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抗衰老的护发产品,究竟值不值得砸银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painter: TB Choi

短暂的美好效果,

洗次头就差不多该消失了。

  

带把榴莲妹

  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极致,品牌们也不再只把目光聚焦在皮肤上,连头发都变成了商家们的必争之地,各种噱头层出不穷,比如现在流行为头发“抗衰老”--从大名鼎鼎的鱼子酱洗发水,到跟着护肤品火起来的蜗牛原液护发素,各种贵妇价格的诉求“抗衰老”的护发产品,简直让人眼花缭乱无从选起。

  

??alterna的这套鱼子酱抗老洗护 ,

是多少菇凉曾经挖空腰包也想要拥有的?

  不过,我们的头发真的需要抗衰老吗?

  毛发与皮肤结构的差异

头发的结构

  首先,你需要知道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头发是死的!它不会“呼吸”,也不会代谢,所以它并不需要营养素或维生素什么的保健品来补充营养,只有发根可以被称为“活着”。

  头发本身主要由蛋白质组成,分为三个部分。

  头发最外层是表皮层,占头发10%-13%的体积,它由6至12层角质化的又硬又平的扁平状无核细胞以鳞片状互相堆叠而成,类似房子上的屋顶,具有保护功能。

  头发的内层部分被称为皮质层,占头发77%-80%的体积,它由螺旋蛋白质纤维组成,可以增强毛发强度,这也是黑色素所在的位置。

  第三层属于头发最不重要的结构层,被称为髓质。其实它更像是一个中空的空间,呈管状,也是多蜂巢状组织,由透明多角形角质化细胞所组成。正因如此,它被认为是远古人民没有衣服穿时,进化出来用于保暖的。

  头发长自毛囊,位于真皮层深处。

  毛囊作为用来生长毛发的皮肤器官,是干细胞的存在地,而干细胞控制和决定着毛发的生长、脱落与再生。

  所以,关键点是,头发本身是死的,唯一有生命的部分,是被埋在皮肤最深处的发根。

皮肤的结构

  皮肤是包住脊椎动物的软层,人体最大的器官,重点是作为表皮系统的一部分,它是“活的”,需要靠营养来维持它的成长和健康。

  和头发一样,皮肤也由三部分组成: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

  表皮层是皮肤的保护层,其中最外层就是童鞋们都很熟悉的角质层——我们可以看到和触摸到的、没有细胞核的死细胞层。表皮层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维持体内的水分,并且避免致病源进入体内。而表皮层的最下层就是会产生新皮肤细胞的基底层,也就是表皮干细胞所在的地方。表皮干细胞会产生新的皮肤细胞,并一路向上推移,最终变得干燥并死亡,直到最后成为角质层的一部分。

  表皮下面是真皮层。它包含毛囊、皮脂腺、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纤维,以及一些细小血管。再下面的皮下组织中则有着动脉、静脉,还有脂肪。

  头发与皮肤最大的不同

  皮肤与头发不同,当你在皮肤的最外层实施一些或好或坏的干预时,是真的可以影响到皮肤的状态。

  举个??:如果你用油脂等封闭性保湿成分涂在皮肤表面,减少了水分的透皮挥发,那就连较深的皮肤层都可以受益——保持更高的水分含量,看起来也会更健康。

  所以,它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虽然同由三部分组成,但皮肤是“活的”,而头发是“死的”。

  头发和皮肤如何变老?

  既然有着不同的结构,那头发和皮肤的变老方式肯定也会不同。

对于头发

  衰老指的主要是毛囊的变化。

  毛囊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萎缩,于是停止生长新的头发,或者只会生长更细更脆弱的头发。

  同时,黑色素生成细胞也会停止工作,导致头发变灰。油脂分泌也可能会减少,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会变得更粗糙更干燥。

对于皮肤

  衰老使得皮肤逐渐失去保持水分的能力,于是会越来越干燥。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生产速度减慢,导致皱纹。渐渐的,老年斑出现,皮肤色调也会变得不平衡。

  抗衰老产品在做什么?

  对于皮肤来讲,抗衰老的活性成分理论上可以促进新的皮肤细胞生成,增加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含量,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并帮助减轻皮肤表面的黑色素沉淀。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可实现的。我们写过很多次的各种类型的维生素C、视黄醇、各种胜肽、烟酰胺、果酸……以及各种美白成分都可以帮助你。

  而对于头发,所谓的抗衰老护发产品应该能够增加毛囊内细胞的生长,从而产生更多更厚的头发,并相应增加黑色素的数量,使头发不会变灰。而这些在现有的科学水平条件下,都还是不现实的美好梦想而已。

  即使是我曾经写过的米诺地尔(Minoxidil),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头发生长,但衰老性的头发问题无法抵抗和逆转。

  说句人话

  不管你在发丝上涂多少营养成分,可以实现的最大效果无非就是暂时性的增加了发丝的顺滑度,但一洗头,一切都要重新来过了。哪怕是开篇时提到的alterna,美羊羊曾经持续用过不知道多少瓶488毫升,也无非就是在洗后即时性的减少了毛躁,增加了顺滑度而已,虽然确实使用感不错(不然我也不会一直用),但着实和“抗衰老”沾不上边。

  所以,与护理皮肤可以减少或延缓一些老化迹象不同,那些诉求为头发“抗衰老”的产品,只能影响毛发的表面外观,暂时性的改善发丝的质感,使其更加光滑、柔软,或者是改变颜色,性质基本等同于“化妆品”,而非“护肤品”。

  以上。

  校对小天使:Jin

  

“合作”, “转载”,“投稿”,等各种需求,都请在微信或微博后台发送相关关键词给我们,会收到相应回复。

fashion.sohu.com true 美容大王和化学家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23/n508013180.shtml report 4399 painter:TBChoi短暂的美好效果,洗次头就差不多该消失了。带把榴莲妹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极致,品牌们也不再只把目光聚焦在皮肤上,连头发都变成了商家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