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创新的魔力到底有多大?来听听这个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起来看看《冰雪奇缘》背后的真实故事:

  有没有觉得,《冰雪奇缘》和其他迪士尼电影相比有很大不同?大部分迪士尼电影都是关于“善与恶”,英雄救美是常见的桥段,且结局都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而《冰雪奇缘》却是关于“恐惧与爱”,讲的是姐妹情,且剧中的王子是个彻头彻尾的负心汉。正是这些不循规蹈矩之处,让《冰雪奇缘》脱颖而出,成为一部优秀的影片。

  

  实际上,《冰雪奇缘》的初始情节设定非常烂俗,初版的反响极其糟糕。而从初版到电影公开上映,只有短短18个月时间。这18个月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部影片完成了从烂片到经典的蜕变?

  “每部电影创作之初都很糟糕”

在《冰雪奇缘》的初版里,姐妹两人是敌对状态。妹妹安娜专横易怒,姐姐艾莎善妒邪恶且受到了诅咒。她碰到什么什么就变成冰,因此失去了继承王位的机会。她逃离皇宫,躲进建在高山上的一座水晶宫殿里。她的积怨越来越深,一心想要复仇,最终在雪怪的帮助下将妹妹心脏的一半冻成了冰。

然而,这些雪怪很快就脱离了她的控制,每个人都受到雪怪的威胁,包括艾莎本人。最后她意识到,逃生的唯一方法就是和妹妹并肩战斗。两姐妹合力打败了雪怪,并明白合作好于敌对。她们重归于好,安妮被冰冻的心脏也复原了。这片土地又恢复了祥和宁静,每个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样的烂俗情节反响当然不会太好。电影初版放映之后,由导演、动画制作者、编剧和作家等迪士尼工作人员组成的“观众”对它不予置评。而通常情况下,每次迪士尼公司的新片试映结束之后,都会听到人们的掌声、欢呼声和呐喊声。

迪士尼的首席创意官约翰·拉赛特观看初版后对《冰雪奇缘》团队说,“你们挖掘得不够深入,观众无法产生共鸣,原因是没有塑造出令人讨喜的角色。直到电影结束,我都没发现自己喜欢电影中的哪一个角色。”其他人也陆续指出了其他问题,如剧情有逻辑漏洞、剧中人物角色太多、有些剧情不符合常理等等。

“每部电影在创作之初都很糟糕。”《冰雪奇缘》的词曲创作者之一鲍比·洛佩兹说。更何况大多数动画作品都需要4至5年才能臻至成熟,而《冰雪奇缘》是以加速度完成的。

此时,距电影的公开放映只有短短18个月时间了。如果不重新对剧情进行设计,这部电影将注定失败。《冰雪奇缘》团队,将如何应对?

  创新源于真实生活

在《冰雪奇缘》创作过程中,每个人都为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而感到恐慌。而经历了糟糕的初映之后,这种焦虑感尤为严重。

从一开始,《冰雪奇缘》团队就知道他们不能只讲述一个古老的童话故事,而必须表达一些新的想法:女孩们不需要白马王子的拯救,他们可以拯救自己。《冰雪奇缘》团队想要颠覆传统的公主故事模式,这正是令他们头疼和抓狂的原因。

“野心太大了。”编剧詹妮弗·李说,“这很难实现。因为每部电影都需要有矛盾冲突,如果《冰雪奇缘》的矛盾冲突存在于姐妹之间,怎样才能让这两个角色都讨人喜欢呢?我们尝试过以嫉妒为情节主线,但给人的感觉过于狭隘。电影必须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但我们不知道如何在不落入俗套的前提下达到这个要求。”

最终,制片人彼得·戴尔·维克让所有人都闭上眼睛听他说,“现在,不要再纠结于那些行不通的方案,想想行得通的做法,以及你最希望看到的,如果你能做到任何事,你最想在荧屏上呈现什么?

团队成员闭上双眼安静地做了几分钟,接着他们睁开眼睛,开始描述这部电影最让他们感到兴奋的地方。有人说,《冰雪奇缘》颠覆了传统电影中塑造女性角色的方式。也有人说,这部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姐妹最终冰释前嫌。

詹妮弗·李想起了自己和姐姐的生活经历,想起了自己的男友溺亡后,姐姐来到自己身边给予帮助的往事。她发现了此前剧本里的不合逻辑之处:两姐妹,一个是坏蛋,一个是英雄,这在现实生活里是不存在的。真实的生活里,她们会彼此需要,彼此帮助。

接下来的一个月,《冰雪奇缘》团队把重点放到思考安娜和艾莎两姐妹的关系上,并做出了重要调整——姐妹两人不再是对立关系,而是各自超越自我。姐姐学会了战胜恐惧,而妹妹懂得了何为真爱。

戴尔·维克说,“我们之前之所以止步不前,是因为我们没有把生活中真实的经历作为素材。迪士尼的工作方法之所以如此有效,是因为它促使我们不停地去挖掘,最终把我们自己的故事呈现在屏幕上。”

迪士尼体系独树一帜,鼓励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情感设计卡通人物的对白,从而把真实的感情融入虚构的场景。这种做法值得深究,因为它提供了一种能让任何人都变得有创意的方法,即把自身的经历作为创作的素材。换句话说,如果人们学会关注自己对事物的反应和感觉,就能够成为具有创意的人。

  Let it go

那次糟糕的初映仪式后几个月,词曲作者鲍比·洛佩兹和克莉丝汀·安德森—洛佩兹在布鲁克林的展望公园散步,他们为电影歌曲的创作焦虑不已。

突然,克莉丝汀问道,“如果你是姐姐艾莎,你会有什么感觉?如果你一生都想努力成为一个好人,却做什么都没有用,因为人们始终在审判你,你会怎么办?”

最终,两人想起了自己生活中的很多真实经历。克里斯汀想起了自己一直想致力于成为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和成功的词曲作家,但很多时候却半途而废,无法实现。她不想为所谓的不完美而辩解,因为没有必要。同样,她也认为艾莎没必要为自己的不完美而辩解。

“艾莎一生都在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克莉丝汀对鲍比说,“现在,她因为想做自己而受到惩罚。我认为对她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不再害怕,随它去吧(let it go)。”

他们一边走,一边打着拍子,哼着歌词,并很快录制了歌曲小样。隔天,他们把小样发给了《冰雪奇缘》团队的主要成员。迪士尼的音乐总监克里斯·蒙坦听完后说,“就是它了,”他说,“这首歌唱出了电影想要表达的东西!”

2013年6月,离电影上映还有几个月时间,《冰雪奇缘》团队奔赴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剧院举行试映活动。荧幕上放映的版本和15个月前在迪士尼放映室播出的版本已经完全不同:妹妹安娜变成了一个活泼、乐观、孤独的人;姐姐艾莎变成了可爱但畏惧自己魔力的人。两姐妹不再是软弱无力的公主,她们超越了自我,也拯救了彼此。

最终,《冰雪奇缘》在2014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Let it go》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这部电影成为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

  关于创新的三个建议

短短18个月,《冰雪奇缘》蜕变为迪士尼历史上最成功的动画电影之一,这体现了创新的魔力。创新是什么?我们并不能简单地用公式表达。究其本质,它包括新颖、惊喜和其他不只是为了让人耳目一新而预设的元素。而且,世界上也不存在一张按需求进行创新的清单。

但是,从《冰雪奇缘》这部电影的产生过程,我们还是能获得一些关于创新的启示:

第一,要学会关注你的个人经历和你对事物的感受,这有助于你分清什么是陈词滥调,什么是真知灼见。正如史蒂夫·乔布斯所说的,最好的设计师“往往会比其他人更多地思考自己的经历”。同样地,迪士尼的制作团队也要求成员挖掘自己内心的想法,利用自己的情感和经历,最终找到一直在寻求的答案,给虚构的人物赋予鲜活的生命。在《冰雪奇缘》电影制作过程中,大家将自己亲身经历注入到虚拟角色,最终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第二,在创新过程中,压力和恐惧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完了。相反,我们要保持头脑的灵活性,从而产生一些新想法。焦虑能够推动我们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过去的想法。摆脱混乱局面的方法是,思考你的所知,重新审视你认为行之有效的手段,用它们解决新的问题。创作过程中经历的痛苦是值得的。

第三,创造性突破虽然令人欣慰,但也“屏蔽”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所以一定要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保持适度距离。在没有自我批判和压力的情况下,某个想法会迅速排挤掉其他想法。要想实现这个关键的距离,必须重新审视已经取得的成就,从完全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改变团队的内部结构,或者授权给一个新人。在这个过程中,干扰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大胆推翻之前的成果来保持思维的活跃度,关键是把干扰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

以上三点可以归结为: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出现差错,也可以推翻重来。这一点很重要,它意味着任何人都具有创造性,都能成为具有创意的人。我们有各自的人生经验,会遭遇各种干扰和压力,而这是培养创造力的必经之路。实际上,最具创造力的人几乎都知道感到恐惧是一件好事。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充分地相信自己,释放出自己的创造性。

本文摘编自查尔斯·都希格(Charles Duhigg)的《高效的秘密》一书。原文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10/n506196228.shtml report 8814 一起来看看《冰雪奇缘》背后的真实故事:有没有觉得,《冰雪奇缘》和其他迪士尼电影相比有很大不同?大部分迪士尼电影都是关于“善与恶”,英雄救美是常见的桥段,且结局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