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台湾第一女神老去:被爱人诋毁20年,终于学会如何爱自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初音前几天写了80岁琼瑶:那些追求真爱的小三,到最后怎样了

琼瑶为了爱情疯狂了一辈子,最后只留下一句“我的人生,一败涂地。”

而台湾第一美人胡因梦,李敖为跟她在一起,曾豪掷两百万分手费给前女友,然而,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却止于第115天。

可她与琼瑶终究不同,她最终活成了最优雅最自我的样子。

她告诉我们,一个女人想要活的漂亮,是要在爱他人之前,先学会好好爱自己。

毕竟爱情再大,大不过人生。

爱情对于美人

更加残忍

真正的女神,即使时光流逝,依然光彩照人,活出优雅的姿态。“五十年才出一个林青霞,”这是著名导演徐克说的。

而台湾有这么一位姑娘,论美貌才华,她跟林青霞站在一起毫不逊色,24岁获得金马奖,被称为“七十年代的台湾第一美女”。

她就是胡因梦。

15岁的胡因梦就已经和其他姑娘不一样了。

父亲外遇想和母亲分居,一般孩子都会劝和,而她却主动提议父母离婚:“两个人既然没有感情了,最好尽早分开。”

直接,干脆,是她贯穿了一辈子的爱情观。

  

上学,退学,出国,回国。

胡因梦的青春期,一直都是按着自己的“任性”挥霍。

直到20岁那年,胡因梦被导演偶然相中,担任第一部作品《云深不知处》的女主角,正式进军演艺圈。

她一炮而红。

仅仅过了四年,她就凭借在《人在天涯》里的出色表演,获得第14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那时人们称她为台湾第一美人

这样也不难理解,当2年后李敖第一次见到胡因梦,为何会立刻被她的美貌和气质惊艳到了。李敖曾在书里描述到:

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而胡因梦这样的文艺女神,早已将这位“大才子”事迹熟记于心,比如他在父亲的丧礼上不肯哭,比如他很孝顺,特地从台北扛了张床给母亲,比如他像个斗士,不停地为自由发声等等......

但她和李敖素未谋面,对26岁的胡因梦来讲,44岁的李敖既遥远又陌生,是她少女时期崇拜过的偶像。

爱你的时候是才子

不爱的时候是渣男

李敖自第一眼见到胡因梦,就展开了猛烈的追求,邀她一起喝咖啡,带她去参观他十万册的藏书......

甚至为了跟胡因梦在一起,给当时的女友刘会云打电话:“我爱你还是百分之百,但现在来了个千分之千的,所以你只能暂时避一下!”

胡因梦问李敖什么叫暂时避一下,李敖说:

你这个人没准,说不定哪天变卦了,所以需要观望一阵子。我叫刘会云先到美国去,如果你变卦了,她还可以再回来。

为了和胡因梦在一起,李敖拿出了210万台币给女友刘会云,,作为分手费,也是青春补偿费

听到这,胡因梦对李敖的多疑让人很不自在,对女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也感到不安。

“但是人在充满着期望与憧憬时通常是被未来的愿景牵着走的,这些重要的细节也就用立可白粉饰掉了。”

她后来回忆说。

胡因梦没有想清楚,对李敖这样的男人来说,无论是百分之百,和千分之千,除尽后都是1,都是被征服的对象,说到底她和被分手的刘会云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可情到浓时,女人的智商也降低了,很容易迷失。不久,短暂交往几个月后两人闪婚了,她27岁,他45岁。

那天,胡因梦不顾母亲反对,穿着睡衣从家里逃出来,在朋友的见证下,以睡衣当婚纱,在李敖的客厅里简单地结了婚。

在世人看来,他俩就是最美的脸与最聪明的脑袋的结合,两人的结合甚至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

但是慢慢地,两个人同在一个屋檐下相处得久了,胡因梦才发现李敖有极强的占有欲、洁癖、神经过敏。

李敖的作息十分精准,每天按时起床,然后坐进书房做剪报,收集资料。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不听音乐,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完全没有娱乐活动。

虽是名人,知心的朋友却没几个。“在他眼里,即便最亲近的人,也有可能在背地里暗算自己。”

胡因梦想尽办法创造快乐,想改变对方——她不时放些自己爱听的音乐,跳她自己发明的舞蹈,在李敖面前玩闹,“那种时刻,我确信他是快乐的,不设防的。”

但一再努力,她依然改变不了李敖的疑心和苛责。

有一回胡因梦想要户外运动,就决定出去慢跑促进下血液循坏,慢跑一个小时候回来,李敖回来问她做什么去了,胡因梦如实相告之后,李敖立马黑下脸:

你出去慢跑一定会跟路上的男人眉来眼去,以后不准再跑了。

极少下厨房的胡因梦为了李敖洗手作羹汤,正准备熬排骨汤时,因为步骤没对,李敖劈头就是一句:你这个没常识的蠢货!

胡因梦这才发现偶像只适合远观,一旦接近幻想就会破灭:“在我最不安、最不知何去何从时,李敖没能成为我想象中的救赎者。”

在婚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里,两人的隔阂越来越深。

后来性格古怪的李敖,竟连妻子一点瑕疵都无法容忍,胡因梦喜欢光着脚丫在屋里走动,李敖就会气急败坏,而有次他急于上厕所,推门看到妻子狼狈便秘,满脸通红,当下就产生了厌倦之情......

终于,两人在结婚不久就离婚,这段婚姻只维持115天。

不合适的两个人原本一别两宽,各自天涯,没想到这段缘分却纠缠了她半生。

离婚后,李敖经常喜欢调侃胡因梦,在《李敖有话说》近百期的节目里面,一骂就骂了70集,李敖说两人的离婚是“胡因梦离开了光明,一直在走火入魔。”

更为著名的,是在书里谈到前妻:“美人便秘,与常人无异”。

当初为嫁给他义无反顾,得罪了妈妈,事业也停摆,但是曾经深爱的人却如此诋毁她。

她从沉默,到避而不谈,到最后终于回应,世人可怜她,以为她会伤心欲绝,而胡因梦不过豁然开朗地淡然一笑:

“同一个屋檐下,是没有真正美人的。”

美丽和爱情 都太短暂

只有人生是永恒

她转身,重新经营起自己的事业,继续出演电影,因为出演《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被亚太影展评为“最受欢迎明星”。

当爱已成往事,能分手快乐互不打扰,是一个男人或女人对待感情最基本的态度和养,可惜,李敖却不懂得这一点,差点毁掉一个难得的女人。

幸好,她依旧是那个“任性”挥霍的胡因梦。

她参与拍摄了第43部影片之后,结束掉11年的演艺生涯,之后便彻底淡出电影圈子,到美国继续读书进修。

从此以后,她完全投入到身与心灵的探索,以及翻译与写作中,她希望别人十几年后,看到的是一个更智慧、更慈悲的自己,而不是只看到她的美貌。

42岁那年,她未婚生下女儿胡洁生,没有人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胡因梦也不想公开。

  

而相比李敖无休止地搅扰,胡因梦没有过多的评价前夫是与非,更多的是自省:

“因为我过去对他有一个过度理想化的偏执的认同,就是说我对他不了解。

我期待他的人格伟大到一个程度,甚至可以拯救很多的小老百姓。跟他深入地交往之后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平凡的。”

就这样,一晃20年过去。如果说当初因为受情伤出走美国,内心还有波澜,那么再次回台湾的胡因梦,只剩下了内心的平静与安然。

而当她再次提及李敖,初音确信她是真的放下了:

真正影响我成长、促使我产生转化的人,严格讲起来只有三位。这三位之中,最令我感恩的,便是李敖。

我跟李敖的婚姻让我从愤世嫉俗慢慢转向自省。同时从过度崇拜有才华的人、对人类社会有影响的人,也转为找到自己内在的创造力,我不崇拜外在的人,我希望活出自己的价值。

她也是这么做的。

二十四五岁时照镜子,我也会惊艳于自己的漂亮。为了在镜头里能更美,也曾节食减肥。而如今,面对自己的容颜渐褪,虽心有不安,但不安终已平复。

她不再刻意打理仪容,只保持整洁与简单的风格。头发自己剪,穿自己定做的袍子、裤子,一穿就是十几年。

她不再是人前光鲜亮丽的明星,

而是转而成为一名学者,

更关注内在是否充实和丰盈。

胡因梦翻译西方著作,

把《古老的未来》、《般若之旅》、

《克里希那穆提传》等等经典作品

引进到台湾。

独自把女儿抚养长大,

女儿也聪明懂事。

还出了一本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

将对生命的思考坦荡地呈现。

年轻的时候,有人曾把林青霞和她放在一起描述:“林青霞之美像国画,剑眉星目间有大幅泼墨的富贵感,胡因梦就是小品,笔法隽永古典。”

对于女人来说,容颜终究会随着时间衰老,但内心蕴藏的力量却不会随时间轻易削弱。

如今的胡因梦,不畏过去,不念将来只专注于当下是否活出真正想要的样子。这样的她才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正的美。

本文部分文字参考自胡因梦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

图片源自google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真正的优雅女人,

能经受得住任何爱情的伤害,生活的摧毁,

坚强而有韧性地活出自我。

就是爱自己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4/n509611577.shtml report 15840 初音前几天写了80岁琼瑶:那些追求真爱的小三,到最后怎样了琼瑶为了爱情疯狂了一辈子,最后只留下一句“我的人生,一败涂地。”而台湾第一美人胡因梦,李敖为跟她在一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