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王心磊演讲:看不见的设计

来源:综合
第3页 :

  国内很多的设计厂商开始说我也要做一辆电动汽车,我要跟特斯拉是一样的,我要做那样的电动汽车什么的,但是我觉得他们始终在跟随别人。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我们看不到的是他们做事儿的方法。所以苹果进入任何一个行业的时候,他们就要岌岌可危了,因为大家觉得他只要进一个行业就一定能成功,它背后其实是一种设计的思维,我们不要看他做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到底怎么做成的,这件事情反而是我们看不见的事情。如果我们始终跟着他们给我们看见的东西去跟,我们永远都是跟随者,如果我们去开创一件东西的时候,我们其实眼前是一片漆黑,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的目标在哪里,我需要找到我自己的目标。

  你知道很多年前我的老师,有一天突然跟我说,你知道吗?你的成绩是我们全年级的倒数第二名,我说太好了,我不是最后一名,老师说你高兴什么,你最后一名是脑子有问题的同学。我说正常人里面我是最后一名。然后老师说你不对,我说老师这件事儿有什么关系,我为什么残疾人就必须比别人更努力,我学习成绩不好为什么就定义成坏孩子呢?这个事情是不成立的。老师他们对这个事情是有一个自己的既定思维,就认为你学习成绩不好就一定是一个坏学生,当时我成绩确实不好,我对这件事情有自己的标准,我觉得这件事情要这么做就可以这么做,因为很多事情,像我所说的,我是自己研究出来的,我有自己的标准,我觉得这件事情正确就可以往那个方向去做。

  所以我们如果有这个方式的时候就知道,从我的角度来看,所有的人,我现在做设计师,所有的人我认为他都是设计师,如果我只是一个人独立做设计,而其他人不再做设计的时候,很多事情是完本成的,所以刚才我讲的一样,当我们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那些跟我们一起工作的人。而这些人其实他们才能这么说,有一个设计思维,就好像以前我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造不出航母,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体系的问题,所以设计本身是一个体系,如果你是公司的老板你在做设计,如果你是公司的财务你在做设计,你是公司的战略你在做设计,设计师只是跟着你做设计的人,具有设计思维的时候,你许多东西可以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们可以创造我们自己的一个标准,而不是别人说什么我们就听什么,我们就往那个方向上去努力。

  既然说到这个,我们就讲设计师他们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问题是什么?

  第一件事儿,我用一个括号写设计师使用手册,就是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想用一个设计师的时候,你先读一圈使用手册,我就先讲现在的问题,今天时间不多我就讲两件事儿。

  第一,选择想做的而忽略该做的。我们是一家帮别人做设计的公司的时候,我帮很多大公司合作的时候,我反复遇到这个问题,这些公司里面的人,他们每天都在想的是我想做哪件事儿,而不是我该做哪件事儿,这个问题绝对不是来自于他们自己,这个问题来自于他的管理层,管理层不是用设计的方法管理的,而只是说我方便怎么管理就怎么管理,怎么这样呢?他让这些人,每个人在做自己的事情,然后每个人做完自己的事情跟他汇报,下面有更多的人,这些人根本没什么目标,他不知道该做什么事儿,那就只是把我自己该做的这点事儿做好就可以了。

  比如说原来我跟一个很好的设计师聊过,他是很有能力的,他有一间很大的公司的老板看上他了,然后说你来我们公司吧,我给你一张白纸让你画,刚才我碰到那个人了已经,然后他去了,他说终于有白纸了,我可以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了,真的是一张白纸。

  但是当我要画的时候,一堆手上来,你不能那么画、你不能这样画,那我没法落笔了,为什么?每个人都在想他自己的事情,每个人都在按自己的方法做事情,他是一个设计师想做事儿的时候,非常难,他根本没法落笔,一个设计师如果说这个产品应该这样做,他可以落下去之后,他遇到太多的阻力了,这是什么?这是体系的问题,这在做设计之前,你要面对的问题,如果你这件事儿没有面对好,你这件事儿也做不出来。

  再举个例子,特别特别简单的,跟大家非常近的,扁平化的设计,大家其实说这是一个视觉设计师的事儿,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件事情,苹果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开了发布会,更新了整个产品线,重新定义了产品,让人们重新认识他,花了这么多钱、这么多精力,为什么要推出一个扁平化的设计,我不知道大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经常会有一些思考,这里面有我自己非常个人的见解,没有任何的依据,我的想法是这样的,苹果其实是一个具有设计思维的公司,我这么认为。他做这件事儿的时候,是很多人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件事情,比如说下一张图。

  首先在策略上,苹果是一个多设备生态,他有iphone……许多不同的屏幕、不同的大小,他是多设备的生态,多设备的生态会遇到什么问题?很多做安卓的大家知道适配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一个东西要做16种尺寸,很多很多。那他们厂商说我不行,要做成本控制,这么多设备我成本控制不住怎么办呢?没辙,这时候他拽一个设计师过来出个主意,设计师说好解决,我给你一个矢量化设计就好了,矢量化做视觉设计大家都知道,就是两点一条线,它不像位图,无论放大或者缩小都没问题,这样就可以了,他解决了问题了,可以了,这样我不用做适配了,我做一次就行了,他找开发的问,这件事儿能不能做到?开发的说可以,以后图标就是用程序写出来的,我可以把图表做成动态的,所以在iOS7上面,你的时钟和你的日历,跟你现在的真实时间是一样的,它不再是死的了,是活的了,这事儿走通了,他给公司省的钱是以亿来计的,我省了多少钱、多少人力,让我以后做的事情可以一劳永逸,这是多大的价值。

  这时候有人蹦出来说,我觉得扁平化设计特别丑,我觉得这个回答特别无力。我还听过很多人说,我要做一个新的软件,我要做一个新的什么什么,然后他说你想怎么做呢?他说我想做扁平化的设计,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大家都说好,大家都觉得扁平化设计是正确的,我要做扁平化设计。你说你做了扁平化设计,你只不过把一张图做成平面的贴在上面,但是你根本没有跟随矢量化的设计,你做扁平化设计的意义是什么?他们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只是在闷头做自己的事情。

  刚才我所说的这件事情的达成,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做的事情,而是所有的人都必须能够充分地沟通,每个人都会去找他的主意,做每个人自己该做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成了,那这事儿就说到沟通这件事儿。

  沟通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如果我们说人和人之间他们不去沟通,这事儿根本就不可能做成,就像我们之前去过很多公司都会发现这个问题,大家做自己的事情,所以下一个问题,就是强执行弱沟通,所以我刚才讲的,我一直听,前面几位讲的都非常有道理,刚才我说的这几件事儿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如果我们需要让大家充分沟通起来的时候,那么就需要一种方式,说你主动跟人家沟通,我们就见过很多设计师,从我开始面试设计师开始,我在开公司的时候要面试设计师,设计师会发一些作品给你看,然后有一些设计师作品来了,说作品不错人来看看吧,人来一坐,我说你是谁,他说我是谁谁谁,然后没下一句话了,我说你说说你的作品吧,他说在这儿呢你自己看吧,我说行,东西不错,那你走吧,没什么可说的。如果不沟通,没有办法一起工作,你说的他听不懂。

  但是你看有多少设计师,尤其是视觉设计师,视觉设计师是艺术家,我可以说你们是艺术家,他是闷头画自己的东西,但是你看很多时候都说,你完了帮我画一个什么,他说我知道了,他画一个东西给你,他从来不问你为什么。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在学校里面教给我们的这些都是非常激进的方法,这种非常激进的方法就让你说,我当听到一件事儿的时候,就看见一件事儿把它做好,就出了,我认为这个事儿就完成了,他不想前面也不想后面,你想你的设计是整个环节中间的一环而已,设计它不是一个产业,是一个行业,设计如果单独存在它没有任何价值。就比如说我今天做出任何东西来,我必须说我做出一个手机还是做出了一个产品,还是做出来一个服务,必须跟某东西结合才有价值,但是如果你不能沟通,你怎么跟人家结合,尤其你不愿意跟人家沟通,你怎么跟人家结合。这件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但是我们找这些人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在组建团队的时候,我们的想法,第一件事儿就是这个人的作品无论什么样不重要,他只要乐于跟你沟通,只要乐于听你说,乐于表达他自己,那事情回过头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最怕的就是不愿意跟你沟通,按自己的想法做事情,最后拿出来的东西根本不是你想要的,一年都过去了,最后做出来的东西什么都不是,大家都按自己的想法在做,就像刚才自己所说的,他可能根本不在做一个他该做的事情,而是在做他想做的事情。

fashion.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402497.shtml report 9757 王心磊在由IXDC主办的2014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ARKdesign联合创始人王心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看不见的设计》。王心磊现任ARKdesign联合
(责任编辑:袁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