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装大牌缘何扎堆换LOG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易时尚 雷哥 (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

  一成不变是坚持,还是落后?

  是什么决定了一个品牌的成功?

  当然,品牌知名度必不可少,让消费者快速记住并认识品牌。而为了做到这一点,一个好的品牌LOGO也是很重要的。这几年,时装大牌纷纷选择给自己换了全新形象。相对于品牌重造,升级都是需要非常谨慎的,品牌价值就在细微的取舍之间,捕捉到了是种跨越,丢失了那就是非常可惜的。

  但是我们都知道,奢华品牌的特色和历史固然重要,但在消费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创新」可能是更重要的元素。

  2013年3月,巴黎时装周的LV品牌秀中,人们的目光,除了集中在名模凯特·摩斯那一身低胸刺绣透视长裙上,还有创意总监Marc Jacobs的那句宣言:“LV的Monogram(交织字母)和Damier canvas(方格帆布)系列今后将不会出现在T台上。”

  这绝对称得上是重磅消息,要知道,在今天,一提到LV,人们第一个映入脑海的,就是这两个最经典的标志:交织的两个LV字母、深色帆布方格。

  LV并不是第一家有意向去Logo化的奢侈品牌。在此之前,Gucci(古驰)对于“双G” Logo产品的减产已经先行一步;Burberry(博柏利)则宣布,要在近80%的产品上去掉标志性的格纹图案……

  “Logo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Marc Jacobs并没有糊弄大家。在2013年的整场LV品牌秀中,都没有看到这两个经典的字母,尽管还不知道LV此举会对其将来的品牌发展产生何种影响,但有一件事情是明了的:这家奢侈品巨头将会越来越淡化其商标的影响。

  以下 4 个品牌可谓用行动(连 logo 也换掉)来证明如何把品牌旧有的形象砍掉重练、与时并进。

  DKNY 在去年年尾借着 New York Fashion Week 2016 春夏时装秀的邀请函,正式揭露了他们的新 Logo。新 logo 选用 Franklin Gothic 字体,创意总监之一的 Maxwell Osborne 认为这是一款最适合美国的粗体字型。DKNY 字样两边的长方形跟道路上的路标相似,象征能合法地加速、转线,并跨越面前的道路使用者。

  DKNY 是 Donna Karan New York 的缩写,品牌创始人Donna Karan 在 2001 年把同名品牌卖给 LWMH 后,今年 LVMH 又把品牌卖给 G-III。去年,Donna Karan 已卸任品牌首席设计师一职,由 Dao-Yi Chow 和 Maxwell Osborne 接任成为新的创意创意总监。Donna Karan 从首席设计师退下来,DKNY 从设计风格以至品牌形象都全面革新,更具年轻活力。

  自品牌成立以来,DKNY 一直在以纽约的大都会为设计主轴,甚至在作品上加入纽约的标志性 icon,例如自由女神像。同时为 Public School 品牌创始人兼创意总监的 Dao-Yi Chow 和 Maxwell Osborne 为 DKNY 发表的第一个系列 - 2016 春夏系列,虽然只强调黑、白、蓝和条纹,但不对称的设计、各种 layering 和物料,令作品创造无限可能性,带来处处惊喜。

  赵薇身着DKNY2016早春系列西装裙亮相。

  这身真的是适合她。服装风格刚柔并济,款式上紧下松,勾勒出腰线,挡住略微发福的肩臂,露出细腿;发型温婉清爽,还不显头大;唇色刚刚好,提亮神采又不至太齁。

  Alexander McQueen 在 2006 年开创的年轻副线 McQ,将品牌定位为"younger and badder",但一直都难以脱离主线 Alexander McQueen 的影子,更经常被称作 McQ by Alexander McQueen。品牌 CEO Jonathan Akeroyd 认为,为了更能体现 McQ 叛逆无礼的 DNA,索性将 logo 字型变成更具现代感的无衬线体,更将 Alexander McQueen 的"Alexander "和"ueen"用黑色涂去。

  美国时尚鬼才 Alexander McQueen 不幸去世后,他的同门师妹兼得力助手 Sarah Burton 接任成为 Alexander McQueen 和 McQ两个品牌的创意总监。Sarah Burton 不负众望,成绩有目共睹,连 Kate Middleton 在 2011 年嫁给威廉王子时穿的婚纱都是出自她手笔。

  McQ 的知名度一直不及 DKNY 或 Marc by Marc Jacobs 之类的副线品牌,但从 McQ 2015 秋冬系列广告中,McQ 用新 logo 强调了品牌精神中叛逆不羁的部分,可见其要重新定义与主线 AlexanderMcQueen 之间关系的决心。

  刘诗诗身着McQ绿色短裙装亮相。

  模特图中模特穿的并非连身裙,而是长衬衫盖住了短裙,刘诗诗则将上衣塞进了裙腰,造型利落。服装颜色十分漂亮,妆容清淡,鞋子简洁。

  西班牙的经典品牌 Loewe 的 anagram 图案原本由 4 个潦草的大楷 "L" 组成,在 1970 年由西班牙画家 Vicente Vela 创作。而新的 anagram 则由在字型学和设计方面都充满天赋的 M/M Paris 设计,字型灵感来自德国出生的英国书法家 Berthold Wolpe。

  Jonathan Anderson 拥有个人品牌 J.W. Anderson,刚柔并济的设计令他成为闪耀新星。2013 年 LVMH 招揽他成为 Loewe 的创意总监,Jonathan Anderson 上任后,把 Loewe 的旧有金碧辉煌的皇室贵族风格完全砍掉,换成极简约的时尚风格,却又不会掩盖品牌高质量皮革的光芒,而且能在设计细节中强调西班牙的传统特色。

  加入 Loewe 时只是刚满 30 岁的 Jonathan Anderson 为品牌带来全新面貌,犹如将百年老牌 Loewe 返老还童。第一季推出的 Puzzle Bag,成为热购的中性袋款。Jonathan Anderson 除了在 2016 春夏的米兰时装周完美展现如何为皮革创造轻盈感,更带来实验性的作品,未来感十足的透明裤款,完全颠覆品牌过往形象。

  刘雯身着loewe2016秋冬系列裙装亮相,无论是腰或腿,都穿的好看过发布模特,不过头发...

  我虽然喜欢蚊子,但实在不喜欢她的批发狂魔作风稍微解释下,虽然披发现代随性,但考虑到上衣是高领,而且展示项链是正事,披发实在乌苏又遮掩光辉。

  Gucci 的「双 G」monogram 深入民心,但奢华品牌陆续趋向低调,无 brand name、无 logo 的手袋似乎更有资本成为「it bag」。Gucci深明这个道理,其经典的「双 G」monogram 几乎已绝迹人前(除了在经典的 Gucci monogram pattern 上),换来的是并排的「GG」,Gucci CEO Marco Bizzarri 认为:「如果你还在追逐 logo,那你将会落后。」这个 GG logo,其实就是装饰性的。

  告别 Tom Ford 和 Frida Giannini 时代,Alessandro Michele 在 2015 年接任 Frida Giannini 成为 Gucci 创意总监,是品牌第 2 次找来配件设计师转任创意总监一职。Alessandro Michele 带来奇趣怪诞的华丽装饰风格,为 Gucci 创造一个全新面貌。

  奢华品牌不再走传统的奢华风,Gucci 亦一样,从 Alessandro Michele 接手的第一组作品 - 2015 秋冬系列,可看出一种非常漫不经心的随意感呢,告别以往强调的优雅、成熟、性感,而是开始宣扬旧时代的文艺情怀。

  AB身着Gucci2016秋冬系列红色领巾黑白连身中裙亮相。

  造型不错,有点学生感,鞋子搭得也与裙子颜色呼应,款式搭调。但袖子不够利落了些,如果能去掉白色花边会更chic。

  就像人在经历人生的重大事件后,会想要变换造型,“重新做人”一样。品牌的Logo更新换代也是随着重大的市场变化或者战略调整而出现。新的姿态和造型总是和新的行动联系到一起的。因此,从Logo变化你也可以看到一个公司的成长过程,从中你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曾经做过这样一项调查,“奢侈品没有logo,你还买不买?”调查显示,有53%的用户选择“无所谓,买奢侈品不是为了炫耀logo”,27%的用户选择“买,没有logo的奢侈品更低调价更高”,而只有20%的用户选择“不买了,没有logo没人知道你这是奢侈品”。虽然参与投票的用户并不必然与奢侈品消费群体重合,但这样的结果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

  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去logo(品牌标识)”的潮流已席卷大牌们。LV、GUCCI、Burberry等奢侈品牌纷纷将自家的logo越做越小,而且越是昂贵的单品,logo就越隐蔽。

  那么问题就来了:

  奢侈品没有LOGO,你还买不买?

  奢侈品换了LOGO,你还爱不爱?

  勾搭^ ^小易时尚创始人--易北辰

  微信:yibeichen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fashion.sohu.com true 小易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18/n464766012.shtml report 7438 文/小易时尚雷哥(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一成不变是坚持,还是落后?是什么决定了一个品牌的成功?当然,品牌知名度必不可少,让消费者快速记住并认识品牌。而为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