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仗仰着爱,可走出荒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仗仰着爱,可走出荒原

  【20160607】

  《风雨哈佛路》,几年前常推介给学生的一部电影,再然后发现了有书,又把书买了回来。(哪怕你看了电影,仍然推介你读书,文字对人物心理的描绘是电影难以代替的)

  很偶然的起心动念就创办了【怡心读书会】,为了带动更多人养成阅读的习惯、更认真有效地成长。说好了推介书,那么推介什么书能够达到有利于培养阅读习惯(初期一定不能枯燥和太理论化)又能带动思考、感悟生命?最终我选择了《风雨哈佛路》和《追风筝的人》,两本都是小说形式,情节也通俗易懂,哪怕没有阅读习惯的人也容易读下去,与此同时又能达到感悟生命带来成长效果的机会。很安慰,52人的读书会,陆续收到读后感,有些人甚至两本书都已读完希望再介绍书。

  要么不做一件事,要么就要尽量做好,谨慎、负责是我一向的风格,既是要求大家阅读并写读后感,我自己不读不写读后感是说不过去的(《追风筝的人》读后感见【心师心语271】),虽然我现在的阅读风格更倾向于深度的生命思索,但是《风雨哈佛路》我当初没有写读后感,如今仍然要把它再次认真地阅读并写出读后感。

  用了几天的时间,利用工作的空隙断断续续的看完了300页的书,唤醒曾经的阅读记忆,那么今晚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此书的感受吧。

  一,人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自我价值感来自于父母和原生家庭,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得到父母良好的爱和接纳,就会建立良好的人格根基,从而更有力量向着阳光拙壮地成长。严格来说,莉丝的父母和原生家庭是很糟糕的,父母无业、吸毒、母亲视力有严重问题且有遗传性精神分裂症,两个人都带着严重的原生家庭问题,他们本就只是互相慰藉、苟且偷生的人,却仍然创造了莉丝和莉莎两姐妹。现实上他们自身难保,只能靠着有限的救济以及母亲卖淫有一顿没一顿的过日子,很多时候他们甚至利用莉丝对他们爱的渴望和依恋帮他们做事(孩子是很可怜的,有时为了得到父母一点怜爱,什么也愿意做,有些是如莉丝这样,有些则是通过自残或毁坏自己人生的行为)~~以上种种在绝大多数案例里,随便一项都足以毁掉一个人。很庆幸地是,这对在现实里能力无比薄弱的父母,当他们清醒的时候,他们毫不吝啬地表达对莉丝的爱,特别是莉丝的母亲珍妮,她虽然卖淫、吸毒、染上艾滋病,但在她清醒的时候,她仍然对莉丝无比疼爱、接纳、表达对她来到生命里的欢迎和对她的期望。她为了得到毒品不惜出卖自己的身体,为了给两个孩子稍微好一点的环境不惜跟随自己不爱的男人,但是她不能容忍别人伤害自己的女儿,她发病的原因就是因为知道了罗恩在打她女儿的主意。莉丝的童年是不幸的,但她的眼里心里记着的全是父母的爱,特别是母亲的,所以她说:“他们不会故意伤害我们。他们并不是白天跑出去疼爱其它的孩子,而晚上回来时对我们怨恨。父母没法给我所期望的东西,可我又怎么能责怪他们呢?”她将一切的不幸归因于毒品,而父母的不恰当全是情非得已的。这样的思维看起来有点感性的自欺,但也恰是莉丝没有被毁掉的最主要原因,爱本不能丈量,谁又能说她相信的不是真的呢?他的父母确实在他们能力的范围内尽力了。

  二,莉丝相信父母对她的深爱,哪怕他们看起来并不是,她也会为他们找理由开脱。比如母亲跟了布里克之后,莉丝曾经怨过她的母亲,觉得她背叛了他们的四口之家(由此可见,父母的位置在孩子心目中是难以被代替的,那是最原始的忠诚),但是当她发现了父亲柜子里的秘密(有可能是同性恋,真的冷落了她母亲等),她开始体谅母亲的不容易。同样的,当她开始责怪他人,她就会努力寻求谅解他人的理由,不论是自己的至亲还是朋友,感恩并相信爱的心,使她的希望不灭,使她活在寒冬中却有一颗仍然温暖的心。

  三,小时候的莉丝,呆在脏乱、缺乏物资的家里,甚至为了多和母亲呆一些时间而不惜长时间的逃学,可见在小小的孩子心里,和父母在一起、在自己的家里,比一切都重要,哪怕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在世人眼中多么不堪,那仍然是每个人心中挚爱之地。莉丝的现实演示,相信也可使一些人明白,为何单亲家庭的孩子难以溶入社会或新的重组家庭,因为随着家庭地破碎,他们的心也封上了厚厚的玻璃墙,冷眼旁观这世界,心中炽热地怀念和守候着自己原始的地盘,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土地是永恒的情怀。

  四,莉莎和莉丝是完全不同性格的人,冷静、目标明确且意志力坚定、能吃苦,这是多数困苦中长大的孩子的经典形象:在挣扎无效之后,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并奋起拼搏要改变命运。但是这样以坚硬、缺乏爱的姿态接纳原生家庭带来的待遇,她只能创造出好的前景,却创造不出奇迹,奇迹里往往有爱,莉丝有爱,莉莎的心因童年创伤而坚硬起来,这是两姐妹的不同。从小一起生活在一个爱与资源都有限的家庭里,她们比一般的姐妹有着更强的竞争意识,但血浓于水的深情仍然深埋在生命里,比如小时候莉莎会捉莉丝上学、好好学习不要逃课,长大之后莉丝仍然要和姐姐在一起。

  五,一个人只要还有尊严感,就仍然有救。莉丝的整个成长过程是在一片混乱中度过的,可以说我们眼中理解的坏事她都干过:逃学、游荡、偷窃等。但是为了活下去寄居在朋友家、初期重回人群中时,她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虽然她的行为能使她活下去,但卡洛斯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他们也是人。”而她会想“他们只是人而已,而我们却可能是其他的什么东西。”她明白人不仅仅是求得苟且生存,如她父母一样,应该还有一些什么东西,在活着的同时也非常重要。开始意识到必须停止偷窃,是因她看到超市工作人员的辛苦,当她生活稍有改善时,她原始的善被唤醒,她能够看到别人的不易。她申请求助被冷酷拒绝的经历也使她明白到“我的需求越多(又希望别人满足时),就越多地受制于他人怎么对我。”于是关于独立、关于自强的意识开始慢慢清晰,促使她为了自己的人生好好努力。

  今天年制学生说了一句话“女人要么是在社会上奋斗,要么是在家里受气”,某个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人要依靠别人,就得牺牲一些东西作为交换,这是规律。

  佩里对莉丝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学校出现了偷窃事件,他站在更高的角度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看法:损失财物事小,损失了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是巨大的代价,因为信任的重建实在不容易。

  六,友谊:整本书里,友谊是主线,莉丝能活下来,离不开她那些朋友们的帮助:偷偷留她住宿、把有限的食物分一半给她,在她有事时关心她,从来不嫌弃她。我很难理解那么多年的时光,一个10岁出头的孩子到处借宿游荡、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日子是怎样的状态,我们这些幸福的人哪怕离开家几天都感受到困顿。

  可以说,除了她内心对父母的信赖和爱,另外救赎她的重要一点,就是友谊,包括第一个在学校接纳她的朋友萨曼莎,包括那些为她提供一片容身之地的朋友们。也可见青春期的孩子是多么有情义的人群,不论朋友看起来多么糟糕,仍然不能离弃不能背叛,哪怕和父母吵架也要保护(如杰米),心中有爱,所以莉丝遇到了很多爱她的朋友们,这些人都是救护她的天使。

  七,好的老师如同再生父母:没有佩里,没有接纳她的学校,没有那些充满仁心的老师们,就没有莉丝的新生。看到这里,我是很感动的,为那些老师们,我会努力去做一个温暖他人的人,使每个生命中遇到困境的人们,在我这里看到爱和希望;我也希望我的学生能受我感染,成为心中有爱的人,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能温暖遇见的人们。

  对于生命边缘的人们,也许你的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语言、一些力所能及的行为,便给了他们重生的机会,所以永远不要吝啬你的善意,或者这对你并不太重要,但对他们很重要。

  八,“我的过去是个烂摊子,但我的明天还是一片空白,我可以填上我希望的成绩”——人永远可以重头再来。这是莉丝决定新生时的想法,我想这样的念头适用于每个人,昨天已经如幻影,但今天和明天我们永远有主动权,所以不要坐以待命,只要你不放弃你自己,没有人可以放弃你。

  九,目标是一回事,奋斗是一回事。决定新生,和努力地新生是两个性质的事,决定是容易的,但执行是困难的,很多人不是生不起好好经营自己人生的念头,而是执行的过程太难所以半途而废了。莉丝除了有很好的意志力,还有强烈的动力,她要冲出贫民窟,她不能让爱她、信任她的老师们失望,她需要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没有人会为她的生活买单。而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走到不成功便成仁的困境,所以痛楚稍有缓解便打回原型,人最大的敌人从来不是别人。

  十,仗仰着爱,人可以走出荒原。莉丝的遭遇并不比卡洛斯好,但是莉丝心中有爱,而卡洛斯只有怨和恨,他原谅不了父母,也就只能受困于原生家庭的咒语,用他的命运表达对父母的忠诚和报复。

  “发生了这么多的事之后,我最终只关注我能改变的那为数不多的生活领域,不得不承认,还有一些事情是我无能为力的。

  我不能把萨曼莎从她的家庭中拯救出来,但是我可以做她的朋友。我不能改变卡洛斯,但是我可以保留那份友谊,让自己好起来(很多女人失恋或失婚后活在对前任的怨恨中,以为不是便宜了对方,却不知是毁掉了自己的人生,你怨恨对方,也相当于切割掉你过往曾有过的美好只留下阴暗和伤害)。我不能治愈我的家人,尽管我很想,但是我可以原谅他们,爱他们。“

  “我非常肯定一件事:不管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还是商务人员,不管是医生还是老师,不管你的背景如何,只有当我们赋予生命意义的时候,生命才有了意义。

  还有很多可以分享,但实在时间有限,现在已经晚上11点多了,那就这样吧。祝愿大家和我一起开卷有益,不枉此行。晚安。

fashion.sohu.com true 秋心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08/n453562140.shtml report 4719 仗仰着爱,可走出荒原【20160607】《风雨哈佛路》,几年前常推介给学生的一部电影,再然后发现了有书,又把书买了回来。(哪怕你看了电影,仍然推介你读书,文字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