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跟鬼节撞名的兰花,还有那些不能犯的禁忌

芍药姑娘 台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农历七月十四,明天就是中元节,我们俗称的鬼节」了。小时候,到了七月半,家里人都会反复强调,放学就回家,不要在外逗留,这天晚上是不能出门的。还有不能把筷子插在饭里,会招来「好兄弟」与你分享食物…

  七月半,鬼乱窜」,说是这天地府之门大开,鬼魂们来到阳间。所以民间叫它鬼节,道教里叫它中元节,也是现在流行的普遍叫法。

  七月十五这天也是佛教的重要节日,叫盂兰盆节。恰好有一种兰花也叫盂兰,它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芍药姑娘 Vol.466

x

今晚说个鬼故事

  盂兰是兰科家庭成员之一。兰科跟菊科一样,是个让很多人又怕又爱的大家族,全科约700属20000种,如果有人敢测评兰花,我敬你是条好汉。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兰科里既有大气端庄的大花蕙兰、春兰、蝴蝶兰,也有爱cosplay的奇葩兰花们。

美貌优雅是它们

  

  

奇葩恶搞也是它们

  

  鹭兰

  

意大利红门兰

  

猴面小龙兰

  

飞鸭兰

  盂兰在兰科里太普通低调了,要不是跟「鬼节」撞了名字,都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种兰花。

  它通常生长于气候温暖的常绿树林下,整体呈黄褐色,像是一株枯萎了的植物,非常不起眼。

  盂兰这么「黄」,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是因为它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是一种靠从其他有机体获得养分的腐生植物

  生长在腐殖土上,通过和分解腐叶制造养分的菌类共生,来获得生长所需要的养分。

  

  腐生植物:从死亡的有机体上吸取营养物质维持生存的非绿色植物

  日语里也叫它无叶兰,叶片已经退化,只剩下少数鳞片叶。

叶片呈小鱼鳞状的变态叶

总状花序顶生,在花茎上稀疏开放,

一次5-6朵花,直径约2~3cm,

  

开放时呈半开状,是略带黄褐的白色花朵。

水平伸展的花萼形态几乎与花瓣一样。

  

唇瓣有大量黄色柔毛

  

  

花期在5-7月,

茎纤细,带白色,到果期变为黑色。

  

  盂兰所在的盂兰属里,还有好几个其他品种,它们花型相似,花色略有不同,分布地区也有差异,不过主要都集中在我国南方、台湾等地,日本也有分布。

  宝岛盂兰,顾名思义长在宝岛台湾,也叫紫皿柱兰,或黄皿柱兰,花色为白色或淡棕色,透着淡淡的紫。

  

  

  全唇盂兰,花为淡紫色,主要分布在福建中部到南部,台湾北部,日本等地。

  

  

  无需认真区别分辨它们谁是谁(也是懒得区分了),欣赏就好。

  跟盂兰们生活在相同地区的朋友们,不知是否曾在郊游登山之时,于深山树林里,见过这样一株不起眼又独特的兰花?

鲜活的外表,却有着枯叶之美

  

  盂兰的特性和外形,倒是跟盂兰盆节的气氛很相称。但盂兰盆节这个名字跟盂兰花却是没有半点关系的。

  盂兰盆节里的盂兰,是梵语,意为「倒悬」,形容极苦厄之状,佛教里认为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极其痛苦,就像被倒悬一样。

  盆是盛供品的器皿,盂兰盆即「解倒悬」的意思,供此器可解救逝去的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使其从厄难中得以解脱。

  

  盂兰盆节是佛教最大的节日之一,七月十五这日,要举办盂兰盆会,准备种种饮食供品,念盂兰盆经,以盆供僧,为先亡得度。

  盂兰盆节上坟祭祀的传统保留至今,这天人们会放河灯、烧纸钱,都是为了普渡在恶道中的鬼魂们。

  

  七月半这天鬼门大开,是一年中阴气最重的一天。「鬼节」的禁忌也多,从小就听家里的老一辈说过一些,把我知道的几个跟泥萌分享分享,以免明天犯了忌讳~

  • 忌夜游,八字轻的人不要夜游,以免惹上麻烦。

  • 走夜路不要回头,如果感觉好像有人叫你,不要轻易回头,可能是鬼在叫你。

  • 夜游时不叫名字,以代号相称。

  • 晚上不要拍照,可能会拍到灵界的朋友,小心他跟着你回家。

  • 这天别一个人呆着,容易被「好兄弟」盯上,适合结伴出行。

  • 不要穿红色等颜色艳丽的衣服。

  • 晚上不要晒衣服,特别是红色的,容易被「好兄弟」看上,借走穿。

  • 不要去荒山野岭,不要靠近水边。

  关于「鬼节」的忌讳很多,不过都只是些民间传说。前两年的中元节,我还跟几个朋友夜游西湖,边散步边说鬼故事呢,倒也十分应景。

  

既然今晚不宜出门,

那我们就在家玩点不一样的,

来个「鬼故事」接龙吧,

评论留下你们知道的「鬼节」故事和禁忌,

看看谁的比较吓人

  

胆小者慎看留言~

END

图片来源于www.google.co.jp

转载请到后台回复【转载】,按要求操作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4/n509613940.shtml report 9988 今天农历七月十四,明天就是中元节,我们俗称的「鬼节」了。小时候,到了七月半,家里人都会反复强调,放学就回家,不要在外逗留,这天晚上是不能出门的。还有不能把筷子插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