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30岁前退休,他用冲浪和音乐找寻属于自己的自由

时尚先生 冲浪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击观看视频,本节目由A.R.T.西区赞助播出

  

2013年,在南中国海边的一个海湾,苏禹烈终于抓到了一个完美的好浪。在冲上岸的时候,他回头看了看那片海,突然觉得应该是再也舍不下这样的日子了。于是,一秒钟之内,为了找寻属于自己的自由,他和过去摆了摆手。

那一天,天蓝云白,海水清澈,阳光照在他的充满笑意的脸上。

回到村里当晚,苏禹烈郑重其事地跟一起冲浪的朋友们说:“我决定了,什么都不要了,以后就跟海过了。”朋友们像和遗体告别似得一一拥抱,那晚他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Welcome to life!(欢迎来到生活!)”。

“创业像修行,吃点苦不是坏事”

苏禹烈曾在微博的介绍写过这些标签:“青阳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餐饮娱乐投资人、风险投资、天使投资、音乐人、创业者、文学青年、英雄、北京人······”你也许以为,看了这些足以了解一个人了。但其实,要勾勒出苏禹烈的全貌,这些还远远不够。

苏禹烈把自己称作“长不大的小孩”,他崇拜卡尔维诺、尼采和格瓦拉,有着这个时代少见的英雄情结,他的每一次选择都不按常规出牌,但始终遵循内心的声音。

他在中学期间就是翘课、打球、掐架、泡妞、喝酒样样在行的“校园小霸王”,却百天发奋考上了北大,让全校师生大跌眼镜;

他在沾着菜汤油花的作业纸上写出的“文科生免修高等数学建议书”,居然在北大校长主持的校务会上被专门讨论最终通过;

他投书人民日报教育版建议“取缔挂科重修费”被三部委联合发文采纳,一举为自己省下了几千元的重修费······

到本科三年级时候,苏禹烈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无法理解的决定。他暂停学业,在北大创业园建立了第一家公司,从事国际文化交流项目。虽然并没赚到多少钱,但是这次经历让他跨出了创业第一步,积累了宝贵经验。

阔别未名湖畔多年后,他重新回到学校,在入学七年后拿到了北大毕业证。在他的眼里,这其实是为了完成最后一次对母亲的妥协。

2009年,23岁的苏禹烈自立门户,用借家人的30万元,发起并募集了青阳天使投资基金,一期基金仅100万,3年时间基金规模过亿。25岁就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天使投资人”入选创业家杂志“中国天使投资176人榜单”。

在2012年第一轮资本浪潮到来之际,他已是和徐小平齐名的投资人,掌管上亿资金,是被媒体热捧的资本新贵;此时,李晓宁的创投圈还未成立,俞敏洪的洪泰基金还未见雏形,雷军的顺为资本刚刚成立。

“外界看到的总是风光的一面,其实我的融资过程艰难到足以让我长出白头发。 我曾经在办公室地板上睡了一年,吃不上饭或者方便面凑合,两天可以跑6个城市,每天可以开10多个会,从来没有节假日。那段历程和所有人一样,简单、普通,并不那么欢乐。”

在苏禹烈的眼里,创业像修行,吃点苦不是坏事。

“30岁退休”计划

苏禹烈的成功经历,让他成为了很多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就在人们都在为此羡慕的时候,他却提出了“30岁退休”的计划。

在他27岁之前,苏禹烈都不太会游泳,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在三亚学会了冲浪。

“我十分钟就在冲浪板上站起来,我发现冲浪和投资异曲同工,都是在风口。等待浪潮,再抓住机会借势前行。我当时就觉得这事儿我可能真有点天赋!”

最早苏禹烈是期待35岁退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但是没想到的是这一计划提前了。

事情的催化剂是因为在一次救人中,他差点失去生命。那天,他想去冲浪,却见岸上站了好几百人,原来是有人溺水了。

苏禹烈想都没想,抱着板子就冲进海里救人。他说,一辈子也忘不了刚上岸时的半休克状态,与生死擦肩而过的他,感悟到了死亡的可怕。

救人的脚步从未停止,在苏禹烈的冲浪人生中,一共救过7人,其中包括两个外国孩子。

这件事情,不仅让他面对了生死的洗礼,也给了他人生特别大的信心。“有时候生意做久了,人是会变的。你会怀疑自己还是不是当初那个单纯的小孩。而在救人那一刻,我意识到能不能做成一件事不重要,是不是一个好人比较重要。”

向往自由,是一切生物的天性。任何生物都不喜欢被约束、控制、囚禁。人类不喜欢被约束,他们向往自由。所以人类总是在不断尝试解掉这束缚。小到个人,大到种族,都把自由看得最重,宁愿牺牲其它,也不会放弃自由。

“全年加班,会议与应酬不断,辗转于机场、酒店和各大写字楼之间,被商场上险恶人心折磨得不人不鬼的,还有各种我本不是很喜欢的安排.....我觉得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这太束缚了,就像一只向往自由的鸟儿被关进了鸟笼,属于自己的世界就只有几平米的空间。原来的我,都快活得透不过气了。”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在2013年的一个晚上,苏禹烈提前退休了。从那天起,他离开了会议桌,离开了衬衫皮鞋,离开了商场和所谓的“资本圈”。 正在许多人都活在迷茫中的年纪,他却放弃了一切“辉煌成就”从大家的眼界中消失,去“玩”生活了。

苏禹烈说: “我坚信在玩这件事情上,只要好好玩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时光到底如不如水,过了才知道”

当他重现“江湖”的时候已是2016年7月。此时的苏禹烈,不再是资本新贵,而是冲浪界新晋达人。在经历了资本江湖的历练和洗礼之后,苏禹烈选择在生命中尝试更多的可能,做不一样的自己。

在这三年中,苏禹烈痴迷于冲浪,并玩的极度专业,成为第一个在夏威夷北岸A级浪点冲浪的中国人。

在极限运动领域,他是中国第一个敢冲10尺以上管型浪的短板手。世界顶级极限运动品牌“三板之王”Volcom都签约他,成为该品牌赞助的第一个中国人。

他拎着冲浪板和一把到今年已经满十六岁的吉他,打听着世界各地的海浪,从南中国海到太平洋,到印度洋,到地中海,到大西洋,寻找那些在地图上并不存在的神奇名字们,那些人们用来形容一道道千变万化,五彩斑斓的海浪的名字们。

在这三年不断和浪为伴的日子里,他的皮肤从黄色走到黑色,头发、汗毛、胡子从黑色走到金色,瞳孔从黑色走到褐色,肩背上,腿脚上,手臂上布满了各个大洲海底礁石所留下的“纹身”。

“我经常一个人坐在海边弹琴看日落,有时候会想起当年那个全年加班,会议与应酬不断,辗转于机场、酒店和各大写字楼之间,被商场上险恶人心折磨得不人不鬼的,白白胖胖的京城小少爷,一分留恋,一分同情,万分感激。”

“天堂上的浪”

苏禹烈从海南开始了冲浪生涯,而当他真正第一次拎着冲浪板在冬季到达夏威夷欧瓦胡岛北岸的时候,被海边的巨浪惊呆了。

他甚至都不敢靠近海水,每一道浪都带着世界末日似的力量。那两个月,每天基本就是被海浪和暗流拖来扣去,唯一的诉求就是能在海里生存下去。

“但是我不能退缩,我是狠着心走的。很多人没见,很多事儿没办,很多话没说,可要不是一刀切地转过身不回头,恐怕难以割舍的东西太多,放不下的太多,走也就难了。很多好朋友,家里人都没法理解我,甚至连我爸都完全不知道我在干嘛。”

27岁的时候还不会游泳的人,他自己很明白,这辈子在冲浪上想有点儿建树恐怕也有点儿不切实际。

但是,不冲浪是不可能理解那些世界尽头的海水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到底有怎样的壮美,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海岛或海滩,是如何的梦幻和惬意。

“我分明记得,在大西洋某处离岸边超过一公里的海里,当巨大的浪涌冲过我的身体向岸边推去的时候,海水像巨大的阶梯一样一层层落下去,之前被高高的海浪挡住的陆地一点点露出来的时候,坐在冲浪板上的我,眼泪不自知地流下来,带我去冲浪的两个朋友在一边笑着,一边说知道我一定会被那景色美哭的,他们管那个浪点叫做‘天堂上的浪’。”

“我觉得自己做的音乐是天上来的”

如果说冲浪是与自然的对话和冒险,那么音乐,则更是苏禹烈对人生和世界的最纯粹的表达。

他6岁学琴,精通多种乐器。他从小迷恋民族器乐和古典音乐。学生时代曾自组乐团,大学受专业所限报考伦敦音乐学院未果,一时曾想过进藏援教。

他花20多天坐公交车遍览了星条旗国度的繁华与荒凉,最长一次坐82个小时,咀嚼着一文不名分文不值下的归零心态,还去听了鲍伯·迪伦的演唱会。

图中家具来自美克家居A.R.T.西区

在苏禹烈的脑海中,一个吉他手更应该是“仗剑走天涯”的气质,像电影《Desperado》里Antonio Banderas 饰演的永远出场时拎着吉他的杀手形象。

于是,除了冲浪板,吉他更成了他的贴身之物。在几次和苏禹烈的拍摄采访,以及他在参加美克家居A.R.T.西区上海预发布活动的时候,苏禹烈都一直带着自己的吉他,只要有任何空闲时间都会拨弄琴弦,唱上几句。

?点击观看视频

“我喜欢心爱的吉他闯荡世界的各个角落,虽然远不像 Antonio Banderas那么倜傥和骁勇,但我独自提着琴箱沿着望不到头的小路走向夕阳或大海所在的远方,的确是我人生最美好的重要图景,是任何时候我之所以是我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独家回忆。”

而真正让苏禹烈感觉到音乐的快乐,是这几年的事情。他不追求完美的录音棚效果。弹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歌词唱成什么样就什么样。

“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做一张专辑,专辑的名字就是——《走向自由》”

发生在苏禹烈生活里的,到底有多少奇遇,多少惊险,多少浪漫,我们无法得知。他所看到的日月星光究竟有多璀璨,所见的风浪有多壮观,也许不都是能写成文字的。但是有一点,苏禹烈很确定,就是他正在走向真正越来越自由的状态。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3/n509458087.shtml report 8971 ?点击观看视频,本节目由A.R.T.西区赞助播出2013年,在南中国海边的一个海湾,苏禹烈终于抓到了一个完美的好浪。在冲上岸的时候,他回头看了看那片海,突然觉得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