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设计杂谈 | 虽然日式与北欧都极简得很相似,但它们真的不是一回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美的设计是虚无,而虚无正是一切事物的最初状态

  

??

  「设计杂谈」

  这是一个物品过剩但审美缺乏的年代。

  我们匆匆买下一件又一件的物品,可欲望永远在说不够,还不够。到底什么样的物品,才能让我们在功能的满足之外,体会到心灵的慰藉?

  上线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最美有物」也在思考,虽然没有确信的答案。但我们坚信不论是人或物只有那些有质感、温度以及情绪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或许就像很多用户反馈的一样,说在「最美有物」上看到的许多好东西却都买不到,但却一直坚持在看,有时看着它们就像看着凌晨四点未眠的海棠花一样,更多的是刹那间美的觉醒与感知。

  我们相信审美的觉醒是珍贵的体验,但单纯的美物欣赏远远不够,所以我们推出了这个「设计杂谈」栏目,能让我们能在有形的设计之物外,聊聊设计风格那些事儿。

接下来的时间,还请多多指教

  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意见

  ??

  提起极简,很多人脑海里马上想起了 IKEA 和 MUJI。它们用简约素雅的设计俘获了一大批现代文青,许多人甚至将它们视作理想生活的格调样板。

  但是喜欢归喜欢,你真的能分清以 IKEA 为代表的北欧风和以 MUJI 为代表的日式极简风吗?

  

  IKEA 家居样板间

  

  MUJI 家居样板间

  大众对于设计常识的模糊认知,譬如对设计风格描述词汇的匮乏,导致了他们其实可以体会到各种不同的设计感觉,却无法描述出那些微妙的情感与体验。

  所以那些轮廓简洁干净、配色素雅的设计就被加上了一个概括性的标签「极简主义」风格。但其实这样的一概而论,反而阻碍了我们对每种不同设计风格独特个性的欣赏。

  

  北欧极简风

  

  通常定义的北欧极简风格,指的是芬兰、丹麦、瑞典、冰岛和挪威这 5 个国家设计作品所呈现出来的整体特点 —— 简洁明朗的线条将功能最大化造型最简化

  20 世纪中后期,人们厌倦了极简主义风格的设计,认为它「干枯乏味、没有人情味、缺少人文关怀」。正是北欧风的设计,在功能主义和极简主义盛行的当时,给人们带去了盼望已久的温情,让他们想起了二战前温暖的家庭氛围,因此也被称为「有机主义设计」及「斯堪的纳维亚设计」。

  

  丹麦新锐家居品牌 Hay

  

  丹麦代表性家居品牌 Muuto

  

  丹麦代表性家居品牌 Ferm Living

  IKEA 是一个来自瑞典的家具品牌,也是人们熟知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的代表。

  相比较通常被说性冷淡的 MUJI,以 IKEA 为代表的北欧设计在色彩的运用上丰富、饱满、张扬,在硬装和软装上材质的选择上都更加活泼自由 —— 木质、铁艺、亚克力、不锈钢、玻璃、棉布、石材、捡来的树枝… 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IKEA 产品一角

  

  Hay 产品一角

  

  丹麦创意家居品牌 GUBI 产品一角

  北欧设计的极简最早起源于对自然材料的尊重,传统的北欧手艺人对任何的人为装饰都极度克制,这就是北欧简约风格的雏形。而在其后续发展中,吸纳了包豪斯功能主义的部分理念之后,它的设计风格更趋简约及实用。

  

  瑞典家居品牌 Swedish Ninja 产品一角

  

  瑞典家居品牌 Norrgavel 产品一角

  

  瑞典家居品牌 Lene Bjerre 产品一角

  大白墙、原木家具、灰黑软装,基本上就是北欧家居的标配组合,这点在北欧设计品牌 By Lassen 里体现得尤为彻底。

  黑白灰以及原木色是北欧家居设计的主流色调,或许这正是许多人会将北欧设计与以米色加白色的日系家居设计弄混的主要原因。

  

  丹麦极简主义家居品牌 By Lassen 产品一角

  

  丹麦家居品牌 Bo Concept 产品一角

  

  丹麦家居品牌 Broste Copenhagen 产品一角

  但北欧设计除了黑白灰与原木色外,也会有各种鲜亮的色彩出现,给人干净明朗之感。

  这正是因为「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内里宣扬的人文关怀,避免过于刻板和严苛的几何形式,既注重功能与生产工艺对产品的要求,又不忽视形式对于人们生活和心理产生的影响。

  

?

  日系极简风

  

  日系风格的简约起源于日本的和式风格,它深受盛唐时期佛教禅宗清修思想影响,偏重于返璞归真般的朴素风格。

  同时也跟日本的人口及环境紧密相关,人多地少,居家环境大都相当狭窄,所以每一个房间都需要尽量保持简单清雅,来满足最大的空间需求。

  

  日系和风的家居布置

  20 世纪后半期,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发展,与之相应的则是工业设计也开始飞速发展。当时任职东京日本民艺馆总监的柳宗理,被称为日本工业设计第一人,他认为传统的民间工艺也可以让人们从中汲取到美的灵感,从而促使了当时的人们开始反思现代化的真正意义。

  

  柳宗理 (1915 — 2011)

  致力追求「用之美」的柳宗理,认为「双手」是传达人类心思与触感的最佳方式。他将西方功能主义的思想与民间工艺相融合,发展出了体现禅宗思想、侘寂美学、虚空思想的一种新的设计风格。

  这种风格的特点是朴实自然谦逊安静,它推崇追求产品的本质,获得一种返朴归真的审美体验。极简只是它外在的一种表现形式,单纯以极简来概括它的特点,其实并不准确。

  

  柳氏美学三大作之一的不锈钢餐具及铸铁锅具

  MUJI 的设计理念也正是源于这种日本和式风格,正如 MUJI 艺术总监研原哉所说「最美的设计是虚无」,而虚无正是一切事物的最初状态。

  MUJI 的每一件产品都在探讨器物的本源,抛开现代文明所沾染的色彩,呈现出它最初的本形。正如禅宗的观点认为,世间万物皆为佛法本心的幻化,如要摈弃对外在表象的执著,「彻底见到事物之本来面貌」就必须尽可能简化表象层。

  

  MUJI 产品一角

  

  MUJI 产品一角

  从 MUJI 的设计你大概也能看出来,日系和风家居的色调更多地采用了米色加白色的浅色系搭配,通常都会避免高饱和度的颜色,尽量保持材料的本色。

  在材质上的选择也非常克制,木质、棉、塑料、陶瓷… 出现的频率比较高,更追求使用上的舒适度。

  

  MUJI 产品一角

  

  日本家居品牌 Hiracle 的樱花筷架

  讲完这两种不同极简风格的起源、特点和表现外,我们用一个场景比喻来做为总结。

  如果把 IKEA 与 MUJI 的产品放一起,你通常很难区分每一件具体的商品是哪一个品牌。但当你走进 IKEA,你对家会有一万种想法;而走进 MUJI 则会进入一种更为放空、安静的状态 —— 这就是北欧极简与日式极简的最大不同。

  

  IKEA

  

  MUJI

  有趣的是 —— 两个地缘上相聚甚远的地区,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在各自独立发展的过程中却产生了共同的思考与追求:崇尚自然的美感拒绝哗众取宠的人为装饰

  大概它们的精神气质里,都不约而同有一种呼声 —— 比起徒增华而不实的外在装饰不如去拥抱一个属于自己的真实世界吧。

第 222 篇推送

图片均来自各品牌官网及 Instagram

fashion.sohu.com true 最美有物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49225.shtml report 10104 最美的设计是虚无,而虚无正是一切事物的最初状态??▼「设计杂谈」这是一个物品过剩但审美缺乏的年代。我们匆匆买下一件又一件的物品,可欲望永远在说不够,还不够。到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