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鲜肉只能远观,大叔却可以促膝长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一个视小鲜肉为神祗的年代,对衰老的恐慌正在互联网上蔓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就觉得中年危机已经来了。

  更糟的是,社交媒体上正在对“油腻的中年人”进行一轮大型批判。你最好不要戴手串,也别长啤酒肚,更别多管年轻人的闲事……总之,这可以说是对“中年人”最不友好的年代了。

  偏偏是在这时候,一家腕表品牌邀请 GQ 会见了 梁文道、冯远征、吴晓波和吴秀波 四位中年大叔。于是GQ 打算和他们聊聊眼前的焦虑,聊聊提前到来的中年危机,聊聊如何在快餐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长达一天的促膝长谈之后,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中年人”都喜欢传授人生经验。相反,他们并不喜欢以“长者”的姿态自居,他们也有困惑和焦虑,并且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也许,变老并没有那么可怕,所有的鲜肉最终都会熬成大叔,重点是,你有没有修炼出一颗迷人的大脑。下面是GQ 与大叔们对话的摘录,从他们分享的经验和故事中,我们这一代人的焦虑,似乎得到了解答和安慰。

虑A

每天那么多热点,我应该追什么?

梁文道

“凡是容易扯动情绪的新闻,你都要小心”

  这是一个每天都有不同热门话题在社交媒体引爆的速朽时代,因为信息过量而带来的焦虑写在每个人脸上。而梁文道不玩微博,也不刷朋友圈,他直到今天仍然在保持每天五六个小时的阅读,他仍然在通过大型新闻社等传统媒体阅读新闻。这是他对抗信息爆炸的办法。

  “当然,传统媒体也各有立场。所以我一直以来有一个习惯,我如果知道某个报章杂志它大概的立场是这样的话,除了每天看它,我一定还会去看那些立场跟它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那些报纸杂志。”

焦虑B

我开始怀疑自己并没有想象中强大

吴秀波

“自我怀疑是我的一个弟弟,

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

  什么是自我怀疑?对于吴秀波来说,“今天这样穿对吗?” “我是不是又胖了” 都属于自我怀疑的范畴。正因如此,他觉得自我怀疑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时候也算是一个人身上的趣味。“人的每一种心性都挂在身上,像兄弟姐妹一样。自我怀疑也是我的一个弟弟,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梁文道

“我天天自我怀疑,但我珍视它”

  可能和你一样,梁文道也总会陷入自我怀疑,他会想自己这样说话是不是准确严谨的?一件事情这样做对吗?……在他看来,应该先珍视自己的自我怀疑,这种对自己的不确定其实是有价值的,它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审视自己,因此才会有修正改进的空间。

焦虑C

我找不到自己的风格,不喜欢自己的样子

冯远征

“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演员”

  一直以来,冯远征也不大喜欢自己的脸。他年轻的时候想当演员,却因为长相太普通而四处碰壁。“我那时候很瘦,又不够浓眉大眼,几乎所有表演老师都会说你怎么长这样啊?你还是拉锁儿去吧。”这种负面的评价曾让冯远征感到绝望。

  意外的是,他现在翻出三十年前自己出演《青春祭》时的照片,身边的人都说他当年也是个“韩范儿”,“小鲜肉”,只不过那个年代的审美不一样。冯远征尤其感恩张暖忻导演,她看中了冯远征“放在人群中看不出是演员”的特点,给了他人生第一次担任主演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成为老师的冯远征坚定地认为“任何人都能成为演员”,但首先,你要坦然面对自己,诚实地接受自己。

焦虑D

我感到自己没有进步

吴晓波

“如果突破能够实现的话,

人生就会变得单纯”

  吴晓波说,人到中年最大的问题就是,发现突破变得越来越难。十年前他可以坐下来写一整天文章,集中思考一个问题三四个小时没有问题;但现在他能够明显感觉到体力的下降,更严重的问题是,他开始对突破自我感到恐惧。

  他正在写一本新书,但他的焦虑在于,自己已经有一本卖了两百万册的《激荡三十年》摆在那里,如果这本新书让读者觉得自己没有进步,对他来说将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但是即便如此,他仍然打算写下去。“一个人如果能够不断突破自己,是挺了不起的事,哪怕是步入中年,也不应该停止对进步的渴望。”

焦虑E

我越来越在意别人的评价,并因此感到痛苦

吴秀波

“有些报道我都懒得看”

  你是否在意社交媒体上的赞?在意别人可能对你进行的评价?你穿一件衣服出门之前会不会担心被指指点点?你发一张自拍前会不会把皱纹P掉?你有没有发现,你如此在意别人的眼光,以至于你如此痛苦?

  吴秀波说,如果从他人的评价中去认识一个人,那将是一片迷宫。“我自己都无法准确地报道我自己,所以很多关于我的报道我都懒得看。”有趣的是,经常有朋友对他说“我看到一个报道说你有个什么事是真的吗?”这时候,吴秀波就会故意卖萌:“我也很好奇,那究竟是件什么事啊?”

  在关于“油腻中年人”的批判声中,他们最令人厌烦的行为是“喜欢传授人生经验,摆出什么都懂的架势”。在这一点上,吴晓波的理解是:我不想给年轻人建议,他们成长的时代和我成长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我们各有幸和不幸,我的经验对他们来讲并没有任何建设性。

  确实,我们并没有得到经验和建议。但我们得到了故事,得到了他们现阶段的思考。在挤满美颜小鲜肉和油腻中年人的今天,我们缺少的,或许是灯塔。在随处可见八卦和假新闻的快餐年代,我们需要的,或许是专注于刻度的人。

  如果你想读到更多来自梁文道、冯远征、吴晓波以及吴秀波的经历思考,请关注即将随《智族GQ》9月刊发布的别册《速朽时代的刻度人》

策划: GQ IMC

监制 / 范晓冰 创意总监/ 周源远

创意编辑/ 刘洋、霏小丁

摄影/ 黎晓亮 造型/ 邵佳

美术指导/ 钱乘、劳伦

艺人统筹/ Vivian Zhang

化妆/司君(吴秀波)、啸天(冯远征)、Echo(梁文道、吴晓波)

腕表佩戴(平面大片出现顺序):

梁文道:宝珀中华年历腕表

吴秀波:宝珀铂金卡罗素腕表

冯远征:宝珀全历月相腕表

吴晓波:宝珀经典长动力大三针腕表

服装提供:

吴秀波:深蓝色丝绒西装,衬衫 Emporio Armani

吴晓波:灰色衬衫Dior Homme ,灰色西装Dunhill

冯远征:黑色花呢西装白色衬衫Canali

梁文道:私人服装

fashion.sohu.com true GQ中国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17/n507152535.shtml report 8124 在一个视小鲜肉为神祗的年代,对衰老的恐慌正在互联网上蔓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就觉得中年危机已经来了。更糟的是,社交媒体上正在对“油腻的中年人”进行一轮大型批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