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被选中的她|从来不值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这个新的故事酝酿了很久,在写完《丢掉那少年》之后,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同时在心里给这个长篇打了草稿。

  之前的小说正在紧张准备出版事宜,我也很希望它能尽快跟大家见面。

  新的故事风格会很不一样,节奏快很多,故事性强一些,我自己挺喜欢的。

  虽然正在会开始着手写是因为……我周末急性咽喉炎不能出门也不能说话。但既然开坑了,就会保证每周一次的更新速度。

  希望你们喜欢。

  第一节 从来不值得

  

  要不是实在没地方可去,我也不会给我表姐打电话。

  我问她,我能不能去她家凑合一晚,明天一早走。

  我听出了她语气里的迟疑,我说你不会家里有人吧,这可是周三,你一个离异女性,私生活这么精彩?!

  我表姐矢口否认,她说行,你来吧。

  然而最终给我开门的人不是我表姐,是周密。

  我们俩对视的时候都有些尴尬。周密给我拿了双拖鞋就走回客厅了,我犹豫着想是喊“哥哥”还是喊“姐夫”,最后决定摆摆手说“嗨”。周密点点头,问我要喝什么,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就看到我表姐施施然走出来,她没有跟我打招呼,而是径直对周密说,她要喝什么让她自己拿。

  然后她坐到沙发上,带着一脸幸灾乐祸的笑容问我,怎么啦,寝室里待不下去了?

  

  这就是我的表姐叶蓁蓁。在我懂事以后我很少喊她“姐姐”,宁可背上没礼貌的罪名,也只肯喊出一个“喂”。我一直觉得上天是个很无理取闹的女人,她会让你最看不惯的人成为你的亲戚,比如我这个表姐。她比我大足足七岁,但怎么说呢,叶蓁蓁的身上,既看不出年龄,也看不出智慧。

  我的表姐是个很十三点的女人。我高考拿了全省文科前一百名,得知分数的那个晚上,几个亲戚都齐聚我家,替我选学校看专业,只有叶蓁蓁拉着我的手躲进房间里,她用那种自以为做了好事的欢快语调跟我说,杜司康,你看你高考也考完啦,要不要去开个双眼皮?

  此刻叶蓁蓁坐在沙发上,我跟周密伫立在餐桌两端,不知道应该由谁先解释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问你呢,宿舍呆不下去啦?”叶蓁蓁完全没有跟我交代她私生活的意思,而是执着于上一个话题。

  “……恩。”

  来这位表姐家睡当然是有条件的——我必须跟她说清楚,为什么我不想住在宿舍。我第一次提出借宿请求的时候,几乎是涨红着脸跟她讲,我喜欢的男孩子跟我的室友在一起了,我室友十二点钟还在宿舍里黏黏腻腻地视频通话,我受不了。

  这个八卦很合叶蓁蓁的口味,所以她当时慷慨地允许我住下了。自那以后,我每次来借宿,她都会如梦初醒地,问一问我的暗恋进度。

  我们相差七岁,幸好有这个年龄跨度在,我才敢告诉她那个人叫什么名字。

  毕竟承认自己喜欢骆徐行是件很丢脸的事情。

  我跟表姐一起视奸过他的微博。太好找了,ID就是他的名字。虽然不常更新,却有一万多的粉丝,会在他发照片的时候跳出来捧臭脚说“哎呀呀男神好帅”。骆徐行也毫不客气,给那些夸他帅的评论一一点赞,一条都不漏下。有一张自拍的底下,有人评论了“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表姐问我说这条他不怎么不赞,我羞赧地表示,就骆徐行的文学修养,可能并不懂这句话什么意思。

  种种迹象都显示骆徐行是个不值得的人。自恋、没文化、关注列表里一水的欧式双眼皮假体网红,唯一的优势就是长了一副好皮囊。

  所以叶蓁蓁问我说,你室友又在你面前秀恩爱啦?

  “不是。”我摇头回答说:“他们吵架了。”

  比你喜欢的人跟别人甜言蜜语更让人难受的事情是,你亲耳听到别人把他数落得一文不值。

  我当然深知骆徐行是一个多么自恋、没文化、且品位低下的人——不然也不会跟我室友在一起,但听见她这么骂他,我还是觉得如坐针毡。

  叶蓁蓁噗哧一笑,说我就收留你一晚,明天自己回学校。

  周密在一旁打哈哈,说没事真的不想回宿舍住就在这多待几天。

  然而我表姐硬邦邦地说,别,让她明天回去,不想回学校就去住酒店,反正她有钱。

  虽然从我的衣食住行里很难看出来,但我爸爸确实很有钱。

  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我爸爸就去了非洲开矿。开矿是件很讲究运气的事情,我爸爸挖的是钴矿,也就是电池的原材料。矿带都被标明在图纸上,但每一座矿山里含有多少纯度的货,却是凭运气。只要挖对了一个,那么就有钱同时开两三个,然后以此类推,拿矿权、搞冶炼厂,成为大富翁。我爸爸运气不赖,他在非洲十几年,换来了异常可观的财富。

  当然代价是他几乎记不清我在上几年级。

  以及我妈妈跟他离了婚。

  我妈妈是个纤细敏感的女人,看越剧“黛玉葬花”那一幕的时候眼泪就会及时地扑簌簌落下。她善于欣赏美好,也需要别人来欣赏她的美好,所以爸爸在非洲的那些年,妈妈总是在晚上跟不同的叔叔们煲长长的电话粥。终于在我初二的时候,他们离了婚,我跟爸爸过。

  妈妈们总是会养出跟自己截然相反的女儿。

  就像我强势又能干的大姑姑养出了一个十三点的叶蓁蓁,我那个话剧演员出身的,一辈子在用舞台腔谈恋爱的母亲,让我变成了一个早熟而沉默的小孩。

  我爸爸每次从非洲回来,都会学着像灰姑娘里的那个父亲一样,问我和表姐要什么礼物。叶蓁蓁总是要宝石,我们那有句俗话叫“外甥狗,吃了往外走”,但这话丝毫不妨碍我爸爸宠爱他的这个外甥女,所以叶蓁蓁的首饰盒里,有各种颜色的一克拉起步的宝石。

  而我总是什么都不要。我没有继承我妈妈的美貌,瓜子脸、内双、鼻子两侧有小雀斑,瘦得有点可怜相,我知道我这种寡淡的长相,越打扮越奇怪,所以从来不花心思在外貌上。我什么都不问爸爸要,是希望他能明白,无论他每个月给我多少的生活费,他都是亏欠了我的。

  我跟我的表姐叶蓁蓁本来很不熟。我们会真正开始像一对姐妹,是在我大二的那个国庆节,我爸爸很客气地给我买好头等舱机票让我回家,然后我们一大家子人包车,去到太湖边上吃大闸蟹。在这“万里晴空、丹桂飘香”的好时节,我的爸爸宣布,他又要结婚了。新婚妻子只比我大六岁,这没什么,更尴尬的人是叶蓁蓁,我的表姐从此要喊一个比她还小一岁的人为“舅妈”。

  那年我表姐跟周密新婚。周密第一次参加我们家的庞大聚会。我爸爸把他的未婚妻带出来的时候,全场寂静,所有人都把难堪写在了脸上,只有周密救火一般地伸出手去,说“舅妈您好”。我看到我的表姐白了周密一眼。

  自那以后我爸爸很喜欢周密,说你看这就是素质过硬的年轻人,而我和叶蓁蓁终于有了一点姐妹的样子。虽然她自己都活得手忙脚乱的,但还是会在偶尔想起我来,开车到我的宿舍楼下,给我带一箱醉蟹或者泥螺。

  

  叶蓁蓁的快递来了,她急匆匆地起身开门然后躲进卧室里去试新衣服,我总算可以坐下来歇一口气。我鬼鬼祟祟地问周密,你怎么在这……

  他答得远比我从容:“你姐姐凌晨四点在club喝多了,让我把她送回家,刚好我今天没事所以就没走。”

  但我觉得他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不然他不会站起来说,你要不要吃山竹,我给你剥一个。

  我自己吃山竹很容易吃得邋里邋遢,两手迅速被山竹的壳染红,可是周密剥完一个山竹放到碗里,手还是干干净净的。我是真的想不明白,这么一个做任何事情都清清爽爽的人,当初怎么会糊涂到跟我表姐结婚。当然我表姐给出了一个贱兮兮的答案,她说,色令智昏。

  周密关心了一下我的gpa,问我大四的实习意向,然后拿起外套准备走人。

  这时候我放在茶几上的手机突然开始振动,是我爸,我想也没想就拒接了。

  周密看到了,但他只是穿好外套,走到玄关处才跟说我了一句,长辈也自有长辈的福气,我们没法干涉太多。

  当然,我爸妈都是各自很有福气的人。

  我妈妈离婚的时候拿到了一笔很可观的赡养费,保证她下半辈子衣食无忧,我们一年见一次面,我到她住的公寓去过生日。我妈作为一个素来drama的人,把我的生日操办得很像模像样——房子墙壁上全是粉红色气球,她一边放生日歌,一边推出蛋糕车来,上面写着”小公主生日快乐”,像个小孩子一样使劲鼓掌让我吹蜡烛。我总是很配合,虽然我很怀疑真正想做小公主的人只有她。

  但一旦蛋糕切完,我妈就开始了哭穷模式。她会拉着我的手说,物价飞涨,钱是真的不够用,我连燕窝都要吃不起了。听她的口气,好像燕窝是一种主食。

  我妈当然不穷,她只是道听途说我爸的生意做得很好,想通过我多要点钱。

  可我要怎么跟我爸爸说呢。我身边很多同学朋友父母离异,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可以理直气壮地怪爸爸喜新厌旧,而我,我是清楚我爸妈为什么离婚的。所以我爸爸要迎娶那个只比我大六岁的继母的时候,我连反对都说不出口。

  我妈妈不怎么喜欢我,她总嫌我木讷,一心只想着读书。就像我爸只顾着挣钱。

  我爸爸也不太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我的眉眼间有一点妈妈的影子,以及我毕竟跟我妈妈一起生活了十多年,说话做事总有点相似。

  他们都会在一些莫名其妙的节点朝我发火。我知道,他们的怒气不是朝着我来的,是朝着那个,再也没办法吵架的人去的。

  我有时候真怀疑,他们俩把我生出来,就是用来向彼此撒气的。

  不过周密到底是个外人,我于是点头,说我一会给爸爸回电话。

  我在表姐家洗完澡,穿着她的睡衣在厨房找到了她。她正在把绿豆浸泡到碗里,说这样明天煮绿豆粥容易出沙。我靠在冰箱门上看了她一会,我说叶蓁蓁,我能不能晚上跟你一起睡?

  她嫌恶地看了我一眼,不情不愿地说好吧。

  然而一小时后,我已经哈欠连天,却看见黑暗里叶蓁蓁睁着一双兴奋的眼睛,问我然后呢?

  可惜我跟骆徐行交集有限,实在无法提供更多的细节来满足她的好奇心。

  我们是在话剧社认识的。大二那年我写了一个短篇小说,被话剧社的人看上,想改编成一出短戏,他们抱着尊重原著的态度,邀请我去现场观看,我准时到了,话剧却因为男主角的迟到而一直没能开排,我戴着耳机不耐烦地等,正想跟社长找个借口告辞,这时候听见有人大声喊,来了来了。

  然后我就看到了骆徐行。

  是真的好看。那是个冬天,骆徐行很骚包地穿了件深蓝色风衣,里面是灰色高领毛衣,男生穿高领毛衣很容易显得臃肿和脖子短,偏偏他穿出了一身的纯良气质。

  我听见耳机里那把妖妖娆娆的男声在唱,以纯情的脸,与霓虹竞艳。

  他过来跟导演打了个招呼,嘴上说抱歉,语气里却没什么歉意,导演介绍了我,他起初满不在意地点了点头,然后撒娇一般地加了一句,你写的台词都好拗口哦,我都背不下来。

  公平地讲骆徐行表演力一般,但导演说,有他在,女观众就会格外多。我听得差点笑出声来,大学里的话剧都需要起用流量明星了吗?

  演完上半场,其他演员都坐到台下来休息,只有骆徐行,说要出去抽一根烟。

  那天我跟骆徐行再也没说过话,但临走的时候,我跟导演说,我觉得观摩话剧很有意思,以后他们排练我都愿意过来的。

  再然后,我就成了话剧社非编制的一员,甚至在他们跨年演出的时候,软磨硬泡缠着我爸,让一个女明星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送给话剧社。社长是个很会看眼色的人,从此视我为金主,一旦赞助不够,就到我面前诉苦。两年不到,我给话剧社捐了起码十万块钱。

  连我的表姐都看不过眼,说你当你是旧社会捧戏子吗?

  我懒洋洋地翻过身说,我这不是……特别有钱吗?

  然而骆徐行对演话剧并没有什么热情。每次排练不是迟到就是早退,他真正喜欢的,就是演出当天他出来的时候,女观众尖叫欢呼的那几分钟。偏偏他对自己的演技还谜之自信,就在前两天,我询问他新的话剧的排练进度,他说演对手戏的都是大一学生,他看不下去,决定跟导演提出申请要加戏。

  我深呼吸一口气,客气说那您费心了。

  他听不出我语气里的讽刺,还一本正经地回复说,是啊,不过他们年纪小阅历不足思想深度不够,情有可原。

  看我迟迟没有说话,他还补了一句,没事,我会多担待的。

  我的心上人连“担待”这个词的正确用法都不知道。

  我跟叶蓁蓁复述的时候她笑得在床上滚来滚去。

  圣诞节的时候,我把骆徐行约出来,送了他一根领带,我一般送人东西之前都会把价格标签小心地扔掉,但因为对方是骆徐行,我知道他又没有见过好东西又虚荣,所以特意把价格留下了。果不其然,骆徐行当着我的面拆开盒子,看到领带的时候只是一般高兴,看到价格就很高兴了,他甚至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说,我都没给你准备礼物。

  我微笑表示不用。

  他说,这样吧,我允许你把领带系成蝴蝶结挂在我脖子上,我就是送给你的圣诞礼物了。

  一般人听到这样的话会觉得暧昧,但我很清楚,他说出这样的话来,只是因为轻浮且自恋。

  我说算了,您这份厚礼,我受不起。

  再过了两周,我就听说了他跟我室友在一起的消息。

  而我室友是被我送了话剧演出的票,从而认识骆徐行的。

  

  我把这些事情讲完,叶蓁蓁烦躁地挥挥手,说杜司康要不我们算了吧,你看他做的那些事情,你不会觉得失望吗?

  失望?怎么会。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人不值得,但不值得不妨碍我的投入。就像我爸一边听说着我妈各种离谱的风流韵事,一边问我妈妈最近过得好吗。我们都知道那个人不值得。

  看我不作声,叶蓁蓁突然坐了起来,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功能,我看到她俯下身子,朝我越凑越近……我有点不安的时候听见她充满担忧的声音,她说,杜司康,你要不真的去割个双眼皮?

  我把被子盖过头,再也不想理她。

  第二天早上,我吃完绿豆粥正想叫车去学校,听见我表姐欢天喜地的声音——她每次想干点什么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的时候,就会用这种声音讲话,她说,杜司康,我要不今天送你去学校吧,我去会会你那个室友。

  我立刻拒绝。

  “两年了,杜司康,你们俩都快毕业了,骆徐行他都不知道你喜欢他,你就不憋屈吗?反正毕业了大家就老死不相往来,你怕什么呢,你暗恋他被他的狗血恋情搞得坐立不安的,他凭什么过好日子?”叶蓁蓁把车钥匙拍在桌子上,说走,姐姐今天要帮你搞定情敌。

  我几乎是被叶蓁蓁拽着走的。我是真的想不明白,我这么冷淡的一个人,为什么身边围绕着的都是戏精。

  到我们宿舍前,停车的时候,叶蓁蓁跟我谈话,严肃地要求我一会在所有人面前喊她姐姐。

  早两年的时候她特别不在意我喊她什么。这两年,她倒是抢着要当这个“姐姐”。

  我知道她是怎么想的,她就是很享受那种,人家惊讶她这个姐姐居然那么年轻的感觉。

  在宿舍里,我不情不愿地喊了“姐姐”之后,就再也没有跟她说过话,任由她挑剔我们宿舍的环境,我不想给她任何提示,让她发现谁是那个“情敌”,然而她这一会的智商高到可怕,她很自然地拉过睡我同一侧的室友的手,说你就是骆徐行的女朋友?

  我看到许隶娜惊恐地瞪大了眼睛。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21/n507779497.shtml report 11166 这个新的故事酝酿了很久,在写完《丢掉那少年》之后,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同时在心里给这个长篇打了草稿。之前的小说正在紧张准备出版事宜,我也很希望它能尽快跟大家见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