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西装是现代绅士的盔甲,可是如果你不懂这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易时尚 雷哥 (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

  近些年来,在男性时装狂热者、创新性男装公司以及网络传播地驱动下,男性时装的复兴意味着,不管你是想仅仅买个外套还是填满你的衣橱,你都会面临前所未有如此之多的选择。

  不幸的是,这些选择被品牌和营销手段所迷惑——尤其在区分全定制、半定制和成衣方面。

  这种差异既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任意的,但是对你如何选择一套新西装来说至关重要,而且这其中的差异是可以明确界定的。

  何为成衣?(RTW)

  成衣,顾名思义就是买现成的衣服,裁剪和风格都是由设计师决定的。成衣的发展兴起于19世纪50年代,制造商将男性服装分割成不同尺码并大批量生产。现在世界上大部分西装都是成衣。

  成衣有哪些优点?

  • 即时性:每套成衣西装都是按照一个通用的尺寸和设计规格预制好,只要你对尺寸和风格满意,就可以买一套现成的带回家。无需等待,也不用历经数周的多次量身,更不用想象你的西装做出来是什么样。

  • 相对购买力:大批量生产的本质决定了成衣通常是价格最实惠的,男装的蓬勃发展也意味着购买成衣有更多的选择。

  由于制作工艺的改进,成衣的做工细节也和半定制西装并无二致,以及各种面料的运用使得成衣并不只是追求时髦但做工粗糙。

  一位优秀的成衣制造者在制作时间上花费的时间更多。事实上,像Kiton和Cesare Attolini这种顶级西装品牌大部分都是手工制作的。

  成衣的缺陷是什么?

  预先制定的尺寸:尽管在质量、细节和版型上有值得称道之处,但是大部分男士在选择成衣时总会遇到不合身的问题。

  西装一些最基本的数据包括胸围、肩宽、袖长、腰围和裤长,很少有人的这些尺寸完全符合一套成衣,可能某些部位大小合适,但总会这儿长那儿短,这儿肥那儿瘦。

  基于这个原因,我们总会事后对成衣作出一定的修改,哪怕只是稍微的修改。

  另外一方面,是小部分人认为成衣是设计师根据想象为自己制作的,如果在一家店里你找不到喜欢的颜色、版型或者面料,还得去另外一家。

  什么是半定制?(MTM)

  半定制西装就好比不用修改的成衣。你不能当天就在某家店里带走你喜欢的那套西装,而是销售人员会收集你的尺寸和各种选择,并把这些送到制衣工厂(通常是和成衣一家工厂)。在经过数周的等待后,你得到的是一套完全符合你自己尺寸的西装。包括胸围、肩宽、袖长、腰围以及裤长都很适合你。

  半定制的优点

  大部分人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纽扣、布料和其他部件,半定制相较全定制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在布料供应方面,半定制的布料比全定制更为独特,因为半定制更接近于成衣,布料也比较有实验性。而且半定制也和成衣一样,通常是个独立的品牌。

  随着个性化的复苏,高端半定制近年来更为普及,尤其是一些意大利品牌是不做全定制的(比如Brioni, Caruso, Pal Zileri, Canali, Cucinelli)。

  所以半定制似乎是最好的选择不是吗?相比全定制长达数月的漫长等待,半定制有着近乎成衣的即时性。低于全定制接近成衣的价格,却在布料和加工上有更好的选择。以及个性化尺寸测量。这一切都让半定制成为你最好的选择。

  半定制的缺陷

  某种程度上,还是无法做到更合身。即使半定制西装把你的一系列尺寸考虑在内,但还是不能像全定制西装那样合身。想象一下你背部的S型弯曲线条,这需要多少次测量,多少次修改才能做到如此贴合?

  半定制只是根据简单的二维平面尺寸完成的,袖长可能合适,却不能将你弯腰或者两侧肩膀的高低差异考虑到。

  销售人员再优秀也不是专业的裁缝——半定制的另一个弊病就是给你测量尺寸的不是裁缝而是销售人员。尽管半定制西装潜力巨大,但结果还不是特别尽人意。

  如果你的尺码比较正常(比如手臂不是特别长),找一个经验丰富的裁缝修改你的成衣也会有半定制的合身效果,而且价格更实惠。这个前提下,半定制仅存的优势就是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面料、里衬和风格。这点还是很重要的。

  什么是全定制?(Bespoke)

  全定制就是从头到尾的定制。它可以采用任何形式、任何形状、任何面料,通常是由两到三个裁缝手工制作。

  整个过程开始于对你需求的一次讨论(什么类型的西装适合你,你对面料和风格的一些想法,以及你在什么场合穿等)。

  然后根据之前记录的尺寸,用测量工具在纸上画出一套西装的模型并剪裁。再比照着这些纸模剪裁你事先选好的布料,中间要经过数次试穿并最终调整到理想状态(通常两到三次,但为了使衣服更合身可能会更多)。

  全定制的优点

  • 极其合身:显然,全定制的最大优点就是合身,关于这方面的细节多到我可以写另外一个指南,来说明一套高品质的全定制西装就像你的第二层皮肤一样。它可以紧贴你的肩部,背部线条平整贴合,肩到腰的线条也十分流畅。但是穿起来也非常舒适。

  • 穿着寿命:全定制手工制作的西装比批量生产的使用寿命更长。而且手工制作西装在以后也更容易调整修改,可以让制作这套西装的裁缝进行修改,毕竟他更了解的尺寸和风格。而售货员可能每年都会换人。

  • 总体的创作性可控:全定制西装旨在为顾客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服饰,不论是外形、材质、细节以及加工上。虽然对于西装的成品只能靠想象,但一位优秀的裁缝会用经验及对风格的把握引导你。新手常常会做出华而不实的西装,最后就被束之高阁(尽管质量一流也十分合身)。

  全定制的缺陷

  时间和费用:通常一个裁缝给你第一次做全定制西装会要求三次试穿,每隔几周一次。有些人会很享受这个过程,但对于没有耐心的人来说这是很痛苦的。造价昂贵——一套全定制西装的费用是1000欧元到6000欧元不等。

  第一次可能不是那么完美:第一次尝试全定制的人可能认为,一切都是可以改变得,所以最终结果一定是完美的。但总有物极必反的时候。全定制西装为你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不再局限于大批量流水线生产。这确实很有趣,但是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总有些想法会改变——一开始你忽视的方面后来可能觉得很有必要。

  裁缝也要随着时间不断地调整模型。所以同一个裁缝为你做的第二次全定制西装要比第一次稍微好一些,这些都是需要双方磨合的。

  三者的相同之处

  虽然指出了全定制、半定制和成衣的不同之处,但这些区别并不总是那么明确。

  有些成衣要比全定制西装更好(比如Kiton手工制作的部分要多于Graham Browne);半定制西装的价位及质量区间非常大(300欧元到4000欧元不等);全定制西装在加工质量和设计方面也鱼目混杂。

  总而言之,侧重设计、价格实惠就选择成衣;你想让衣服更合身,并更为个性化,就选择半定制;但如果你想要一套集高品质与完美合身度为一体的西装,则选择全定制。

  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中有一句经典台词“The suit is the modern gentleman's armour(西装是现代绅士的盔甲)”,西装可以说是男人的盔甲,当你穿上西装的那一刻,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为了让自己拥有合身的盔甲,不少人开始选择定制西装,但为什么穿上定制西装,还是觉得不够好看?对于我来讲,合身是一套高品质西装最重要的方面。因为它可以很好地修饰你,让你看起来更干练更强壮更犀利。这也是选择全定制西装的最主要的原因。

  从最坏到最好的“西装定制店”,几乎千篇一律地都爱在自己店门口展示这样一件体现西装结构工艺的半成品式样衣,对定制西装多少有些了解的人而言,也许它已是一个眼熟的意象,但又有多少人明白“西装结构工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即使是放置它的人,也有大部分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

  我们来打个比方:

  假如你觉得自己肩膀线条不佳,胸部平平,没有腰还小腹凸出,合身能给你带来什么诱惑?有时候,诚实就是如此的令人难以接受,而美图秀秀和PS却无时无刻地不在拯救现代人剩下的那一点可怜的自恋心。

  爱德华八世永远是最好的例子,天生身形瘦弱的他左边是穿着没有结构的海军制服外套,右边则是明显有塑身效果的定制外套。

  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

  如果说,第一个发明增高鞋垫的人,是满怀着罪恶的作弊感将它放进鞋里的,那么第一个往西装里加胸棉和肩垫的裁缝也其实有着类似的心情。也许我们终于该深入一些,从外至内,来看看我们常常提到的西装“结构”究竟是什么东西?

  倒退回那个照片真实自然的年代,机智的裁缝用软硬适中的肩垫,厚薄合宜的胸棉,以及适当的扣位调整,重塑你的肩膀、挺拔你的胸部,以及造出一个或真或假的腰线——显然,这些小手段就像是建筑的内部钢筋一样,只能被巧妙地藏在两片薄薄的面料中间,而衣服看起来,仍然只是一件衣服而已。

  

  这些来自裁缝的小手段就是西装的内部钢筋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人刚开始接触到西装时,总以老套的营销语言说,西装有300多道工序,其实这并非空穴来风的妄造。对西装内部世界的探索,从19世纪初一路发展至今,一代代裁缝细细研究着如何用小小的细节手段改变或衬托出人体之美,从而积累出如今这样丰富的微调手段。某种程度上来看,没有比一件复杂结构的西服,更像是现代人的盔甲了。

  除去这些复杂的“作弊道具”所展现的“不合身之美”,传统英式剪裁 Drape cut,通过留出胸部与袖部余量为最主要特征,却同样难以用合身的概念简单解释:用复杂的裁剪手段让胸部两侧留出精心预设的两道竖向的浅浅褶皱(本质是大小上多留的余量),强烈地凸显了男士胸部的比例。

  往下再圆润地收拢腰身,又反衬出下摆和胸部的对比,也深度反映了传统西装穿着对宽肩、阔胸、蜂腰、阔下摆这组身形比例元素的追求。如果我们测量一下这些衣服的尺寸数据,与穿用者的实际身材数据相对比,就会发现其中有着极大的差异。

  上面左图是标准的 Frederick Scholte 式的 Drape Cut,这个最早出现在萨维尔街A&S店里的招牌裁剪,来源于瑞典的裁缝们所追求的审美标准,而右图是一张始于1863年延续至今的瑞典老店 A.W.Bauer 的当代作品,同样非常标准且深度地体现了这种裁剪的美感。

  随着意大利流派的风行和现代休闲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在接受了基础手缝纳衬等工艺的同时,更想要追求去掉胸棉、肩垫一类的结构,轻松潇洒的衬衫式外套质感。但盲目地跟风流行总是很难让人找到让自己看起来真正“更好看一点”的衣服,其关键还是在于对西装工艺细节上的根本原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究竟应该如何去判断和分析自己的身体适合哪种风格,或是适合哪种风格里的哪一些元素,除了长年累月的多买,多穿,多用,并和裁缝交流,你还能做的,就是关注本专栏的下一篇内容,关于你的身体和衣服的关系。

  勾搭^ ^小易时尚创始人--易北辰

  微信:yibeichen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fashion.sohu.com true 小易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02/n467366168.shtml report 7986 文/小易时尚雷哥(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近些年来,在男性时装狂热者、创新性男装公司以及网络传播地驱动下,男性时装的复兴意味着,不管你是想仅仅买个外套还是填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