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毛巾的挑选、清洁和消毒,用对才能卫生

番茄家 居家 毛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毛巾这种必需的家用品,每天都会用很多次,但最常见的物品往往最容易被忽视。这种亲肤使用的东西,无论是柔软度还是清洁度,当然都要多加重视啦~所以今天从挑选、清洁、消毒等方面来讲一讲关于毛巾的实用知识~

  

  ▌ 毛巾的挑选

  1.看外观:观察毛巾的缝制是否精细、整齐,毛圈高度是否平整,色彩是否纯正鲜亮。

  2.摸手感:推荐选择质地蓬松,手感柔软的毛巾。干硬的毛巾很可能伤害皮肤。一般来讲,优质毛巾的手感蓬松、柔软无滑腻感,握于拳内松软有弹性、拍打时无棉绒脱落。

  3.测吸水性:品质优良的毛巾滴上水滴后能迅速吸收,如果用来擦拭皮肤,能快速擦干水分;而劣质毛巾擦在脸上会有一种滑溜感,不吸水不去污。

  4.测色牢度:将80℃左右的热水倒入盆中,再放入毛巾上下提动汰洗,如有明显落色,说明印染质量差,对健康有负面影响,不推荐使用。

  5.闻气味:优质的毛巾没有异味。如果闻到烛味或氨气味,说明柔软剂过量;如果闻到酸味,pH值可能超标;如果有刺鼻味,说明很可能是使用了含甲醛的固色剂,有游离甲醛析出。

  6.烧原料:将毛巾边沿的圈纱抽出一根绕成圈,用火点燃。如果燃烧迅速、灰呈黑色、轻盈无渣,说明毛巾材质为纯棉或纤维素再生纤维,可以放心使用。如果燃烧不尽或燃灰有硬块,说明材质很可能是掺有化学合纤的混纺纱,不建议使用。

  7.重量:可能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毛巾的重量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定不要选择重量较轻、过于稀薄的毛巾,因为它们所含棉纱很少,洗过几次之后会变形、发硬或缩水。

  

  ▌ 毛巾的使用

  1.毛巾是非常不适合混用的家居用品,无论是自己身体的不同部位,还是家中的不同成员,都不适合使用同一条毛巾。很多人擦脸用的毛巾和洗澡时擦身体的毛巾都是同一条,但其实很不推荐这样,不然身体上的细菌很容易沾到面部。

  2.潮湿的毛巾最好选择在通风处晾干,或经太阳的暴晒,这样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3.平时可以准备2-3条毛巾替换着使用,定期进行清洁。毛巾使用到3个月左右的时间后需要更换一条新毛巾。

  

  ▌ 毛巾的清洗

  1.高温清洗:将毛巾用开水煮10分钟,再用清洁剂清洗,洗完后拿到通风处晾干。也可以在清洗完毛巾之后,拿到微波炉微波烘5分钟左右,同样能够达到高温消毒的效果。

  2.加盐巴或碱性清洁剂清洗:可在水中加入碱性清洁剂或用盐巴搓洗,洗完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可改善毛巾变黄或有异味的情况。

  3.用醋与苏打粉去异味:可在洗衣机中加入两匙白醋和适量热水,直接启动洗衣机清洗。清洗程序结束后,再加入少许洗衣皂或苏打粉洗一次,可去除大部分异味与黏腻。

  

  ▌ 毛巾的保养

  1.毛巾应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以防起斑或滋生细菌。用过一段时间后, 可以用水混合碱性洗涤剂进行洗涤,之后再用适量的醋浸泡10分钟,最后再用清水漂清,晾干后毛巾会变得很蓬松。(家用毛巾不要使用漂白水漂白,以免伤害肌肤,以避免使彩色毛巾掉色。)

  2.毛巾长期使用易沾染细菌,为了健康考虑,要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及时更换。未更换新毛巾期间,也应该对毛巾定期进行消毒。因为毛巾上常常沾有分泌物,其中包括许多致病性微生物,如沙眼衣原体、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球菌、霉菌等,因此一定要定期消毒,可以保持每周一次的频率。

  

  ▌ 毛巾的消毒

  毛巾上沾染的病菌是非常多的,因此提倡定期对毛巾进行消毒。消毒方法有很多种:

  1.蒸煮消毒法:先用开水将毛巾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用肥皂水清洗,晾干后直接使用就可以。

  2.微波消毒法: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3.高压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可以消灭大多数微生物。

  4.化学消毒剂消毒法: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将毛巾浸泡在溶液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将残余的消毒剂去除干净,晾干后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 毛巾的推荐

  其实一直觉得毛巾不太适合做推荐,毕竟每个人的皮肤状况和要求度都不同,而且从来没发现过“完美”的毛巾。但确实有一些口碑不错的品牌与款式,比如大朴、MUJI、Christy、Teresa Alecrim、Chortex等等。

  1.大朴加厚款埃及棉毛巾

  

  这款毛巾超级柔软,而且不易驼色,吸水性也不错,但与之相比,干爽速度稍稍弱了一些。毛巾做工非常细腻,质感很棒,用来擦脸非常合适。

  2.MUJI柔软面巾

  

  这款毛巾的干爽速度快得惊人,柔软度和吸水性也不错,非常轻薄,便携性很强。但它的毛圈相对而言稍硬一些,对触感要求极高的人可能会不喜欢,用来擦头发非常合适。

  其实除了日常擦脸以外,毛巾还有许多热敷的妙用,比如缓解眼疲劳、预防功能性耳聋、改善头晕、防治颈椎病、缓解痛经或寒性腹痛、缓解跌打损伤等等,功能非常多。另外还可以进行花式热敷。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热敷,另外热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否则很容易烫伤。

  转载须获授权,并标明出处FUNJUST.com

  — 关于「番茄家」—

  【番茄家 app】—精致家用好货闪购app,只为认真生活的你,注册即送现金券。安卓/IOS应用市场搜索“番茄家”即可下载。

  【番茄家 微信】—微信里最有趣的家居生活杂志,提供实用的生活指南,关注有红包。搜索FUNJUST即可关注。

  小编微信号:coco679689。欢迎调戏!

  

fashion.sohu.com true 番茄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109/n433953673.shtml report 3865 毛巾这种必需的家用品,每天都会用很多次,但最常见的物品往往最容易被忽视。这种亲肤使用的东西,无论是柔软度还是清洁度,当然都要多加重视啦~所以今天从挑选、清洁、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