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闺蜜爱上同一个男人的戏码,原来也能正能量...

IFmp 电影 周冬雨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七月与安生》这部片最近相当火啊,之前被《小时代》之流的小妞电影荼毒至深的if 姐差点错过了它。

  

  ▲这张海报有点《戏梦巴黎》的感觉,不过很精准地道破剧里的三人关系。

  趁着中秋看完,第一感慨就是对得起豆瓣上7.7的评分,算得上妥妥的清流了。

  

▼每个人骨子里都是

一半七月一半安生

  其实安妮宝贝的《七月与安生》是很多80后青春的回忆了,那时候很多女孩都会将自己比作七月或者安生。

  

  ▲作者安妮宝贝

  故事是围绕一对闺蜜展开的。(剧透开始了,要注意!

  

  ▲马思纯演的七月安分乖巧,家庭其乐融融,老师最爱的好学生。

  

  ▲周冬雨是安生,正好就是七月的反面,叛逆随性,学渣,缺爱,不按规矩办事,经常挑衅传统权威。

  

  就是这样一对性格南辕北辙的女孩,从13岁起就黏糊在一起成为了最好的伙伴;就像现实了里很多人一样,曾经也有过这样性格互补的至亲朋友。

  

  

  他们亲到可以一起泡澡,互相拿胸围开玩笑。

  

  分享七月家庭的爱,也分享安生独立自由的出租屋。

  

  七月羡慕安生可以满世界流浪自由自在,而安生却羡慕七月有一个能让她停靠的家。

  故事设定里她们像红玫瑰和白玫瑰一样,爱上同一个男孩苏家明。

  

  如果剧情一直在这段三角恋情中掰扯,那这部片子的评价不可能高。其实这部片子只是拿三角恋做为外壳和诱因,内里核心是女生的自我成长和身份认同。

  

  但凡天下多数女孩,对待自己的闺蜜都爱“装”。七月发现安生和自己的男友有暧昧,她会“装”作不知情,把三个人的平衡维护一天是一天。

  

  安生则在自己意识到喜欢上好友的男友之后“装”洒脱地逃离,交了一个又一个的男友却忍不住在写给七月的信最后留下一句“问候家明”。

  

  七月和安生都是普通姑娘,她们都知道如果一旦捅破这层窗户纸,除了爱情上至少一方会惨败,更重要的是十几年的闺蜜情也会毁于一旦;这个伤害值太大,她们输不起所以选择装来逃避这些矛盾,就像中国大多数女孩子对待感情的做法,为了自我保护。

  

  

  所以当七月撞见男友家明收留了醉醺醺的安生时,两人之间的忍耐都达到了极限,于是有了剧里最大一次冲突:从假象伪装中走出来,酣畅淋漓地把自己最真实的样子袒露给对方。

  

  这是两位姑娘和彼此之间感情的第一次成长,很疼。

  剧情到这里并没有止步,两位姑娘的自我认知开始努力地前进着。七月开始挑战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怂恿家明逃婚、尝试像安生一样四处流浪旅行看四方;而安生不再抱怨自己的运气不好而混吃混喝,她开始报班读书、找稳定工作,尝试自己给自己一个家。

  

  两个女孩互相“交换人生”,开始乘胜追击地对自己身份认同的第二次成长。

  这一反转也将七月与安生人格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体现得淋漓尽致。给大家感触最深的应该是马思纯的七月,从一个人生目标就是奔着“嫁个好人家”而去的小镇姑娘,到态度180°的转变,if 姐看到很多人的影子:潜意识里渴望不羁的灵魂,现实却不敢稍有差池的冒险,生怕毁了自己本不用辛苦的人生。

  

  剧里七月妈妈的饯别一段话,姐觉得就是说给这些女孩听的:

  折腾不一定不幸福,就是辛苦一些,可女生哪有不辛苦的?

  剧情走到这里其实可以一个圆满的Happy Ending,但毕竟这是安妮宝贝的作品,必定要像打logo似的掰回悲剧的方向(毕竟原著是这样的残忍的结局)。所以当我们为两个女孩的重生而松一口气时,七月却生下家明的孩子大出血死了,留下安生一人独自带大孩子,瞒着全世界把七月那一份也活下去。

  

  这个带上血淋淋现实的反转堪称最后的神来之笔;接受变化无常的人生,这应该是全剧最终也是最凌厉的第三次成长。

  

  虽然是悲剧收尾,但剧里的情节改编已经冲淡了原著里浓厚的绝望色彩,让残缺美也带着激励的力量。

▼戏外剧组

是一个可爱的矛盾体

  《七月与安生》这部片子拍得很成功,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团队的配合;另一部分在if 姐看来,是团队的特质和这部片子的调调也特别合拍的缘故,因为整个剧组就是一个大写的矛盾体。

  主角:戏外性格和角色人设一样多变

  比如马思纯和周冬雨一开始公布对应角色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两人交换角色才更合适~

  

  马思纯作为《左耳》里的扛把子,为爱痴狂的形象很有安生的感觉

  

  周冬雨的静秋,到现在还是她清纯乖巧的代表作~

  然鹅跳出角色来说,其实两个人的性格就复杂许多了~

  

  马思纯在片场毫无悬念地延续了“小马哥”的女汉子气。

  

  但是事实上她内心也是文艺小清新一枚,给导演的第一感受就是“被家里保护得很好”,这有跟七月的影子高度契合。

  

  周冬雨为了角色学抽烟,一脸小白兔样老是学不会。

  

  但是她内心又很开心能够在电影里体验到安生的自由自在,她觉得是“爽”的。

  所以这俩女孩真的戏里戏外都和角色一样自带矛盾属性,既有安生又有七月,相当奇妙呀~

  

  除了女主角,在这里也要特地说一波男主李程彬,他的矛盾体现在戏里戏外的待遇上2333

  

  

  戏里的导火索是他,两个姑娘都爱着他;戏外呢,他便成为全组最亮的电灯泡哈哈哈……

  

  没错,戏外已经没有男主什么事了,马思纯和周冬雨因为这部戏还成为了好朋友,发布会当天马思纯跟周冬雨表白:“亲爱的妹妹,我想牵着你的手看日落,一起吃香喝辣走天涯~”

  

  哦哟官方这一大颗糖简直没眼看啊(再次心疼本年度最酱油的男主3秒…)

  主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反差萌

  导演叫曾国祥,他在做导演之前的演艺经历多数是港式屌丝直男。

  

  

  升级成导演后的作品却一改香港片的“猛糙”,拍出hin懂女生的细腻与温柔感;他自己说过这种风格和他对女性主导的文学和电影类的研究无不关系……

  

  所以《七月与安生》呈现出来也让我们看到导演细腻的一面。

  

  

  他爸爸曾志伟(嗯就是那位曾志伟)因此还在电影发布会上,问儿子“怎么会这么懂女性?”打趣怀疑他的性取向~曾国祥表示很无语哈哈哈~

  

  最后if 姐放个彩蛋:最后两位主创——监制陈可辛和主题曲作者窦靖童,还特地就矛盾这个主题录了个小对谈,两人对谁更像安生特别展开了严肃的探讨,有种淡淡的喜感~

  说回来,《七月与安生》是信息元素汇集量很大的一部片子。有人看到自己的另一面,也有人看到了情感上的进退,还有人看到改变的甜蜜与疼痛……几乎所有观众都能在戏里共鸣找到某些影子。演技在线,故事有心,这才是一部电影该有的样子。

本文内容为if 微信公众号原创

反正在哪儿也是乱花钱,不如来这里聪明买

if 姐的App,有毒又有爱的种草机

解决你所有买买买的难题~

来吧!给if 姐一颗充满爱的赞~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19/n468671228.shtml report 11084 《七月与安生》这部片最近相当火啊,之前被《小时代》之流的小妞电影荼毒至深的if姐差点错过了它。▲这张海报有点《戏梦巴黎》的感觉,不过很精准地道破剧里的三人关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