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哭过笑过,我在美国住民宿学到的5条做人法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苹果姐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60961101/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365天住民宿,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房东,有热情好客的巴西姐妹花, 旧金山的严厉老奶奶,洛杉矶考虑周到的机长;笑过、哭过,感动过,委屈过,我也学到的5条做人法则。

  1. 己所欲,施于人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飞机抵达旧金山机场后,我感觉肩膀不舒服,睡不了朋友的免费的沙发床。于是,在Airbnb搜到机场附近Daly City $45/night的民宿,目瞪口呆。旧金山市区平均一晚150美元,怎么会有这么便宜且酷炫的『阿拉丁洞穴』主题民宿? 和房东简单沟通,感觉相对靠谱,我凭着直觉预定了Ohan的家。抵达后,我终于明白了45美元/ 晚的原因是和房东妈妈共享一个房间,她睡沙发,我睡床。

  一进屋,Ohan给我泡瑜伽茶,准备小零食,告诉我有简易早餐可以享用,暖男举动和门外的大雨形成鲜明对比。第二天一早我出门溜达,回来后洗澡,中途听到有人进屋,心感诡异。 洗完澡,看到客厅桌上多了2个带着露珠的苹果和一个精致小器皿(前一晚我随口说了声喜欢这个小物件)。苹果是从后院的树上新鲜摘下来的,感动之余,更多的是不解, 为什么45美元/ 晚,却提供这么多贴心的照料?

  Ohan说『我和妈妈去过很多地方旅行,每次都受到过当地人的热情接待;己所欲,施于人』友善是可以传递的,Ohan的这些贴心举动在无形中影响我将来成为一个好房东。

  2. Be Independent, Be Tough

  我在Airbnb上找到了一位环保电影制片人房东,满心激动,想去体验他在半山腰的太阳能供电别墅。因为经费有限,朋友推荐我告诉房东『我是一个low impact, low maintainance的房客』,申请减免房费,房东真的给了我一个优惠价。

  曾独立去过非洲、印度、古巴等地,我可能算朋友圈的『哆啦A梦』,身上装备齐全,从指甲钳、充电宝、飞机靠枕、到拖鞋,样样齐全,我以为自己算要求较低,『不麻烦』的客人。

  到了民宿后,马上被蚊子叮了两个包,房间也很冷。于是,我问房东是否有防蚊喷雾,是否可以开暖气。可能是因为房东长途跋涉后心情不好,也可能是我自己分开两次询问,房东很生气地说,『你懂什么叫low maintainance吗 ? 就是你不怕冷,不怕蚊子咬,自己带防蚊液和套头衫。』

  那天晚上,我委屈地哭了,我那2个小问题不合理吗?

  或许是沟通的失误,或许是我忘记了大干旱的洛杉矶山上也有蚊虫。无论如何,我不能给自己找借口。every statement has truth in it. Tough it up and carry on~

  3. 诚意待人是双向的

  有一位房东,在美25+年的意大利导演,爱咖啡和冲浪。他说:『游遍了世界70多国,接受过无数次热情接待,许多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他迷路、孤单或者处于困境时,给予帮助』而他的回馈就是一间有趣、干净、价格适宜的房车,和一杯热腾腾的咖啡。

  这质朴的言语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意识到:『Hospitality是双向的,当你在旅途中受到陌生人的照顾和关怀,也会想回馈给远道而来的客人』

  住民宿,于我而言,既是学习如何当好房东,更是学会如何做人。

  4. 尊重,不要先入为主

  既然是住在别人家里,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不能让自己的固有思维,先入为主。住了70多间民宿,我的大部分房东有较灵活的入住时间,有些是密码锁 , 蓝牙钥匙,或者房东把钥匙藏在花盆里。于是,我觉得灵活入住是应该的。事实上,没有什么是应该的,既然选择了住个性化民宿,要根据房东的要求和喜好,而不是『我以前都是怎样怎样』。

  尊重,是先问后做 Ask First,而不是创业公司的先斩后奏 Don't Ask for Permission, Ask For Forgiveness。

  尊重,是把房屋的介绍读完后,再问问题。

  尊重,是不要把自己的方式,强加于人。

  在浪石,荷兰籍房东马丁教会了当地村民海波如何当一个好房东:

  - 中国客人,喜欢更详细的建议,more hand-holding;

  - 而外国客人喜欢自由和空间。Give people space, 让他们像回家一样,自由独立安排。

  相比之下,中国式好客会给房客很多热心推荐,但是外国游客可能不喜欢被告知如何去玩 suggest loose guideline, but don't tell people what to do。

  5. 丰富阅历,才能成为同理心强的人

  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经理,都强调同理心的重要性,才能从用户角度出发,才能设计出人性化产品。 同样,好房东情商高,同理心强。他们自己是旅行达人,看房东介绍,经常看到『去过40+个国家』等字样,他们了解旅途劳累的客人的需求,从需求出发,将心比心。

  比如, 洛杉矶房东Annalisa理解旅客们长途跋涉,所以她会准备零食、在洗手间准备牙膏、旅行装的洗发液、护发素,这样房客们就不需要专门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便利店。

  墨西哥城的房东夫妻Bonito在机场附近5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套房,专门接待误机和提前准备第二天飞的客人。 在我纠结是否睡机场时,他们私信我说,愿意来机场接我,因为他们经常旅行,知道在机场过夜的滋味。

  行万里路,阅历丰富后,你自然而然变得更有同理心,也更有谈资,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5点总结,希望给你同样的启发。

  微信公众号: AppleSister_

  微博:@苹果姐姐在美国

  原创系列,转载请联系作者

fashion.sohu.com true 苹果姐姐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07/n453477282.shtml report 2871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作者:苹果姐姐(来自豆瓣)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60961101/读万卷书,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