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CBA装备规则下的现实与无奈

KIKS鞋报mp 品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CBA装备规则下的现实与无奈

《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相信大家看完这个标题后肯定觉得略显荒唐:“我穿什么鞋,当然是我自己说了算啦!”但是在 CBA 新赛季开始之后的一件事情要我们重新审视下“原来我要穿什么鞋子,真的不一定是自己说了算”。自从2012年李宁5年20亿天价签约 CBA 之后,CBA 装备规定下产生的纠纷与讨论也一直源源不断,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因球鞋限制问题,运动员声讨联盟不通情理的事件。在 CBA 2016-2017 赛季第一轮比赛中,球鞋限制问题就早早暴露出来,两位国字号球员王哲林和周琦分别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带着 “我穿什么鞋子,由谁说了算” 这个问题,我们从 CBA、赞助商、球员三方进行了一番剖析。

  CBA:合理规定下的弱人性化

在我们为球员声援或者抨击球员做法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今年 CBA 的装备规定。2016-2017 赛季最新的规定是所有参加 CBA 联赛的国内球员必须穿着联赛赞助商李宁品牌篮球鞋参赛,外援可以选择穿着竞品运动鞋,但是不需要要做贴标处理。所以不管球员背后的赞助商是否为李宁的竞争品牌,在 CBA 联赛期间都球员都必须按照规定去穿着李宁品牌的运动鞋。这个装备规定并不是今年才有,早从 2004 年到 2012 年时期安踏赞助时期安踏就承包了各个队伍的服装和球鞋。当然对于竞品的要求没有现在那么严格,安踏会给予竞品和球队一定的不贴标和贴标的球员名额。2012年李宁接手安踏之后,还是延续赞助商承包球队运动装备的做法,并且在面对竞品做法上也基本延续,给予一定的贴标和不贴标的球员名额。不过到了 2014—2015 赛季之后限制逐渐严格,Nike 不再是 CBA 用球赞助商,其他品牌也连续两年没有去为旗下签约球员购买穿鞋名额。所以只有两类球员可以穿着贴标球鞋(这个赛季开始已经没有不贴标球鞋的名额了):外援和开放所有俱乐部的一共8名国内球员,并且需要缴纳 30万/人的费用给篮协。

2016-2017赛季的新规定

到了今年已经彻底没有花钱买贴标球鞋的球员名额。这样的规定我们可以看做是 CBA 在最大程度下保障赞助商的利益(因为今年是 CBA 与李宁合同的最后一年,这样的严苛规定说不好是 CBA 向李宁示好,希望未来可以延续合作,还是反正最后一年,你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吧),但是另一方面看这样的规定难免有些不通情理。所以才造成了今天 “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 这样一个略显荒诞的局面。球员穿什么鞋子本身并不算什么大是大非,但是球员穿什么鞋子自己都不能决定的这样一件小事都解决不好的话也体现出了 CBA 联盟对待球员不够变通和人性化的问题。

国内球员都是穿着指定的李宁品牌球鞋

KD9 也贴出了 Yezzy Boost 350 V2 的即视感

  赞助商:长征刚刚开始,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从 2012 年以 5 年 20 亿人民币的天价合同买下了 CBA 五年的赞助权之后,李宁品牌就一直被人们热议。虽然李宁的做法只是延续安踏赞助 CBA 时期的装备规定,但是赞助第一个赛季李学林事件的爆发,也让李宁品牌在网络上陷入非常尴尬的局面,众多网友因为这些不通情理的处罚一边倒抨击李宁品牌。其实李宁品牌也显得有点冤枉,花了大价钱赞助比赛之后,因为联盟制定的规则(处罚的罚款也是上交篮协)而背上骂名。虽然在赞助的五年以来,都出现过球员不满穿鞋限制的事件,但是李宁也确实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让争议的声音越来越少。李宁品牌把更多新球鞋产品带进 CBA 的赛场,让球员有更多的选择;与球员加强沟通,为球员在鞋型上做更适合球员足型的调整和定制;之前网友们也热议为什么 CBA 球员不能在球场上穿着李宁的高端系列“韦德之道”球鞋。因为韦德之道有一个自己独立的运营和推广团队,在 CBA 球场李宁更多的是推广非签名鞋系的中端款李宁篮球鞋。不过在去年的 CBA 赛场上,李宁也让旗下签约球员西热力江和方硕在赛场上换上过韦德之道4代篮球鞋。

今年球员都选择穿着空袭和闪击两款 CBA 主推款球鞋

在赞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李宁品牌的努力和进步,当然也出现了一些劲使错地方,出了一些过于接地气的产品。但是在现有条件下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增加球鞋品类的数量,一个高水平职业篮球联赛里,球员每季度只有 3 到 5 款球鞋可以选择难免有些局限。让李宁品牌现在去给球员做个人 PE 版本难免难度有点大,不如先进步一点,去做一些 CBA 球队的配色,让赛场上球员可以穿着自己球队配色的李宁鞋款。比如开放更多的高端球鞋和特殊款球鞋出现在 CBA 赛场上,这样做法也让今天的 CBA 赛场拥有更多话题性的内容。再比如为旗下签约球员多花点心思,为它们做一些PE定制甚至更多服务。在现有的装备规定下,李宁做法肯定是无法尽如人意的,只能祝福李宁在这个过程中是无愧己心的吧。

万圣节特别版空袭三也出现在节日期间的赛场上

  球员:自我需求和尊重规则之间的平衡

从球员角度来说,倾诉自我需求和保障自己权益这一点来看,其实无可厚非。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一名普通高中生都可以选择自己穿什么鞋子,为什么一名职业运动员却连这个简单的需求都无法达到?这里要说到的就是球员要在自我需求和尊重规则之间做好平衡和取舍。前面说到高中生可以选择自己想穿的鞋子,但是在校园里必须穿着校服,这就是学校的规定。如果你不穿着校服,那么学校也会提醒你这个行为是错的。再回到 CBA 上,联盟和赞助商签约的合同内容规定了球衣和球鞋都必须是赞助商提供,那么球员非要去选择自己想穿的鞋子或者自身竞品赞助合同的鞋子,那么还是要以尊重联盟的规定为第一,毕竟你是在 CBA 这个赛场上打球(也可以称之为工作)而且作为球员你首要任务是打球,而非在意自己穿什么鞋子。这一次周琦和王哲林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之后并没有得到网友的支持,反而引来网友们的“攻击”。这其中也是因为他们在整个夏天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关。但是网友们的一些不好的回应也非就事论事,球员在倾诉自我正确需求时,网友们则拿着“你现在球打成这样,还对鞋子挑三拣四”或者“被自己代言品牌拿着当枪使”的话语去回应实在也有点不妥。

最后再说回到球员用社交平台去发声也是一个不明智的举动,一是不合乎规矩,如果有问题,那么就按照正规程序去处理;二是造成一些未知的影响,包括对联盟和赞助商,甚至这一次事件中对球员自己造成的影响。在本次事件之后,CBA 办公室也刚刚发表了声明:“如有球员在公开社交平台故意贬损、指责联赛和赞助商的行为,将按照联赛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所以一味拒绝不如尝试去接受,而且穿着联盟赞助商品牌的鞋子只是限定在 CBA 的赛场上,而非全部。

  未知的未来

今年是李宁与 CBA 之间的合同年,明年 CBA 这块蛋糕又将会引来新一轮的品牌竞争。所以不管是明年谁来做新的 CBA 赞助商,大家也都希望现在这个装备规定可以有一些进步和改善,我们看着大洋彼岸的 NBA 球员脚下的百花齐放何尝不想 CBA 球场也可以组成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 CBA 装备规定,各位有什么好的建议也可以点击文末写留言按钮畅所欲言。对于本次事件你有什么想说的也可以表达你的立场和观点 ...

更多最新鞋报资讯

  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按钮查看!

fashion.sohu.com true KIKS鞋报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01/n472016267.shtml report 6134 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CBA装备规则下的现实与无奈《我穿什么鞋,由谁说了算?》相信大家看完这个标题后肯定觉得略显荒唐:“我穿什么鞋,当然是我自己说了算啦!”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