五次了吧。

  苏小小什么都不好,倒是看小说我还是挺欣赏的,虽然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禁书。

  苏小小暗恋张雨萌,这事张雨萌也知道,两个人一前一后坐在我前后。我在中间,苏小小每次写小字条都要通过我传达,我呢,也算做个好人,替他传达一下了,一开始还没注意,都是揉成团递给张雨萌。后来苏小小递给我的时候,我也偷偷摸摸看两眼,这情书写得倒是挺好,现在回忆起来,觉得这小子还挺肉麻。

  有一次,是物理课,苏小小塞给我一张小纸条,我还是跟往常一样,过目一下,还是那些肉麻的话,笑死我了,人不大情感倒是挺丰富的。有时候山无陵天地合开头,有时候情深深雨蒙蒙(萌萌)开头。至今我还记得。

  这次不凑巧,被物理老师发现了,我被揪出来了,这个物理老师个子不高,矮矮的,带个眼睛,叫什么名字我忘了。那堂课好像剩下的十分钟就是我的了,我被揪上讲台,宣读那封情书,那个尴尬,那个愤怒,我看到苏小小在下面偷笑。那天那个小纸条的开头是:“Dear萌”。读完了,我浑身麻麻的,想找个洞钻进去,后来我的座位调整了,再后来,就没小纸条的事情了。下课后,苏小小请我去后面的小店买了很多好吃的给我,向我赔罪,其实班级里同学都知道,那封信不是我写的,可是从那以后,张雨萌看到我都是不好意思了。苏小小,你这小子害死我了,以后讨论英语题目的时候,我就没人讨论了。

  没了传递小纸条的便利,苏小小也很着急。就在期中考试前的某一天,苏小小来到张雨萌面前,对她说,接受我,你怎么都行。

  后来我才知道,苏小小跟张雨萌在初中也是同学,而且是三年同学关系吧。

  张雨萌看了他一眼,说期末考试他要是进班级前十名就答应他。

  这个条件对于苏小小来说就是比登天还难。笑话,让他这个倒数几名进班级前几名?除非上帝保佑他。

  那天起,我每次看到苏小小他头都是低着的,有一次走进看看,哟,在看英语书呢。

  每次下晚自习我都会看到张雨萌递给他一张试卷,可能是让他回去做的吧。

  期末考试很快也来了,就这样,苏小小的综合成绩好像是二十多名,但是我看到张雨萌也没怪他什么,因为毕竟努力了,毕竟把她的话当回事了。

  那天放假,我看到他们牵手的。

  (三)

  苏小小牵着张雨萌的手那是高一毕业的时候。

  转眼已经是高三了。

  高一期末的时候,苏小小班级第十七名,当然张雨萌不用说,前三吧。

  转眼高三的这年,他们不在同一个班级,那天张雨萌约苏小小到西边的操场。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但是每天只能做21分钟的女友。苏小小很纳闷,为什么只做那么短,张雨萌说你要是跟我一起上清华,以后就是一辈子。

  那天苏小小的MP3循环着那首《记事本》。他们愣在那边,那首《记事本》不知道循环了多少遍,然后他们就默默地一起离开操场。

  一个调皮的孩子,在爱情面前,可以变得强大,也可以变得脆弱。当然苏小小变得强大了,强大的是他的成绩。

  高三那年,我记得他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几名,就这样,苏小小为张雨萌而改变。

  我跟苏小小是多年的朋友,有时候我们在一起什么话都讲,那天在食堂吃饭,他说他要上清华,我饭都喷了,怎么可能。

  后来我知道,他的志愿填的真是清华,第二志愿好像是厦门大学吧。

  高考前,我和苏小小还有张雨萌去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这三年就这样没了,伴随着吵吵闹闹,伴随着紧张,就这么没了。

  高考成绩下来了,苏小小没去清华,但是厦门大学如愿了。

  而大家永远猜不到,张郁闷只上了我们这边的淮师院。后来我才知道,张雨萌害怕苏小小考不好,存心降低了自己的水平。这样的故事大家都听说的吧,就当故事听罢了。

  大学毕业那年,苏小小依然没变,倒是张雨萌变得高条了,也化妆了。

  张雨萌去做教师了,苏小小申请出国,好像是交流生吧,去了新加坡。他们约好,等苏小小回国就结婚。

  在新加坡的苏小小每天就是忙着上课,偶尔出去逛逛,新加坡这个地方真的是很小,唯一让新加坡在世界出名的就是他的鞭刑,有一年苏小小回国,说有些人犯了一点小错误都会受到鞭刑的,这国家也腻没人权了吧,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个国家的人民素质很高的。

  就这样,苏小小每天上课,偶尔会和同学去理工大学旁边的咖啡厅喝点咖啡,后来毕业他父母让他先留在新加坡。

  就这样,在新加坡过了两年。

  有一天,他收到一封邀请函。是张雨萌结婚的邀请函。

  终究还是没等来爱情,张雨萌嫁给一个比他大的男人。

  其实张雨萌多少也打听到了,工作后的苏小小变了,在新加坡变得花天酒地,跟一个女人同居,这些都没让她失望,失望的是毕业后的苏小小连一个电话都没给她打。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明白从从容容平平淡淡才是真。”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苏小小一直听这首歌,再怎么回首都等不到想要的那个女人了。

  曾经与张雨萌的梦,今后他不知道与谁去实现了。

  回国后,苏小小参加了张雨萌的婚礼,他送给张雨萌一本记事本,那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苏小小记录的点点滴滴,一直收藏着,而剩下的一本他烧掉了。

  后来我问张雨萌,我说你为什么在他之前结婚,张雨萌说,这是报复苏小小,虽然还爱着,但是却爱到恨苏小小。她说在毕业那一刻开始,就想着要报复,她的直觉告诉自己,这个如今成为女人的张雨萌,终究得不到苏小小,所以把爱当做筹码,用爱报复。

  我们都会经历到后来不了了之的爱情与人。

文 | 张子墨

原创,谢绝转载,如需转载,请告知并注明出处。谢谢!

  ------------------------------------------------------------------------------------------------

  张子墨,自由撰稿人,新锐青年作家,在多家知名媒体开有专栏。阅读更多精彩原创,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uojia8899

fashion.sohu.com true 作家张子墨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925/n422054890.shtml report 4381 女人的话不可以听,时间会冲淡山盟海誓。最后还会背离爱,嫁给内心深处不想嫁的人。男人的话也不可听,时间与寂寞会让他遗忘当初的爱。找个可以满足他的女人,很现实的过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