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衣来伸手 登山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周六值班编辑:陈晞 / 资深编辑

  误入时装组的普通青年,被两名处女座养大的天秤座,怀揣一颗时刻上路的心,梦想每天醒来不知身处何处今夕何年,却在成为靠谱奶爸的路上渐行渐远。周六带大家一起做个环游世界穿越古今的大梦,万一实现了呢?”

上周说到大学的时候徒步过一次川滇臧,从那时起,便对户外探险着了迷,但后来膝盖吃不消,更多的,成了一种精神上的向往。

正如上上周写到,最令人动容的,无非“生死攸关”四个字,和平年代,离生死最近的一是医生,一是探险家。

星期五小姐何叶见证了中国探险家闪米特独自划皮艇完成了沿中国海岸线之旅的几个闪亮瞬间,而我曾采访过一位自己最欣赏的登山家兼摄影师 Jimmy Chin。他是华裔美国人,有个中文名叫金国威。

下面是金国威的故事,写的时候,他拍摄的纪录片《Meru》刚刚拿到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后来我在第一时间下载观看了影片,到现在,已经有国内视频网站买到了版权,只需付几块钱,就能躺在床上,神游在空气稀薄地带。对我而言,这是最幸福的时刻。

  

Jimmy Chin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户外纪录片导演和摄影师之一

“电影可以代替一切语言,我不用再去成百上千次地去回答‘为什么登山’这个古老的问题—况且它根本回答不了。去看电影,你会得到答案,即使理智可能告诉你,登山本没有任何意义。”

身兼极限运动家、职业摄影师和制片人三职的Jimmy Chin的新纪录片《Meru》刚刚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

纪录片《Meru》就是Jimmy对很多问题的回答

Meru是印度境内喜马拉雅山脉一座山峰的名字,其最高处的一面458米高、垂直上下的大岩壁人称 “鲨鱼鳍”,被评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岩壁之一,所有的攀登都要在空中完成,连续半个月只能睡在悬挂在岩壁上的帐篷里,同时全程混合了几乎所有的攀登技术,包括攀冰、雪地攀登、攀岩和救援攀登,30年来不断有人尝试,却从未有人成功过。

  

“鲨鱼鳍”被评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岩壁之一

没有夏尔巴人可以为“鲨鱼鳍”的征服者事先铺设绳索,没有人来人往的喧闹的大本营,也没有名气带来的恶名,因此,这次攀登被圈子里的人称为“反珠峰”(Anti-Everest)式。“我不会去否认攀登珠峰的意义,我自己也去过,不过这次确实没有任何类似夏尔巴人的辅助,我们要把所有的补给都背在身上。”

《Meru》记录了Jimmy和Conrad Anker、Renan Ozturk三人第二次尝试并成功登顶的故事。

2008年,3位伙伴经过20天在岩壁上的苦熬,在距终点100米的地方决定下撤,被困在暴风雪中的四天耗费了他们大部分的口粮和体力。受够这次攀登的折磨后,Jimmy和Ozturk曾发誓再也不踏入Meru一步,但3年后,三人决定向山顶发出第二次挑战。

于是,那个如魔咒般挥之不去的“为什么”再次被重提,Jimmy干脆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做出《Meru》作为回答。“简单版的答案是:我是名登山者,不喜欢留下未完成的路线。但如果说心里话,那些难以征服的山峰让我能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样,我可以感受到拥有生命的全部意义。”

  

Meru》是Jimmy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完成度非常高

Jimmy认为是摄影选择了他,而不是他选择了摄影,成为职业摄影师是在登山过程中自然而然做到的。他从未想过日后会成为一名探险家,更没想过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

他第一张真正卖出去的照片是用朋友的相机拍摄的,那是1998年,朋友是一名职业摄影师,他拿着朋友的相机,在攀登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一座山峰时来了一张。“然后他竟然把那张照片卖掉了,把钱给了我,我正是用这笔钱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开始了摄影师生涯。”他从未想过藉此成名之类,只是想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把它们记录下来。

现在,已届不惑之年的JimmyChin在极限运动界和摄影界都算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两次登上珠峰,并成为首名从珠峰北壁无氧滑雪下山的美国人;徒步穿越藏北无人区羌塘高原记录藏羚羊的迁徙;在西非浩瀚沙漠里攀登全球最高的独立式砂岩塔;代表人类首次征服Meru的鲨鱼鳍岩壁……

他的作品数次成为美国《国家地理》等一流杂志的封面。

Jimmy自己也登上了专业杂志的封面

高挺的鼻梁、古铜色的皮肤和结实的体型,俊朗的外形让其多次被媒体称为“户外界最有魅力的男性之一”,迷人的微笑和温文尔雅的谈吐还为他在中国赢得了“国际暖男”的称号,初次公开露面就赢得了大批粉丝。

让人想不到的是,年少时的Jimmy曾是为追逐梦想和父母抗争的叛逆少年。

Jimmy的个人网站首页有一枚图章,刻的是他的中文名字—金国威。他的父母是地道的中国人,上世纪60年代移民美国,在明尼苏达大学图书馆工作,和所有的中国父母一样,Jimmy的父母希望他成为“好学生”,以后当个医生或者律师什么的。

“在他们看来,登山并不是什么正经的职业,当然,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不能成为他们期望的那样有时会让我有负疚感,但我觉得不可能改变自己的选择,因为生命就是用来去做自己想做的,否则一文不值。”

在卡尔顿大学(CarletonCollege),Jimmy主修国际关系和亚洲文化研究,这是一所只有两千余人的私立文理学院。在不同的大学排行榜上,卡尔顿大学都能排进全美前二十,有些甚至进入了前十,学校希望学生能“认识自己的一生”。显然,Jimmy深得真传,或者说这一训条深得其心。

大学毕业,其他同学忙着投递简历和面试,Jimmy却开着一辆二手面包车,搬进了优山美地国家公园,一待7年,全身心投入登山练习。

他住在自己的面包车里,做餐厅服务生、为Jackson Hole地区大宅子的屋顶铲雪、客串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的户外登山教练,做一切能找到的活计,直到某一天一家大牌户外用品公司决定为其提供资助。

  

快乐的优山美地时光背后是对父母之命的抗争

7年中,最让Jimmy感到艰难的还是父母的不理解。

“在优山美地,我体验过孤独。在这7年里,我遇见了很多人,他们由父母带过来,从小被鼓励到户外探险,但是我和他们的背景不同,我是违背家人的意愿来到这里的。每次我与父母通电话,总会为一些事发生争执,因此我和家人甚至有过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联系。”

不过,刚刚当了父亲的Jimmy开始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父母:“他们在学业上一直不停鞭策我,对此我非常感激,因为如果没有受过好的教育,我是不可能有现在的成就的。我学会了如何写作、如何思考、如何研究,所有的这些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探险家和摄影师。”

  

优山美地是Jimmy开始登山的地方,现在他还会常回去练习

  出色的登山技巧和户外经验让Jimmy成为拍摄者信赖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拿着相机上蹿下跳找角度拖后腿的家伙。

  优山美地的时光成为Jimmy一生的基石,他不光在这里向高手系统学习了如何“征服”高大岩壁,最重要的是学会完全信任自己的导师或队友,同时深知自己需要变成值得信赖的人。在户外探险界,相互信任意味着以生命相托,也意味着每个人的责任之大,你的每一个决定关系到你自己、你的队友和双方的家人,反之亦然。

  

JimmyConrad AnkerRenan Ozturk三人最终征服了鲨鱼鳍

Conrad Anker是Jimmy的良师益友、攀登“鲨鱼鳍”的发起人,两人在几次前往喜马拉雅山的远征中结下深厚情谊。Conrad的导师Mugs曾于1988年试图攀登“鲨鱼鳍”,却因一场暴风雪受挫。3年后Mugs遇难,征服“鲨鱼鳍”的梦想自然落到了下一代身上,Conrad决定完成导师的遗愿。

生活中,Conrad的妻子是挚友Alex Lowe的遗孀,在希夏邦马的一场雪崩中,Conrad侥幸逃脱,Alex却身遭不幸,从此,Conrad决定肩负起抚养Alex家庭的责任,包括Alex留下的3个儿子。这样的故事在登山界并不鲜见,责任在这里比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显得更大更重,到最后,攀登本身似乎也成为一种责任,登顶成为所有攀登者的职责。

  

征服鲨鱼鳍Mugs Stump的遗愿

  

  Conrad在成功攀登鲨鱼鳍后,告慰自己的导师Mugs

“Conrad可以说是我的导师,作为别人的导师意味着担负重大责任。所以,选择导师要绝对谨慎,同样,导师对门徒也要千挑万选,两人之间要结成非常深度的信任才可以。Cornad已经达成了无数惊人的记录,他做出过成百上千次正确的选择,至今仍然活着就是证明。我有没有感到疑惧的时刻?有,但是我们对对方那种极度的忠诚和关心会化解它。”Jimmy说。

在回忆攀登“鲨鱼鳍”的文章中Cornad写道,和Alex的妻子重新建立家庭意味着如果他遭遇不测,她将再次遭受痛苦,所以他要将这项危险的工作尽可能保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减少不必要的冒险,比如不要置身可能发生雪崩的陡坡上,所有决定的前提都是家庭至上。

已为人父的Jimmy也意识到了家庭身份的转变,从而改变了他对每次探险的态度,他变得更审慎,他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变老,亲眼看着自己的女儿Marina一天天长大。

  

Jimmy希望自己慢慢变老,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

于是,探险的责任和家庭的责任成为一对矛盾体,每一名探险者都像杂技演员一样在中间走着钢丝,试图保持平衡,但他们知道,无论生活怎么变,自己绝对不会放弃探险。

对于女儿,Jimmy会鼓励她去探险,更教会她聪明而谨慎地去探险。

“就像在高速公路上疾驶很危险,但你会因此而不开车了吗?人生总会有尽头,生活中总会遇到危险,关键是要学会分析和规避,最终去做正确的决定。对我来说,没有冒险、没有生活的热情,和死没什么两样。”

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摄影和电影事业,Jimmy和家人搬到了人脉关系更广的纽约,激烈的行业竞争让他得去努力学会自我营销。虽然有代理人,但大部分的社交网络媒体都是他自己维护的,他花很多时间去写作,或为Instagram和Facebook添点新内容。

Jimmy笑称现在的自己和优山美地的自己没什么两样,每天的任务都是努力挣钱。《Meru》中,一直习惯待在镜头背后的Jimmy多次出镜,他说这都是老婆Chai的主意,她坚持让Jimmy成为影片中的一个角色

  

生活在城市中的Jimmy说自己和在优山美地时没什么两样,主要任务就是努力赚钱

他花了一阵子才习惯城市生活,开始喜欢纽约的热闹和丰富,但在城市中他很难找到在野外和探险中挑战自己身体极限时的那种激情。

  撰文:陈晞

fashion.sohu.com true 衣来伸手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722/n503440266.shtml report 10909 周六值班编辑:陈晞/资深编辑“误入时装组的普通青年,被两名处女座养大的天秤座,怀揣一颗时刻上路的心,梦想每天醒来不知身处何处今夕何年,却在成为靠谱奶爸的路上渐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