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家衣柜,是收纳22条被子+上百件衣服,以及邻居羡慕的高颜值

简二家 极简 品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

揭秘中式衣柜:

被子永远比衣服占地

//

  据说中式衣柜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被子永远比衣服多。(中式围笑)

  继上回来跟二姑娘请教完灯的布局后,二狗同学洋洋得意地向我展示一番恶战后最终建成的衣柜墙:

  一整面的白色亚光柜体顶天立地,直通天花板;黑亚把手虽寥寥,但够用,精心布局,低调地与同为黑亚的门把手遥相呼应。

  大概就是下图这个意思(鉴于二狗拍出来的图与上段描述严重不符,我单方面撤掉了那张渣图,你们意会就好)

  

(网上找的图)

  据说二狗的妈妈也对这个衣柜颇为满意:

  “妈,你看我这衣柜,顶天立地,气派吧!”

  “嗯,娶媳妇的时候,多放几条被子是没问题了!”

  你看,好的衣柜,是极简的外表下,藏了一颗装满被子娶媳妇的野心。

  

成品衣柜 or 定制衣柜?

全屋定制 or 木工打制?

  目前市面上的衣柜,无非是这么两种:

成品衣柜&定制衣柜

  成品衣柜很好理解,在商场所见即所得,从商场直接搬回家。缺点是不好改动,很难通顶,通常不大,且空间利用率一般;优点是省事方便。

  适合极简人士,衣服不多的单身贵族:

  

  定制衣柜,顾名思义,就是根据你的需求来确定门板类型、高度、内部格局、甚至把手形状。听起来颇有几分“我的衣柜我做主”的美好。

  定制衣柜,其实细分来说还分两种:

  一种是找个靠谱品牌进行全屋定制,大厂商一条龙服务。他们通常有自己御用的板材品牌、五金品牌,以及设计师。机器出活,精细程度优于木工。成果好坏与品牌靠谱程度成正比。

  

  另一种是请个木工师傅亲赴家中,现场制作。如果足够自信,你可以自己设计图纸,自己亲自挑板材,以及亲自监工。成果好坏与木工师傅的手艺,你的设计水平,以及你挑选材料的审美、能力成正比。总之,自己请木工,上可惊艳邻居,下可丑到发指,变数颇大。

  接下来我们主要讲讲定制衣柜。无论是大品牌全屋定制,还是请木工打制,以下几点干货都可助你打造一个理想型衣橱。

  

高度:通顶 or 不通顶?

  我们先来说说通顶这件事。在颜值上,通顶毫无疑问是碾压不通顶的。

  不通顶衣橱,顶部离天花板有一定距离:

  

(不通顶衣橱)

  通顶衣柜直通天花板,和墙面实现无缝对接,进而融为一体,互为你我。

  柜门洞开后,满满一面墙的衣(bei)服(zi),以排山倒海之势,满足你假装是偶像剧女主,不知今晚穿哪件见男神的“甜蜜的忧愁”。

  

(通顶衣橱)

  好了,说点正经的。除了颜值上排山倒海的压倒性胜利,通顶衣柜还能相当接地气地解决顶部落灰,以及无法利用的问题。

  毕竟,消灭顶部卫生死角的同时,还能多收几床被子呢。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乍一看从墙里长出来的衣柜,需要在什么时候测量呢?

  谨记一条,别在毛坯房之初就匆匆下手,必须要等墙壁、天花板、地板统统尘埃落定后,再作打算。这三者若还没成形,在测量衣柜数据时,必定会存在偏差。

  你看,这样留一点点缝隙,既留了死角积灰,又不宜储物,实在是很尴尬的存在的。

  

  其实,按照二姑娘的审美,通顶还不够,一整块板子通顶才叫畅快和好看。

  

  但是这么做存在两个问题:

  1.板子常年使用后存在变形风险。所以常有设计师或木工,会不建议你一块板到定。

  2.在高度上,国内板材很难实现。国产的板材一般最大高度是2.44米,而普通人家的卧室,层高在2.6米左右。

  

  如果你还是不屈不挠地执着于极简之美,那么基于这两个问题,有几个解决方案:

  1.选择国外进口优质门板。如爱格和克诺斯邦这样的国际大品牌,会有更高的门板可选。

  2.选择多块面板拼接。但是尽可能缩小缝隙,增强一体性。

门板:什么品牌?什么材质?

  到了非常重要的门板趴,我们先来了解门板类型。

  门板

  类型

  门板大体是这么几种:实木、板材、玻璃。

  其中,在定制家具行业,复合板材是主流,实木和玻璃都不常见。

  实木扎扎实实,甲醛少,还散发着木头迷人的气息,然而……贵。

  玻璃虽独特,但总缺了几分安全感。

  所以板材就成了主流之选。所谓板材,就是用碎木头/木屑/木纤维和各种粘合剂,压制成的复合型材料。

  板材成本低,方便加工,性能稳定,不容易变形开裂,无怪乎是商家和消费者喜闻乐见之选。

  常见的复合板大体如下:

  1.实木多层板——把薄木板用胶黏剂粘起来,形似威化饼干。(粘了三层就是三合板,粘了五层就是五合板)

  2.颗粒实木板——用颗粒压制而成(最常见);

  3.中纤板——用纤维粉末压制而成。

  (PS:衣柜定制行业中,大多是用不容易变形的颗粒板。而好的颗粒板,造价也不菲。)

  

  知道它们是由何演变而来后,以下结论也就显而易见:

  结实程度:实木多层板>颗粒板>中纤板

  防潮程度:同上。

  环保性

  定制的衣柜门板,基本就是复合板材+贴皮/喷漆

  复合板材中的甲醛含量,主要来自于粘着剂。上次二姑娘在单讲板材时,跟大家科普过,来,我们温习一下这张图:

  

  这里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中国的E1和欧盟的E1标准,其实是不一样的。简言之:

  中国标准,认准E0和E1;欧盟标准,认准E1。

  这是二姑娘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我把它摘过来:

  国内比较流行的环保板材,比如爱格板和露水河板,都是按欧洲E1级的环保标准来的。

  这里还要多说一句,因为国内板材这块好坏层次不齐,所以大家买板材时,不要听信商家的一面之词,一定要让他们出示证书(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十环认证、相关的检验报告

  细心的粉丝可能会发现,就算是E0级的板材,甲醛含量也是高于国家规定的室内甲醛含量(0.1mg/m?3;)的。

  所以就算你买了甲醛含量很低的板材家具,还是要注意通风一段时间之后再住人。E0级板材的好处在于,通风时间就可以短一些啊!

  

  门板总结

  选门板:

  一挑颜值(看贴面的效果。就二姑娘审美而言,亚光的比亮面的要更耐看);

  二选品质(门板材质、结实程度、环保程度)。

  省心之选就是在靠谱的大品牌里面挑,代价就是要多些银子。

  国际板材品牌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非爱格,以及克诺斯邦莫属。两家都来自欧洲,拥有一百多年的工艺水平。无论是结实程度,还是环保程度,都是全球顶尖水平无疑了。

  爱格板进驻中国时间更早,在中国的知名度更高一筹。爱格板是进口的颗粒板,甲醛释放量比起国产颗粒板要少很多(0.3mg/L)。同时,贴面也算优秀,成品的纹理、质感都接近实木。

  克诺斯邦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他家确确实实是全球销量第一的板材巨头。

  比如下面这张图中的衣柜,用的就是克诺斯邦的金橡颗粒木:

(图片来自好好住住友:大白熊。侵删)

拉手:有拉手or无拉手?

  许多人越来越倾心于极简风的大衣柜:

  

  所以暴露在外的拉手,就不简简单单是功能性产品了,根本是颜值的第二担当。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在定制中,无论是大品牌的全屋定制,或者是自己找木工上门,都可以自主配拉手

  我们常见白色面板,配亚光黑拉手(都可以在某宝挑到):

  拉手这一part,无太多干货和专业知识可言,唯品位与审美尔。千万不要小看拉手的作用,颜色、数量、长短、甚至布局都会影响最终的呈现效果

  如果对自己没有太大的把握,就多翻一些心仪衣柜的美图,去淘宝上找相似的拉手,模仿图中的布局和数量。

  比如下图,每一对门都只设了一个拉手,考虑的大概就是拉手一旦密集,就会影响极简的表达。

  

  除了拉手以外,“不用拉手”是一种不动脑的貌美之选。使用按压式弹簧开关,或者柜门反弹器。(适合极度追求极简美的zuo咖)

  

开合方式:平开or推拉?

  衣柜门的开合方式,大体是两种:

推拉式&平开式

  推拉式

  推拉式——小空间亲妈。床和衣柜倘若狭路相逢,选推拉式无疑,向高房价&小面积低头。

  

  缺点是:

  轨道会藏灰,不好清理;

  国内难产高颜值(所以文中选的推拉式,都是国外的图)

  以及永远无法一眼看到所有衣服(一定有一扇门是关着的)

  

  平开式

  平开式——颜控首选。优点无它,就是美。平开式盛产高颜值,还能配貌美拉手。

  缺点是对空间有要求,床和衣柜之间,好歹要留出一道门开合的空间。

  

  移门

  除了推拉式&平开式两种大众之选,还有一些小众的开合方式,比如松下的折叠门——

  上置滑轮,滑行顺畅,底下有滑轮:

  

  好了,今天的小课堂就到这里。

  -等等,别走,衣柜布局呢?(仿佛听到有人在挽留我)

  -今日乏了,下回分解。

  关于衣柜内部的格局,那就是另一篇鸿篇巨制了,需要另外开坑,今天暂且按下不表(想看的文末点赞告诉我)。

  你家衣柜定制有何经验分享?

fashion.sohu.com true 简二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3/n509505198.shtml report 15683 //揭秘中式衣柜:被子永远比衣服占地//据说中式衣柜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被子永远比衣服多。(中式围笑)继上回来跟二姑娘请教完灯的布局后,二狗同学洋洋得意地向我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