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修图的手法不光体现了你的审美,甚至暴露了你的阶级

GQ中国 美女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如果你一直以来都是陌生人交友软件的高频使用者——你知道我在说哪几款——你会发现最近上面“过度美颜”的用户数量正在直线上升。不同于 Facebook 和 Instagram,探探或者 Tinder 上的用户在发出每一张照片前,所假想的读者应该是跟他们的生活毫无交集的。这让他们倾向于在修图时,朝着“更符合自我预期和大众审美”的方向努力,而不是简单的营造一个“更美的自己”。

  说白了就是,在这些交友软件上,大家P完之后几乎都差不多,刷多了你甚至会脸盲。但当冷不丁刷到一个外国人的时候,你又会心生疑问:“她真的觉得这样 P 好看吗?”

  她当然觉得把自己 P 成这样的是好看的,各国审美不同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审美差异受当地人的基因、文化、教育、甚至气候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以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影响着他国人民对当地“美”的理解。

你的审美可能只是源自流行文化

  一个月前,被我们的邻居岛国人民盛赞为“4000年一遇的美女”的鞠婧祎又一次获得了SNH48年度总决赛的冠军,如果她活的足够久,也许真的能连续夺冠四千届。这里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日本人对我国直男的审美理解可以说是非常到位了。

  

  现今我国大多数直男喜欢什么样的姑娘?三个字就可以概括:黑、长、直。长得美当然是最基础的,稍微有点可挑剔的地方也 OK,但必须标配又黑又长的直发。鞠婧祎就是非常标准的黑长直。

  来自美图秀秀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了这一审美趋势在我国的流行程度,通过十万份调查问卷,以及美图秀秀海量的后台数据,他们将一张女生的照片按照最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进行修图。除了具备标准的黑长直,美图还发现中国女孩儿已经不追求之前夸张的蛇精脸效果了,但美白和瘦脸依然是主流。

  

  友邦直男们之间互相了解,知根知底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我国直男们理解中的日本美女应该是新桓结衣和渡边麻友那样的,短发、大眼睛、萌、以及非常具有识别度的腮红位置。不难想象,在美图发布的同一份调查结果中,日本姑娘们的修图标准几乎也可以用这几个特点来概括。除此之外,她们更倾向选择粉色系和橘色系的唇蜜,并不停重复修图步骤,直至达到动漫女主角的效果。

  

  可见文化和审美是螺旋式促进的关系,你很难辨别到底是先出现二次元文化,还是先出现这样的妆容。

  

  同样的,中国直男们对于黑长直的审美也来自于潮流文化。因为当今一线女明星大多数都是这个发型,给人一种“黑长直就应该是美女的标配”的印象。而事实上过去的中国人并非热衷黑长直,五十年代流行又长又粗的大麻花辫,随后的刘胡兰头又取而代之。

  

  直到改革开放之后,“乌黑亮丽的长发”才随着港台影视剧和洗发水广告进入大陆,但当时最时髦发型其实是波浪卷,你可以在那时的挂历女郎头上轻易找到它们的身影。

来自基因和阶级中的审美往往更根深蒂固

  在这张根据挪威人的审美偏好进行调整的图片上,你能看到明显的雀斑和一头红发,这类审美就不是流行文化的影响了。而基因和随之带来的阶级分类,也在类似挪威这样的国家发挥着作用。

  

  挪威人认为,血统纯正、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的脸上应该长满雀斑,甚至在三个世纪之前,如果你是一个肤色毫无瑕疵的女人,可能会因为被认为是外来种族,而受到当地居民排挤。随着欧洲人口流动和通婚,长雀斑的人口已经成为了稀有货色,而受此“恩赐”的姑娘甚至不舍得打太厚的粉底,生怕掩盖了这一可以彰显血统的标记。

  

  同样受阶级影响的修图画像来自泰国,在用同一张照片,按照泰国美图秀秀用户的大数据总结出的结果进行修图后,泰国人心目中美女的肤色白过大多数亚洲人,甚至比一些白人国家更白。他们认为雪白的皮肤是富有的、社会地位高的象征。因为在身处热带的泰国,只有富裕的家庭才能躲在室内,不受烈日的侵扰。

  事实上,美图总共研究了9个不同国家用户的修图行为习惯,总结出了在这些国家当地国民眼中,什么样的才是最“平均”的美女。

  

  在整容业高度发达的韩国,如果你没有钱做一个半永久,至少得把自己的眉毛在照片上修成韩式平眉。追求自然的裸妆效果最近在当地的社交网络上流行起来,除此之外,花里胡哨的小贴纸也是韩国女孩儿们装饰自己照片的招数。

  

  美国的政治正确几乎影响了他们的审美,也体现在了修图结果上。美黑和小麦色在美国最受青睐,她们对于性感的理解则是丰满的嘴唇和浓密的头发。

  

  阶级同样是英国审美的决定性因素,头发必须精致地盘在头顶,不能像美国人那样披散在肩头;脸部线条也必须是不多不少的柔和,数据也显示英国人在修脸上所花的时间最长;唇妆则必须小巧,但又不失美艳。所有这些,都是在向皇室的审美靠拢。

  

  巴西人在修图时更注重身材的调整,不整一个蜜桃臀就不罢休。而匈牙利女性最特别,在她们看来,国字脸要比其他任何消瘦的脸型都更好看。

“美是难的”

今年一月份,美国人乐此不疲地给两位总统候选人修图

  早在今年年初,伴随着美国大选,美图秀秀意外地完成了一次文化输出,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登上美国 App Store 免费应用总榜第11名。随后美图秀秀快速占领其他国家用户的手机,甚至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应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图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美图应用月活跃用户总数为4.5亿。

  年初那一轮在海外的蹿红怎么看都像是一次随机事件,但美图成功地借此完成了这个品牌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的拓展。

  2015年,GQ 用一篇报道宣布了“美颜时代”的到来,彼时,磨皮、美白、瘦脸只是亚洲国家审美标准和用户行为。在不到两年间,自拍者花在美化自己照片上的时间就超过了化妆。在这期间,人们从遮遮掩掩、不愿承认自己修图,到现在美颜似乎变成了一种新的社交法则,就像是去正式场合需要穿西装一样,对自拍进行美化成为了一种礼貌一般的存在。

  从数据上来看也确实如此,美图目前在海外累计用户数超过5亿,在东南亚、南美和美国等11个国家与地区各拥有超过1000万累计用户,当“美颜”成为大数据的研究对象,我们也有机会更加直观地看到世界各国审美的差异。

  “美”在任何地方都具有阶级和价值观的属性,并且千差万别,很难定义。正如《大希庇阿斯》中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所说的一样:“美是难的。”但在承认和接受个中差异,再将人类对美的渴求用技术手段解决,这又变得不那么难了。

fashion.sohu.com true GQ中国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31/n509131193.shtml report 5771 如果你一直以来都是陌生人交友软件的高频使用者——你知道我在说哪几款——你会发现最近上面“过度美颜”的用户数量正在直线上升。不同于Facebook和Instagr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