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王心磊演讲:看不见的设计

来源:综合
第2页 :

  我今天来做这个演讲,我既然讲看不见的设计,我不用给你看任何东西,大家闭着眼睛都能听,你不用看东西,要真这样我估计也能创造一个新的之最,我能把1000多人说睡过去。我们同时跟我说,你必须得准备一个,所以我准备了一个,他们还有人跟我说,你们今天穿正式点儿来,我就穿了一条最正式的短裤来。

  既然是看不见的设计,我今天就不会拿一些我已经做过的东西,我只要做的东西好,大家都会用到,我不用在台上再讲一遍。

  我讲看不见的设计是说我们到底怎么做这些设计的,刚才说了这么多我要照顾用户、照顾用户的想法,我要得到什么结论,我想说出了这个之外,还有每天围绕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人,真正跟我们一起做设计的那些人,真正能够每天跟我说话的这些人,我真正关心的是他们更多,他们成了我的手、眼睛、大脑。帮我找了用户的需求,他们更加需要被照顾,我讲的是设计背后的事情。

  就讲这件事儿的时候,我们第一个讲跟随和开创,所有的设计师可能都要面临这个问题,也就是你到底什么时候做开创性的设计,你什么时候跟随另外一个人,这件事儿讲到了我们了教育体制,我今天所有的言论都代表我个人,如果有哪些言论冒犯到台下哪些人,我请你们忍着,我说说教育体制。

  从我上学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不好的学生,当时因为我很多事情喜欢自学,所以老师教我的东西我从来不听,我就很奇怪为什么那些人天天要考试,你看学校里就是只要考试有一个人站在那儿,你考试过了就可以升学,升了学就可以打上一个标签,好学生。但是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那些拿硫酸泼学生、给人下毒的事儿不应该发生,那是好学生啊?既然这样,我们当时上学的时候,那么多人为了一个考试上学。我们有一种习惯,我为了一种制度而去奋斗。

  但是当你到了学校毕业了以后,你到了社会上,比如说我们做设计的时候,没有这样一个人,这个人不存在,为什么?所有人做的事情最后放到市场上面去的,但是很奇怪,很多人不断地跟我讲,我们做一个项目,这个公司老板喜欢这个这个,那个人喜欢那种东西,我们就做一个那种东西给他,我说你做的是人家喜欢的东西,不是人家要的东西,他还是那种思维方式,我要让我的设计过,就万事大吉了,这完全不是做事儿的方法,他如果始终这么做,他始终做的是一个跟随性的事情,不是真正做开创性的事情。

  我们怎么办?我们其实要把思想矫正过来,如果我们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首先判断我们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我这边举一个例子,苹果,大家看到苹果的时候,肯定都会有一个概念,你对他的概念非常清晰,他的产品做得非常不错。我非常认同他们做的许多东西非常好,的确是这样的。那你看我其实也不只一次地听到一些人跟我讲,我要成为中国的苹果、中国的乔布斯什么什么的,他们在做什么?他们花了很大的力气、精力,但是其实他们在复制别人,别人你能复制得了吗?苹果能成功不代表你能成功,苹果的商业模式给你你也不见得能够成功,因为这是他们不是你们。而你看苹果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他做了什么,苹果当初iMac的时候,iMac成功了,苹果做一个iPod也成功了,苹果做iPhone的时候,几乎是一个做电脑的公司改变了整个手机行业,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当初诺基亚的高管看苹果出了一台iPhone,说这个东西没用不结实,成功不了,最后怎么样?

  我记得前两天诺基亚他们有几个高管讲话的时候,我看到新闻稿上有一句话我感受特深,他们几个人说,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没做错任何事情,但是我们输了。很有趣的一句话,这些人面对他们自己那么多年的东西,他们无法改变自己了。现在的事情是,当这些事情变得开阔起来的时候,很多事情在发生改变。一个做电脑的改变了手机行业,特斯拉是做汽车的,你说汽车行业那些大佬,看见特斯拉的时候说,这不就是做火箭的财务吗?他懂什么汽车,不可能,没戏,出不来,最后人家做出来了,成功不成功另当别论,但是人家做出来了。

fashion.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402497.shtml report 9757 王心磊在由IXDC主办的2014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ARKdesign联合创始人王心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看不见的设计》。王心磊现任ARKdesign联合
(责任编辑:袁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