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谁说音乐剧是只有装X的人才去看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又到了昕薇FM时间。创刊16年的中国青春女孩时尚第一刊《昕薇》,又多了一种更感性更贴心的陪伴你的方式——昕薇FM。昕薇FM和你相约喜马拉雅。倾听昕薇,心心相印!

  Hello大家好!这里是昕薇FM,我是马延。

  《昕薇》创刊于2000年,这里是年轻女性潮流专属地,读《昕薇》与爱美的人在一起!

  

  主播简介

  马延

  四川新闻频率FM106.1主播;80后海归派;神秘而有野心的天蝎座。

  微博:@马延不是马老师

  (FM中的bgm都可以在主播微博找到)

  我父亲年轻时是市里文工团的一员,母亲大学时也曾学习过舞蹈。小时候每当有国外的交响乐团或是芭蕾舞团演出,他们总会带我一起去看,那是我对这类现场演出最初的启蒙。

  大一的时候在澳门,和同学一起去看了百老汇的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那是我第一次观看传说中各种“高大上”的歌剧。虽然完全听不懂意大利语,之前也并未了解这部剧的内容,却丝毫不影响我对剧情的理解。华丽的舞台,演员优美的唱腔,演到动人之处虽然不至于潸然泪下,却也感动得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在那之后,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舞台剧的魅力,亦才真正爱上各种表现形式的舞台剧。

  

  还记得电影《风月俏佳人》里,李察基尔饰演的爱德华说:人们对歌剧的态度很戏剧化,热爱的人会永远热爱,不爱的人虽然可以试着去欣赏,但它永远不能融入他们的灵魂或是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也许有人会觉得欣赏歌剧太难,因而抗拒舞台剧。其实舞台剧有很多种表演形式,其中最容易被大众接受的就是话剧和音乐剧了。

  

  话剧不消说,我在成都的时候常常会去看。成都的小剧场很活跃,常年上映着各种小型的原创话剧,不时也有像孟京辉这样大腕导演的话剧演出。我个人更喜欢小剧场,表演空间小,先锋性较强,看话剧时还能与台上演员互动,笑声、掌声,现场气氛也更加活跃,成为了我周末替代电影院的好去处。

  

  而说到音乐剧,身边把它与歌剧的概念混淆的不再少数,一些一本正经的媒体和评论家也反复洗脑,灌输“进剧场看戏”是多么高雅多么阳春白雪的行为,或者需要有多么扎实的文化底蕴或多么高的艺术鉴赏能力。

  然而,在百老汇或者伦敦西区的剧院门前,排队等待折扣票的恰恰是这么一群人:年轻、潮、熟悉所有流行文化符号、胸前印着漫威电影里的人物、听Tayler Swift或者One Direction。

  比起可乐爆米花黑暗里肆意亲热的电影院,或许剧场的确有着这样那样的看似“高逼格”的规矩,但是单纯从内容来看,欣赏一场音乐剧的难度,并不高于看一部美国大片。如果你喜欢看《爱乐之城》这样的歌舞片,那么走进剧场去看现场的音乐剧绝对比看电影里的歌舞要爽一万倍!音乐剧场面宏大,制作精良,歌曲都是由著名的获奖音乐人编写,布景也很华丽,相应的,感染力也比电影更强。

  

  其实在国内看音乐剧是很幸运的,越来越多在国外很火的剧目到中国来巡演。以这些剧目的火热程度,在国外有钱都不一定能够抢到票,在国内却能有更多机会坐在很好的位置,足够靠前的话,说不定还能和演员互动。

  比如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有音乐剧业内人士推荐《狮子王》,这部堪称全球最卖座的音乐剧上演20年来收获了无数的音乐奖项,全球超过8500万观众欣赏了23个版本的《狮子王》音乐剧,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的20个国家。

  《猫》和《歌剧魅影》在国内上映的时候我都错过了,心里一直很遗憾。前些时候去迪士尼,知道迪士尼小镇正在上演《狮子王》的中文版,而且据说现在只剩下不到200场了,自然是不能再错过了。

  

  太阳自地平线升起,照亮了荣耀石,草原上的动物在一起高声歌唱。狮子王木法莎和他的王后沙拉碧站在荣耀石顶端。新生的王子辛巴被高高举起,为众兽所膜拜。当开场“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的音乐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由远而近响起的时候,所有关于《狮子王》的回忆瞬间被点燃。

  不管你有没有看过百老汇英文原版,不管你的童年里有没有过动画片版狮子王带来的满满感动,这部中文版《狮子王》超高程度的复原再现,都足以叫你叹为观止。

  

  1994年,《狮子王》动画片上映。辛巴的爸爸,木法沙,那个被弟弟刀疤害死的老狮王,曾是很多人的初恋,他用爱统治着荣耀圣地,也深爱着自己的家人。他英雄威武、威风无畏的形象,是无数小少女心中那个最高大正义的存在。那年,相信很多人看到木法沙跌下悬崖的那刻,都无比难过且为之动容。而当真实版音乐剧演到这一幕,还是会心痛,心痛小狮子从此没有了英雄老爸的庇护,心痛雄壮勇敢的老狮子被刀疤害死的下场……

  

  我原本担心这样的剧目现场会有很多小朋友一定很吵,可在观看过程中却发现这是少有的不会反感有低龄儿童同场观看并发出“噪音”的演出,而他们时不时尖叫和大笑更是剧中的华彩。难得有这么包容的剧,连小孩的吵闹都那么融合和恰当。他们会在刀疤出现的时候倒抽冷气,在豺狼犯二时疯笑,在木法沙烟气时,保持沉默。他们的每一个声音都是那么合时宜,有代入感。

  成年人若是无动于衷,不但不是有修养,反倒是不识趣。好在没有,大家放开了乐在其中,啧啧称赞,掌声连连。

  

  说实话,这个坐落在迪士尼小镇的剧院不大,但是这就对了。纽约百老汇的音乐剧剧院大多很小,甚至非常迷你。但紧凑的剧院才有现场感、参与感。惊艳的舞美、精彩的演出配合座无虚席的观众,氛围满满。

  许多音乐剧或艺术表演一到中国以后喜欢加各种中国元素,一不小心就有“谄媚”之感。让人庆幸的是,这次《狮子王》在中国元素和语音梗的运用上惊喜不断,而且用心十足。狒狒拉菲奇的角色则保留了非洲演员的唱段,念词和唱段中有许多中文,但几乎没有“歪果仁”口音,还会跟台下充分互动。

  

  下半场御前侍卫沙祖甚至唱了《北风那个吹》以及《最炫民族风》;彭彭和丁满为引开豺狼唱了段京剧,丁满男扮女装,强行加戏,喜剧效果十足,这么接地气的精湛表演堪称意料之外。豺狼们的念白还增加颇有喜感的东北腔,完美诠释豺狼的“二”和小邪恶,还略蠢萌,气氛感爆棚,全场燃了。

  

  音乐剧,和懂音乐的朋友一起去看,不用不懂装懂;和不懂音乐的朋友一起去看,不用装蠢。这不是巴赫不是马勒不是瓦格纳,不需要知识储备,更不用吃薄荷糖提神并不时掐醒自己,因为一部优秀的音乐剧会好看到让你不舍的错过。

  今天既然聊到《狮子王》,最后就一起来重温那首经典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昕薇星学院重磅推出“素人圆梦计”——为了当上演员?为了成为模特?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锁定昕薇官方微信和直播间,感受这些可爱姑娘们的成长故事。昕薇星学院,见证你的华丽蜕变!别人都在改变了,你,还在等什么?

  这里是昕薇FM,我是马延。节目中所用到的音乐可以在我的新浪微博“马延不是马老师” 里找到。我们下次再聊,bye~

  昕薇FM喜马拉雅二维码

  关注昕薇,更多精彩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19/n507587376.shtml report 5307 又到了昕薇FM时间。创刊16年的中国青春女孩时尚第一刊《昕薇》,又多了一种更感性更贴心的陪伴你的方式——昕薇FM。昕薇FM和你相约喜马拉雅。倾听昕薇,心心相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