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Domaine Leroy | 勃艮第的传奇酒庄,怎能只知道罗曼尼·康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FairyShanghai

  在勃艮第的众多庄园中,乐桦就如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相比罗曼尼·康帝王者般的贵气,有着女性的温柔特质,高雅如诗、空谷幽兰般的花香,即便是不食烟火的仙人,也会被这股幽香吸引,甘堕俗尘,风华绝代的不过如此。庄主Lalou Bize-Leroy更是百年难遇的酒业奇才,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都是法国葡萄酒界的风云人物,有人恨有人爱,却从来没有人质疑过她酒的伟大。

勃艮第

  

  位于法国中部略偏东勃艮第(Burgundy),地形以丘陵为主,属大陆性气候,被称为“地球上最复杂难懂的葡萄酒产地”。过去国内提及法国葡萄酒,还只知波尔多,但这些年来,勃艮第这个几乎不出餐酒伟大产区,渐渐已成为顶级好酒的代名词。绝代名庄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更是圣殿一般的存在。

  在很多人心目中,勃艮第产区是爱酒人的终极归宿,不仅因为这里有像罗曼尼·康帝这样全世界最顶尖的名庄,更因为这里是葡萄酒风土精神的发源之地,勃艮第葡萄酒风味之精妙、风土之复杂让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所谓的风土精神,其内涵包括了千百万年的土壤、当地的气候、葡萄园所处的坡向、当年的天气、选择的葡萄品种、耕作和酿造的各种因素,这一切加在一起,使得每一款酒都有独一无二的风味,无法复制。

葡萄酒王国最有权力的女人

  勃艮第这个葡萄酒帝国中有着数不清的名庄、大师和传奇。在这个帝国里,罗曼尼·康帝自然是至高无上的国王。而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则如同一位骄傲的女王,既拥有毫不逊色于国王的优雅与尊贵,又拥那一丝特别的女性柔美。

  在勃艮第,这两大酒庄半个多世纪来的恩恩怨怨也是段耐人寻味的传奇故事。1942年,当时还是酒商的亨利·勒桦购买了罗曼尼·康帝酒庄50%的所有权,悉心经营下,使处在最低谷的酒庄,重拾昔日辉煌。1974年,他的女儿Lalou Bize-Leroy,这位勒桦酒庄的掌门人,在男性为主导的勃艮第掀起惊天的波涛,也引来无数争议。

  尽管有着百年难见的酿酒天赋,Lalou女士掌管下的罗曼尼·康帝酒庄也有着难以企及的崇高地位,但她商业上的决策却引来无数争议。她大举进攻日本市场后,流入日本的罗曼尼·康帝套装被私人客户拆开来售卖,康帝园售以天价,而其他园的酒则低价抛售。

Lalou Bize-Leroy & Aubert de Villaine

  这种情况严重扰乱了市场,引发了其他代理商和联合庄主——Aubert de Villaine的强烈不满。两位原本相处融洽的大股东从此站到了对立面,矛盾开始日渐加深。到了1988年,Lalou女士家族产业勒桦酒庄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了高岛屋,更是让高傲的法国人担心日本势力会借此渗透到他们心中的圣殿罗曼尼·康帝。

  

  

  这个传奇名庄内部斗争的具体详情外人不得而知,但可以从酒标上的签名推测出,1989年是个分水岭,这是拉露的签名最后一次出现在DRC的酒标上。1992年1月15日,拉露正式离开康帝酒庄管理层,但仍保有25%的股权。

  但这也并非坏事,拉露开始更加专注于勒桦酒庄的发展。她陆续以高价买下Richebourg 、Musigny 、Corton-Charlemagne 、Clos de Vougeot等9块大名鼎鼎的特级园。时至今日,勒桦酒庄拥有近22公顷的葡萄园,已经稳坐勃艮第产区“领衔”把交椅,酿制出了一款款生命力极长且浓烈的美酒佳酿。

生物动力种植法

  拉露是一个坚定的自然动力种植法信仰者,师从卢瓦尔河谷名家、自然动力法的精神领袖Nicolas Joly。她相信天体力量会影响葡萄的生长,拒绝使用任何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为每棵葡萄树配天然的草药。依据Rudolf Steiner的理论,加上她自己的认识和灵感,她想出千奇百怪的方法来“照料”葡萄园。她会把蓍草、春日菊、荨麻、橡木皮、蒲公英、缬草、牛粪及硅石等物质放入动物的器官中发酵,然后再洒到葡萄园里。

  她说自然动力种植法是信仰的问题,她认为自己能倾听葡萄树的痛苦、需要与欢乐。她常用母亲哺育小孩的心情来对待她的葡萄树,例如当春季剪枝之后,她说她可以听到葡萄树哭泣的声音,她就特别调制了一种具有止痛效果的药草涂抹在刚剪枝过的葡萄树上。

  她还通过抹除多余的和位置不佳的新芽、剪掉青绿色的葡萄串,将养分、糖分和风味物质集中起来。这也造成酒庄葡萄树的产量极低,约为勃艮第平均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投下巨资与心血照料的葡萄园确实能生产出品质相当好的葡萄。

  并且,酒庄所有的葡萄均采用纯手工采摘,只选用成熟度最佳的部分。一贯坚持使用小筐采收,减少葡萄皮的破损,降低氧化的风险。再严格执行两次筛选过程,以清除任何不合格的葡萄以及葡萄叶等可能会对发酵产生不良作用的成分。这样大量的筛选代价十分高昂,即使在好年份,乐桦酒庄葡萄园每公顷的产量也超不过3吨(勃艮第平均是5吨,波尔多普遍在6吨左右)。

  经过这样代价巨大的逐粒挑选,最终进入发酵环节的葡萄都是最完美的。发酵完成后的葡萄酒避免任何形式的过滤和澄清,以保留最纯真的风味。较长时间的低温浸渍,人工压帽,重力转移都是自然又简单的行为,也符合生物动力法的理念。

  陈年过程采用100%的全新法国橡木桶,又为葡萄酒增添了优雅的香料特征。旗下顶级的Musigny Grand Cru国际均价高达3万人民币。这款酒带有独特的花香,入杯后经久不散,被一些酒评家誉为——“勃艮第葡萄酒的终极秘密”。

伟大的葡萄酒

  2004年,Lalou女士的丈夫去世,悲痛使她无法全心全意酿酒。由于最终酿成的葡萄酒未能达到拉露的严苛要求,她将当年的特级园和一级园全部降为村级出售。她以巨大的经济损失,保住了勒桦酒庄的崇高声望。“很好”与“伟大”之间这个微小的区别,恐怕就在于此。

  

  1955年是Laluo女士从其父手中接管酒庄的第一个年份,那一年的一级庄园Chambertin经历了六十年也已成为镇园之宝。再到这个世纪2002年份的Chambertin,被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酒评家,Robert Park打了98分的高分。出产的葡萄酒风华绝代都是,品质卓越。

  半个多世纪以来,被称为勃艮第女王的她,一直也都是勃艮第最受争议的头号人物,即使今年她都已经70岁了,有关她的争辩还依旧喋喋不休。但她酿出的酒却从未受到质疑,关于她的非议从来与酒的品质无关。

入门推荐款

Domaine Leroy Bourgogne Rouge 750ml 2003

  这款葡萄酒用的是勃艮第典型的黑皮诺,带有黑莓、甘草和稍许焦油气息,口感细腻,透露出摩卡、黑色水果和花香的风味。酒体中度偏轻,入口非常柔和,回味时间长,唇齿尖跳跃的小酸度,非常诱人,收尾带点点的甘,使人不自觉的一口一口的喝下去,一直控制自己没有很快的把她喝完,慢慢的解读其意境,真像在异国他乡碰到一红颜,既在和她讲故事又在欣赏对方!

  参考价格:2137 元/瓶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3745541.html

  

Domaine Leroy Bourgogne Blanc 2003

  勃艮第几乎所有的白葡萄酒都是霞多丽,这款非常容易上口的干白也不例外,香气中带着苹果,奶油和矿物质的特征,还有酸橙和缕缕花香,充满生气。酒体为中等至饱满,入口酸度适中,口感圆润,果香宜人,尾韵则是迷人的矿物质气息。

  参考价格:880 元/瓶

  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4542811849.html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当你喝到她的酒时

请向勃艮第女王表达一份敬意

  

  

  

  

  

fashion.sohu.com true FairyShanghai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11/n506395884.shtml report 10503 FairyShanghai在勃艮第的众多庄园中,乐桦就如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相比罗曼尼·康帝王者般的贵气,有着女性的温柔特质,高雅如诗、空谷幽兰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