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法国南部尼姆古镇上有座剧场,它已经工作2000年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法兰西浪漫古镇39法国最美的古镇这本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如果说巴黎是法兰西热闹而华丽的门面,那些散落于法国各处的古老小镇则像是“法兰西制造”的工厂,正是这些充满历史感与灵性的小村落成就了法兰西民族。千年岁月的打磨赋予古镇一种深入人心、穿透肺腑之美。它们谦逊、安静而平和地散落干城市的喧嚣之外,就像一本静静摊开的史书,等着人们去发现与解读那属于法兰西民族的真正的历史。

  在看过了地标的巴黎、艺术的巴黎后,狐小乐从巴黎坐了3个小时动车,来到了法国南部小镇尼姆,感受到了更加古老、静谧的法兰西。

  ———分割线———

  尼姆是法国南部加尔省的省会。2000多年前,尼姆成了古罗马帝国的殖民地。公元前一世纪时,尼姆就已经是繁荣城镇。

  因为这段被殖民历史,让尼姆拥有了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城内保留了多处古罗马时期的遗址,那些保存完好的建筑遗址向人们诉说着关于这座城市雄壮、华美的过往。所以有句话说,要想感受“活着的古罗马”,就一定要去趟尼姆。

(尼姆古镇街头)

  对于中国人来说,尼姆还有一份特别的亲切感——我们中学课文《最后一课》的作者、法国小说家都德,他就是尼姆人,出身在尼姆城一个丝绸商人家庭。

  尼姆竞技场:2000岁了但依然在工作

  大家都听过“古罗马竞技场”,那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因为曾是古罗马的殖民地,所以尼姆也有座古罗马竞技场。

  尼姆竞技场迄今有1900多年的历史,长133米,宽101米,设有60道拱门,34排、24000个座位。整体造型为椭圆形,气势雄伟而典雅。

  全景模式下的尼姆竞技场↓

  航拍尼姆竞技场内部↓

  虽然经历了数千年历史沧桑的洗礼,几经战乱,但幸存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它不仅是当前世界保存得最完整的古罗马竞技场,而且是世界上现存400座罗马竞技场中最大的20座之一,据说,即使在意大利现在也不容易看到保存如此如此完好的竞技场。

  更让人惊叹的是,尼姆竞技场不同于其他古迹只能远观,这么多年来,它一直与当地人民的娱乐生活紧密结合。

  1863年,法国人将尼姆竞技场改建为斗牛场,每年举行两次斗牛比赛,此外也用于其他公共活动。斗兽场广场上还有一位斗牛士的铜像。↓

  1989年以后,尼姆竞技场增设了可移动的屋顶和供热系统。

  现在,除了每年4、7、8月举行两次斗牛表演外,尼姆竞技场主要是作为一个体育比赛和文化活动的场地存在,除了斗牛,还会举行音乐会和演唱会等其他公共活动。

  尼姆奔牛节 ↓

  我们参观时,就看到竞技场外面的广场上停着很多大车,车上摆着很多灯光和搭台设备。所以啊,尼姆竞技场可真是名副其实“活着的竞技场”。

  四方神殿 保存如此完好

  四方形神殿就在古竞技场后面,这是一座古旧的希腊罗马式神殿,建于公元前1世纪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四方形神殿高约17米,深26米,比起在希腊的神殿规模缩小,但胜在保存完好。

  神殿三面都是空地,令这座本身已经建筑得壮丽雄伟的殿堂更添一份气势。神殿的建筑特色是科林斯式的圆柱。

  神殿建成后曾作为市政府大楼和教堂,现在则为古代博物馆所在地。

  嘉德水道桥:一座印在欧元上的桥

  古代尼姆因泉水而得名,而现代尼姆最负盛名的则是198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嘉德水道桥,这座建于公元1世纪水道桥还登上过欧元纸币,名列法国参观人数最多的十大景点之一,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国上百万游客。

  嘉德水道桥凭什么拥有如此之高的地位呢?

  时间回到公元前,当时古罗马人占领了尼姆,随着尼姆城的不断发展,城内原有的泉水已不能满足罗马人的用水需求了,因此决定从20公里以外的于泽附近的水源头引泉水到尼姆。

  他们建造了一座50公里长的水道,水道大部分都在地下,但在穿越嘉德河时必须要靠高架水槽才能完成输水,因此才有了嘉德水道桥。

  动用了800-1000施工人员,耗时15年,才建成了这座长275米、高48米、用6吨重的巨石建成的水道桥。乍一看,整座桥呈水平形式,很难想像它是怎样使水流动的,但其实,建筑技术堪称天才的罗马人在设计时即已造好了坡度,高超的工艺让山间的泉水穿过崇山峻岭、飞跃嘉德河运抵尼姆。据传,当时每天从50公里外的水源处于泽向尼姆供水2万立方米。

  水道桥上下分3层,每层都有数目不等的圆形桥拱。输水的部分就是最顶层的这个水槽,水槽深1.8米,宽1.2米。水槽顶上有石盖,隔一段距离还有检修孔。↓

  到了公元4世纪后,罗马帝国趋于衰落,尼姆城的人口减少,用水量也大大减少,城内的泉水已足够使用,再加上水道桥常年缺少维护,里面的杂物和水垢逐渐将水道堵死。水道桥也慢慢地失去了其功用。

  公元六世纪后由于水道桥渐趋荒废,周围的人开始拆除桥上的石块用作他用,当他们拆时,发现原来这个水道桥的一层正好起到桥梁的作用,有利于河两岸的交通,而且还有人对过桥的人和车收取过桥费,因此才不再拆桥,使得这座古桥得以留存到今日。拿破仑三世执政期时,由于他对一切古罗马的崇拜,并于1850年亲临此桥,下令动用国防经费进行大修。

  站在这里你能联想到疆域辽阔的古罗马帝国曾经强盛,古代工程大师的伟大,当然,这座桥所在地本身的风景美不胜收,站在桥底沙滩上,能看河水清澈的嘉德河、远处满山的绿树,这是属于普罗旺斯的绝美风景。见到这一切,当然要赶紧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一刻。

  小插曲:

  巴黎里昂站——我们是从这座修建于1849年的火车站开始南下之旅的。

  到了这座火车站,一定要去逛逛车站里那间叫Le Train Bleu的餐厅,这座建成于1901年的餐厅号称“法国火车站餐厅女王”。餐厅里随处可见精美绝伦的壁画、枝形吊灯和时髦主人的其他饰物。

  餐厅开业时由法国总统埃米勒·卢贝亲自揭幕,曾经的常客包括可可·香奈儿、碧姬·芭铎、让·谷克多等众多时尚名流。

  文/黄思维

  感谢荣耀7法国之行所有团员供图

fashion.sohu.com true 思维黄的字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27/n456444923.shtml report 5516 《法兰西浪漫古镇39座法国最美的古镇》这本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如果说巴黎是法兰西热闹而华丽的门面,那些散落于法国各处的古老小镇则像是“法兰西制造”的工厂,正是这些
最后修改于2016-06-27 10:02:3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