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有意思 | 跟好心情私奔,有些道理在岸上知不道

悦己self 冲浪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地球的三分之二是海洋,你有没有体验过3D海洋之旅?从海面、浅海一直到深海!我们邀来资深玩家,把海洋不同深度的玩法和体验,统统告诉你,这个夏天,让你把海玩到最尽兴!

  深潜

  

  深海世界好奇妙,人生亦有无限可能,切忌固步自封。

  

猴子 / 双子座,潜水教练

  

  怎么迷上深潜的?

  朋友们都叫我猴子,可能因为我身手敏捷,智商又高,还比较顽皮吧,哈哈。我是一名潜水教练,外加滑雪教练。夏天教潜水,冬天教滑雪。我的人生轨迹很跳跃,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信息工程,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本应是个IT技术男,工作却专攻销售,三年前从老东家IBM辞职后,又跨界到旅游和户外运动。人生有无限可能,切忌固步自封。

  

  

  我从小就喜欢大海,2014年刚辞职那会儿,正好有钱有闲,就跑去泰国普吉岛考了潜水证,OW(Open Water,开放水域潜水员)和AOW(Advanced Open Water,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第一次下海,我就被震撼到了,满眼都是色彩斑斓的鱼和珊瑚,那是我从未见过的绝美景色。2015年,我去泰国的涛岛考了DM(Dive Master,潜水长)。我特别喜欢教学,教会人一样东西特别有成就感,所以2016年我又回到涛岛,考了潜水教练。

  

  玩深潜至今,有没有一些有趣的经历?

  有次在涛岛带学生夜潜,我发现了一只大乌贼,刚想打手势叫学生过来看,那只乌贼嗖嗖两下就蹿到我面前了(乌贼趋光,被我的手电深深吸引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感觉嘴里的呼吸头被猛地撞了一下,眼前一团黑雾,那只乌贼闪电一样地逃跑了。我的学生在后面吓得叫出了声。上船后我们分析,可能是那只乌贼看见光本以为有猎物,走近后才发现,“哇,啥玩意儿这么大个儿,赶紧溜。”撞了我一下放了烟雾弹就跑了。我身边的朋友都没有这样的经历,算是一段奇遇。

  深潜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最难的是心理素质!在海里,多多少少会有意外发生,复杂的洋流、装备故障、蜇伤咬伤等。老手如果心理素质不过硬,也会恐慌,犯低级错误,甚至有生命危险。相反,新手心理素质过硬,碰到意外能冷静思考,凭着安全常识,也可以摆脱困境。遇到意外,冷静思考,切莫恐慌,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推荐几个最适合初学者的深潜点吧。

  我主要去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深潜,这几个国家有很多深潜圣地,比如科莫多、仙本那、斯米兰等等。初学者的话,我首推泰国涛岛,尤其是水性不佳的新手。涛岛号称潜水员制造工厂,那里的潜水产业非常成熟。那里风平浪静,没有复杂的洋流,所有潜点都有下潜绳可以抓,对水性不好或心里紧张的新手很有帮助,这也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优势。再有,涛岛还是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常出没的地方之一,初学之余,也是很有看头的。

  还有巴厘岛,那里不仅潜水资源非常丰富,本岛的图兰奔、旁边的小岛、蓝梦岛、Gili(吉利群岛),都是世界级的好潜点。

  请推荐一些好用的深潜装备及品牌。

  我会推荐Mares和Scubapro这两个品牌,我的潜水装备也主要是用这两个牌子的。我的脚蹼、BCD(浮力控制装置)是Mares的,调节器和面镜是Scubapro的。这两个牌子都是比较大众化的,结实耐用,性能可靠,不怎么华丽,但性价比高。

  有没有一些实用的潜水APP推荐?

  去潜(Go Dive):这个APP里有潜水旅游产品的发布、潜点介绍、潜水约伴等功能,算是潜水界的社交网络吧。潜水日志:我到现在还坚持着每一潜都写潜水日志的习惯。用本子写的话早就厚厚一沓,不方便随身携带,用这个APP很方便。

  

  冲浪

  

  冲浪,教会我们平和地面对生活,摆正自己的姿态。

  

  天骄TJ / 太阳摩羯座最后一天、月亮水瓶、上升双子,独立的无营销团队的自媒体人,偶尔变身旅行作家,正在努力成为专业占星师的路上

  

  怎么迷上冲浪的?

  2011年,我被那时刚相识半年的意大利男友沃特(后来成了老公)邀请去巴厘岛。我们在马来西亚关丹相遇、泰国清迈相知,2011年在印尼巴厘岛相爱,之后正式决定在一起。

  2012年底,受已经移居巴厘岛一年多的意大利男友再度邀请重返巴厘岛,住了两个月。男友是位有着20多年经验的冲浪爱好者,那段时间他每天训练我冲浪。早上2小时,下午2小时,他没想到一个中国女孩竟会有冲浪天赋,一个月后,我就能自如驾驭1米左右的“绿浪”了。

  

  冲浪这么久,有没有发生过危险?

  2013年,被男友不断“洗脑”,我放弃了在新加坡工作的机会,放弃了东欧导演再度合作邀请进军东欧电影市场的机会,放弃了我在马来西亚生活工作多年的一切……一个人提着行李,去和他汇合,从此开启了旅居巴厘岛的生活。

  2014年,我出了两次事故。第一次教学时没带板子下水,学员已经跟着板子被大浪推上了岸,我被突如其来的“疯狗浪”给卷走了。第二次出事故完全是因为我的盲目自信和对海洋的无知。我被我还没有能力去冲的大浪吞噬,卷进了一望无际的深海,板子上的脚绳断掉,那是一场很严重的事故,老公和救生员冲进海里才把我救了出来,那之后,我整整 13个月没下水。也是这次事故改变了我对冲浪的看法,学会敬畏大海,不再只关注如何提高竞技水平去冲大浪,而是更多地享受冲浪带来的愉悦。2015年底,我从巴厘岛DFS免税店辞去正职,从零开始,一点点克服恐惧,又回到了海洋的怀抱 。

  怎样才能玩好冲浪?

  练习。不断练习,持续练习。真正的Surfer每天都下海,甚至每天下海两次去练习。冲浪,你两个月不下水,就是从零开始,有些人可能一天就能恢复之前的水平,有些人则需重新练习。除了练习,谦虚的态度也很重要!很多人都把滑板、滑雪、潜水当作提高自己、充实生活的利器,这两年纷纷发现,原来还有冲浪这项看起来更酷炫的运动。冲浪看似很酷,其实是一个非常单纯、接地气的运动,我身边的冲浪高手都是很简单、真实甚至一根筋的人,很多人冲了几十年了,却很少见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过几张关于冲浪的照片。他们非常低调,爱躲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享受着与那片海浪和与世无争的时光。

  去什么海洋冲浪体验感觉最好?

  浪点Line up的人不要太多就是最好了!40年前,可能一个浪点只有几个人,如今,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人人都想尝试当Surfer,一个浪点的Line up无比拥挤,我经常下海2个小时一个浪都轮不到我。我不喜欢竞争,从来不去抢浪,这时只有看别人“嘚瑟”流口水、心痒痒的份,体验不太好。对在巴厘岛旅居的我来说,如果有个浪点,没什么人,我可以玩得非常愉快,抓浪成功率100%,我会开心一周。

  

  请推荐一些好用的冲浪装备及品牌。

  这个问题,正中我的要害。我是一个Anti brand(反品牌)的人。如果你是专业冲浪人,冲浪是你的职业、你的生命、你的一切,你要用冲浪来养活自己,那么一定要买好品牌的板子,一块名牌的板子会为你的冲浪职业之路带来不小的帮助。如果你只是业余爱好者,什么样的板子都无所谓,没必要买大牌,不如多试几块板子循序渐进地把基础打扎实。我一般会买小工作坊的板子,店家会冲浪又会做板子,慢慢打磨每一块板子,每一块都是他们的心血。

  买板子最简单、最基本的选择方法,就是把板子放到你的腋下夹一下,夹着舒服,就可以考虑了。关于冲浪服,一般我只用一个牌子,叫The seea,美国的牌子,很小众,一件冲浪服至少可以穿3年不换。

  给那些冲浪爱好者一些TIPS吧。

  千万不要以为冲浪很容易。在欧美、澳洲甚至日本,冲浪运动已经经历了两三代人,在国内,冲浪才刚刚起步,大多数人对冲浪并没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仅仅停留在尝试过踩白浪的经历上,只有一小部分人在真正冲浪。希望每位初学者都能摆正心态,放低期望,不要认为学完3节课就能冲几米高的浪了,更不要以为学完5节课就有本事参加比赛了。另外,学会尊重他人。在海里一定要遵守规则,不守规则的浪人是不受欢迎的,不仅给别人带来危险,也会让自己陷入危险。遵守规则的第一条就是不要抢浪,你的位置不对,不是你的,不要Drop in。冲浪,教会我们平和地面对生活,摆正自己的姿态。

  买冲浪板最简单、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把板子放到腋下夹一下,夹着舒服,就可以考虑了。

  

  自由潜水

  

  在与呼吸欲望对抗的过程中,在与本能的对话和谈判中,遇见另一个自己。

  

  莎小莎 / 天蝎座,几年前离开从事10年的媒体行业,跑去海岛当潜水教练,后来创立了“7DIVE柒潜潜水俱乐部”。

  

  怎么迷上自由潜的?

  接触潜水之前,我一边混迹于各大奢侈品和艺术设计圈,一边拼命码字工作攒假期,假期一来便如获大赦般撒丫子去满世界溜达。原来是冬天滑雪、夏天潜水、春秋骑马,旅行目的地一般是尼泊尔、不丹、印度、埃及、柬埔寨、南非、挪威、瑞典、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等,但自从玩潜水之后,就变成了春夏秋冬都在潜水,大假小假全在赤道附近的海岛“流窜”。再后来,仅假期去潜水已无法满足我对海洋的痴迷,于是暂别从事了11年的媒体行业,彻底投身职业潜水生涯,常年往返或定期居住在热带岛屿上。潜水教练虽然只是一份职业,但传递潜水的快乐却是一份事业。

  之前我一直玩水肺潜水,接触自由潜是因为我在塞班朋友的潜店里,做水肺潜水教练,朋友既是水肺教练也是自由潜教练,有学生跟她学自由潜课程,我刚好没什么事就去跟着打酱油,那是第一次尝试自由潜。后来,在自由潜过程中,我发现这项运动促使我重新思考了我与自己、与海洋、与自然的关系。自由潜水(Free Diving)是指不携带任何水下呼吸装备(如压缩气瓶等),仅以吸满一口气后进行闭气,来实现在水下尽可能长的停留时间,或尽可能远的距离、尽可能大深度的潜水活动。

  

  哪些地方适合玩自由潜?

  塞班、巴厘岛、薄荷、阿尼洛、达拉盖地……塞班很适合初学者,能见度超好,几乎没有流,刚接触的人会有比较好的体验感。巴厘岛和薄荷也很不错,既适合初学者,也适合海训提高成绩。这三个地方经常聚集一些自由潜教练,去开自由潜水的课程。我个人最喜欢塞班的大蓝水,能见度随随便便就是三四十米开外,几乎没流,偶尔有也很小,扎进大蓝水里自由游弋的感觉,就像是寻到了归处。

  怎样才能玩好自由潜?

  自由潜最重要的就是放松。自由潜水按运动性质,可分为休闲自由潜水(Recreational FreeDiving)和竞赛自由潜水(Competitive FreeDiving)两大类。休闲类自由潜水包括以娱乐、体验、摄影或狩猎为目的的自由潜水;竞赛潜水包括泳池竞赛项目及开放水域竞赛项目。玩自由潜初期,要准备长脚蹼、面镜、呼吸管、配重带;玩到后期,就要更多装备,比如湿衣、电脑表、鼻夹、安全绳。还记得我第一次突破自己所认为的极限,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憋气也就憋几十秒,最多1分钟,然而经过教练引导,我第一次尝试静态闭气的成绩竟达到3分20秒,我当时就在想,人到底是有多不了解自己。这3分多钟,把我30多年的“我以为”三个字彻底瓦解了,从那以后,自由潜水带给我的一切惊喜和突破,我都不感到意外,因为自由潜就是这样,让你在享受每一次下潜、与呼吸欲望对抗的过程中,在与本能的对话和谈判中,遇见另一个自己,更了解自己。

  

  有没有让你难忘的自由潜体验?

  自由潜过程中,看到过很多海面下的精彩,海龟、鹰鳐、鲨鱼以及各种珊瑚和鱼。相比之下,水肺潜水员是海洋的观察者,更适合去观察海洋生物和海底风景;自由潜水员则更多的是海洋的参与者,你就是海里的生物之一,风景一隅。自由潜对我生活的改变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为了潜水我离开了城市,为了潜水事业又回到了城市。潜水让我更懂得敬畏,更珍惜当下,学会了接受自己。其实,在深不见底的海洋中,被放大的不仅是人类的执着,还可以把人的优点、缺点都反射出来,没有掩饰地摆在面前。这是一条通往内心深处的路,我们必须接受自己,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

  

  请推荐一些好用的自由潜装备及品牌。

  先说脚蹼,挑选一双适合自己的脚蹼是最重要的。首先肯定是性能至上,意大利CETMA Edge碳纤维脚蹼,希腊的Alchemy V2HS或V3碳纤维脚蹼,都是性能上的王者,但各有各的特点。CETMA Edge碳纤维脚蹼,是真正意义上的实验室出品,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碳纤维拼接技术,推进力可能是同类脚蹼中最强悍的。Alchemy V2HS或V3碳纤维脚蹼,踢起来柔和至极,动力反馈也非常出色,再加上时尚的外观,在世界范围都拥有一批铁杆粉丝,我用的就是V3。

  关于面镜,大部分人都会使用Aqua lung Sphera,即使它比其他面镜更容易磨损,却是市场上自由潜水员使用最多的一款面镜。很多人用了它之后再也无法用其他面镜,原因很简单,除了内容积小,它还拥有近乎人眼的宽广视角。如果近视,国人的品牌VDIVE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性价比很高。

  关于呼吸管,最好使用不带防浪阀的,那些干式或半干式的呼吸管,对自由潜来说都不好用。

  

  请给那些自由潜入门者一些TIPS吧。

  不要过度在意时间和深度,很多时候会欲速则不达,自由潜是一个慢则快、快则慢的运动。也不要独潜,不要盲目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是不挑战极限,而是不要盲目。另外还有一些潜水员可能会用到的APP可以关注一下,一个是“台风追踪”,一个是“全球潮汐”。

  自由潜促使我重新思考了我与自己、与海洋、与自然的关系。

  撰文/Haojun、Lyong、陈婷、莎小莎

  摄影/Lyong、LJ Qiao、陈婷、莎小莎

  编辑/Chris、张媛媛 美编/小绿

  部分图片提供/ Gettyimages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S

  戴安娜离世20周年:她的风格与不幸息息相关

fashion.sohu.com true 悦己self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31/n509138010.shtml report 8870 地球的三分之二是海洋,你有没有体验过3D海洋之旅?从海面、浅海一直到深海!我们邀来资深玩家,把海洋不同深度的玩法和体验,统统告诉你,这个夏天,让你把海玩到最尽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