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腕儿说:给你100万,怎么买表? 之II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徐不工说:《给你100万,你会怎么买表?》的前提条件是,假设你今生有且只有这100万人民币可用来买表,花完这笔钱后,你绝不许再买表——本次的四位走了两个极端,非常精彩。

  声明:本内容标注之价格,均为公价参考(且有上下浮动),不同渠道下价格必有较大浮动,请大家不要在这方面计较喽~

  

  刚拿到这道题,我愉快地把百达翡丽的新款世界时Ref.5230G、以及VOUTILAINEN的VINGT-8,还有一只FPJ放了进去,结果发现就不够花了,因为还有好多喜欢的表不能买,只能重新来过。对比定价、款式以及个人喜好,我选了如下12只,一共花费人民币一百万零一千五百元。选完才发现名单里绝大多数都是最简单的款式。这些表当然不是便宜又大腕儿,虽然相对复杂功能,同一品牌的简单表肯定是定价更低。但另一方面,其实简单表才是最见品牌功力的了,品牌需要靠它们来赢得市场,必须考虑到成本定价、最大限度展现品牌的技艺及价值取向、迎合更多购买人群的审美等等,所以反而是最难做好的。如果一个品牌连简单表都做不好,也遑论复杂功能了。在有限的预算内,尽可能多地接触到不同品牌的优异代表作是我的选表初衷。

  

  1.精工GRAND SEIKO“62GS”复刻版(RMB 40,000)限量600只

  GS的表绝对值得拥有,它能教会你如何欣赏手表的细节与工艺。当我在看过GS位于盛冈雫石的整条生产线后,对这一点更加深信不疑。如果是第一次入手,建议关注它们的经典复刻系列,慢慢体会吧。

  

  2.NOMOS Ludwig Neomatik Champagner(RMB 24,300)

  斯文的NOMOS,细节越做越耐看,这个价位罕有敌手。Neomatik系列用了全新自产机芯DUW 3001,有多达十个款式可选,冲着这香槟色盘和橙色刻度的出位搭配,我挑了这只。

  

  3.沛纳海PAM557 Luminor1950左手表(RMB 73,800)

  沛纳海实在有太多选择了,个人喜欢两针复古款,“简单又粗暴”,直径必须47mm,要原汁原味的拱形塑胶表镜,所以PAM372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最终我会买它的左撇子版PAM557,定价差不多但够特别呀。

  

  4.沛纳海PAM651桌钟(RMB 36,600)

  既然是钟表玩家,所以你得要有一只钟。这个价钱你买不到一只像样的沛纳海,但是你却可以拥有一只更大块头的沛纳海台钟,放在写字台上不光有品而且霸气十足,况且不带Logo的加州面一定早已是不少胖大海迷们的梦中情人。

  

  5.MORITZ GROSSMANN Atum(约RMB 180,000,欧元24,300)

  一个年轻的小众品牌,但这个名字却在德国钟表史上有着非常显赫的地位。这款Atum是初啼之作,机芯展现了很纯正的德式传统设计和工艺,德国银2/3夹板,手工雕花摆夹板,螺丝固定的黄金套筒,螺纹控制的快慢针微调……它的钢制指针和螺丝,烧制退火后呈现特别的棕紫色,而停秒按钮则是独立的。18万我认为挺值,适合资深玩家。

  

  6.浪琴Heritage 1935(RMB 15,800)

  浪琴这几年做了不少精彩的复刻款式,经典好看而且定价合适。挑了这只不常见的靠垫型,既有古董军用表的风致,也能当正装表戴。

  

  7.欧米茄Seamaster 300幽灵党(RMB 50,900)限量7,007只

  普通版的Seamaster 300本来就是非常值得买的款式。007的特别限量版不光是为电影迷准备的,也是藏家所青睐的。虽然要贵将近两成,但是改动之处却更吸引人,秒针箭头换成圆点,追溯历史传统;陶瓷表圈不再是60分钟潜水圈,而是改为12小时圈,等于多了一个两地时功能;至于NATO表带,即便你不喜欢,换一根原装的棕色小牛皮也更胜普通版。

  

  8.帝舵Heritage Black Bay Dark(约RMB 27,000,3,950瑞郎)

  确实今年的铜表壳很诱人,钟意它的人不少。但是考虑到那个颜色不太好搭配,而且尺寸略大,我还是选了Heritage Black Bay Dark,新的全黑配色实在太过诱人,点缀的两点红让人心砰动。加两千块换根黑链带也很棒。

  

  9.格拉苏蒂原创Pano MaticLunar(RMB 101,500)

  这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具格拉苏蒂风格的布局了吧,偏心小三针,双窗大日历,月龄月相。算来应该是我表单里功能最复杂的款了,但也才10万元。新的蓝色表盘配上磨砂蓝色鳄鱼皮表带真是风骚。

  

  10.亨利慕时Venturer Small Seconds(RMB 123,000)

  亨利慕时特有的彩色金属放射纹表盘自然是魅力十足,这也使这枚白盘显得更加特立独行。油亮的转印字体微微隆起,小秒针盘做了有倾斜的凹陷处理,配上亨利慕时很少见的蓝钢针,含蓄而古雅,看一眼令人难忘。

  

  11.宝玑Tradition Automatique Seconde Rétrograde 7097(RMB 264,600)

  表单里最贵的表,想了许久最终选定这只。我一直觉得Tradition系列是宝玑表里最值得买的。它以一种非比寻常的创新将古董机芯的风貌还原,同时还兼具当代的审美,仿佛抬起手就有能看到整个钟表史的错觉。这枚7097很新,10点位秒针有自动逆跳功能,为这枚“新古董”凭添新趣味。

  

  12.积家 Geophysic True Second(RMB 64,000)

  假如它只是一只最简单的积家大三针,我觉得这个价格也是值得考虑的。做工挺好,而且机芯的打磨水准更精良。同时它还用了新设计的非圆形摆轮(更像JL logo了?),有创新。况且,它还加载了一项特别的小复杂功能:跳秒,秒针像石英机芯一样一格一格的步进。这也使得这个定价更具杀伤力。

  

  九块表到手价格一百万左右,一共选择了两只百达翡丽,三只劳力士,一只亨利慕时,一只精工,一只宝玑以及一只爱彼的皇家橡树。

  

  1.首先来说这劳力士老款绿鬼,喜欢他的经典跟黑面和他的铝圈,收藏性不可忽视,全新库存价格5/6万一表难寻。

  

  2.第二只还是说一下劳力士的新款间金蓝鬼,个人觉得新款超扣更加舒适厚实,放射面蓝鬼异常妖艳!有了老款经常也要把玩一下新款,这样才不会腻,新款陶瓷圈新游丝避免了外界磁场的干扰更加精准,到手价格6.6万左右。

  

  3.第三只还是劳力士,劳力士的迪通拿黑面。新款迪通拿陶瓷圈个人不是很喜欢,老款虽然停产但现在还能买到全新的,但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到手价在8.5万左右。

  

  4.精工Grand Seiko系列的SBGA011,面盘纯手工打制,据说可以做这个面盘的工匠在日本不超过10人,产量极低,全球缺货,有东方劳力士之称,值得入手,全新价格在3.6万左右。

  

  5.亨利慕时Mayu小三针全钯金动力存储手动腕表。型号325-503-010,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品牌,比较小众。1918年H. Moser & Cie.在俄国革命的动荡中被没收。2005年H. Moser & Cie.搬回沙夫豪森州,在那里建立了一座新的制表厂。老品牌新产品,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风格个人非常喜欢且产量稀少,到手价格大概为7万左右。

  

  6.百达翡丽5146G-001,39mm表径,白金灯笼扣,喜欢他的表盘布局,一眼看上去一点也不乱,识别率也高,到手价21万左右。

  

  7.百达翡丽5130R玫瑰金腕表,经典中的经典,依旧是灯笼扣,39mm表径,世界时,出国还是比较实用,面盘布局也是个人很喜欢的,停产款,到手价格26万左右。

  

  8.宝玑7787BR,复古的表盘,有名的宝玑指针,大明火珐琅面盘,月相开窗开的一点也不乱,动力显示针个人特别喜欢,非常有韵味的一款腕表,到手价格为14万左右。

  

  9.爱彼皇家橡树15400OR。比较运动的一款,41mm表径,用料厚实,折叠扣,第一眼看上去有一种视觉冲击感,红金黑面,有一种闷骚的感觉,到手价格16万左右。

  

  男人一生总要有把玩的东西。定期翻翻雪茄柜,调换下不同风味与年份雪茄的位置,再小心拿出来几支捏捏茄衣,检查下有没有开花,有没有长虫,放在鼻子下面嗅嗅醇香,满足地放回原位,不一定点上吸,亦是闲适雅趣。这不是我的终极把玩梦想。想我绝对直男,当然倾心于极致的工业设计,以个人志趣,最希望有一个仓库,装满了世界名枪,然后躺在里面睡觉……呃,这个话题说到这。

  

  退而求其次,能代表极致工业设计水平和品位的,腕表肯定够资格。恰逢专业友人抛给我一个有趣的问题。“假如你是一个之前不带腕表的人,突然收到赠送一百万大洋,只允许你用来买腕表,可以买任何价位的,且用完后今生再不能买腕表,你的选择是?”答案无法一时落地,但以我独特专一、追求极致的个性,第一,不会买百达翡丽、江诗丹顿这种在各个排行榜里都位居“升值”排行榜前列的牌子,第二,一定集中买一个牌子一个系列,轮流带。我突然联想到了这样一个画面:几十年后的某个下午,垂垂老矣的我窝在皮沙发中,旁边茶几上有一支茄,一壶茶,手里捧着一本书,读累了,揉揉眼睛,从手腕上慢慢摘下一只表,先用柔化的麂皮小心擦拭表盘和背面,然后在光线下反复读懂表盘上匠心韵致的微珐琅装饰,小分针盘低调隽秀,再反过来从背透凝视一会儿行云流水的机械运动,最后心满意足地戴好。

  

  这样长情陪伴,一定是雅克德罗的艺术工坊系列腕表,100万可以买5只,全系列均为限量发售。表盘上无论是飞禽走兽,抑或人物肖像,皆意境清逸,笔触细腻,一笔一划,细致勾划出主题动物身上最精细的肌肉纹理、羽毛及毛皮图案,以至翱翔奔走的生动姿态,与背景山水的宁静优美,互相辉映;主题人物眼波流转,顾盼生姿,服装纹理清晰,质感飘逸,将作家、画家、音乐家沉醉创作时神态演绎得惟妙惟肖。

  

  “100万预算,是‘有’且‘仅有’,之前你不拥有任何表,之后也再没有机会买其他表了”。这个命题,与其说最后的定论比较精彩,个人倒觉得从接到题目起思路转变的过程更有趣。最开始的想法,是两条各走一个极端的路线。路线一:选择独立制表师的稀世佳作。因独立制表师的制作规模都很小,产量也很低,几乎不可能产出像常规款手表那样的行货,因此定价在百万级甚至以上甚或有钱也不可能买到也并不罕见。可考虑品牌包括Philippe Dufour、Laurent Ferrier等。

  

  但独立制表师毕竟是山中高士、世外仙姝路线,太能满足个人骄傲低调、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消费观,却也太过冷门小众,故路线二是最大众、稳妥的做法:对预算进行充分利用,合理配置。可以涵盖三块表:运动款(兼夏日佩戴等各种易出汗、易磨损碰撞的场合)、日常款(以office为代表的工作环境)及正式款(兼具收藏价值)。预算依次作1:3:6或0.5:3:6.5的分配。

  

  然而考虑到“之后再没有机会买其他表”,显然,最稳妥的做法看起来也并不那么稳妥了。因为“之后再没有机会买其他表”的设定,决定了在运动款上分配一成甚或0.5成的预算也显得多余,完全可以砍掉这一款(就算买,几千元的运动款也足矣,在这笔预算中压根不用占分量)。那么日常款与正式款是否可以合一呢?细想来,只要选对款式,这也是完全可能的。

  

  最终选择:百达翡丽Ref.5270

  所以“之后再没有机会买其他表”的精髓,个人认为,重点就在显著的特殊工艺(通常为男表)或珠宝价值(通常为女表)并由此带来的增值与投资价值。具有这样特质的表款已经能给你带来相当丰厚的回报,无需考虑将预算分成两份或三份。

  

  手动机械机芯,机芯具有百达翡丽特有的打磨和装饰工艺(通过背透可以欣赏到),艺术气息浓郁。同时,这还是一枚复杂功能机芯腕表,除了月相功能以外,还有“三大复杂功能”(三问、陀飞轮、万年历)之一的万年历功能,而“三大复杂功能”只要具备其一,就必然是腕表身价倍增的利器,这款是“秀外”与“慧中”各项得分与总分都很高的代表。

  

  来而不往非礼也,看了大腕儿的内容

  却不来我们的群里聊聊,那不是跟非礼我们一样嘛!臭流氓~

  大腕儿weekly(微信号:BigShotWeekly)

  中国第一家原创互联网钟表媒体平台

  

fashion.sohu.com true 大腕儿Weekly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23/n465519252.shtml report 13146 徐不工说:《给你100万,你会怎么买表?》的前提条件是,假设你今生有且只有这100万人民币可用来买表,花完这笔钱后,你绝不许再买表——本次的四位走了两个极端,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