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王心磊演讲:看不见的设计

来源:综合
第4页 :

  那么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怎么办?所以我们可能分成几个部分来做。

  第一,要设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意思,就是不要看人家是什么标准,你要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你自己的评判标准出来之后,你就可以做出一个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有你自己的成功。有你自己的标准,我自己到底面对的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首先选好人,然后做事儿之前要设定目标,也就是说我到底做一个扁平化的设计还是为了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背后带来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两件事情要连在一起的,所有东西要走通,所有人都要知道这件事情前前后后的因果,他才能开始做事儿,这是沟通。当这个沟通建立之后,我们要创造方法,我说创造方法。

  刚才大家经常会听这种设计理论什么的,大家耳皮子都磨破了,你都听了好多遍了,我说的方法是说我们要自己创造出一种方法,我们当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创造出来方法才能真正适应他们这些人,才能适应他们这些人的工作,才能真正适应他的商业模式,也就是当我给一个客户设计一件东西的时候,我有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用到任何其他的地方都不适用,因为这是专门为他定制的。

  最后要适可而止,我见过很多人,他们在做事情的时候,是没有它的重要层级的,比如说一个东西说,他说我有五个问题发现了,那我说你想怎么办,他说五个问题我都要解决,我说你这个事儿哪个重要、哪个次要呢?他说我不知道,我都要解决,但是你知道人是一个能够看清自己错误的方式的人,就好像我们看到一个东西,你看到东西第一天你特别好看,第二天觉得好看,第三天你就不喜欢它了,就好像你反复吃一件东西的时候,你大脑分泌激素讨厌这个东西,这是人性。但是有些东西你第一次看见觉得它很不错,你会慢慢越来越喜欢它。所以我就问如果我做出一个产品或者说一个设计,你是第一眼看感觉很美,感觉越来越丑,还是你看见很丑,感觉越来越美呢?很多人会选择后者。有些人会说,我两者都要,根本不切实际的,这时候他没有任何的重要层次,这件事情也非常非常可怕。

  我们今天在这儿讲的所有的事情,其实每天都在发生,大家可能每天都意识不到,但是对我来说,这件事情如果我不强调出来,整个团队做事的方法就会有问题。

  最后讲的是设计的背后,这就是我刚才说的看不见的设计,我刚才说了我们要做哪件事儿、要找人,要安排我们的方法,我们要为设计创造条件,我如果是一个设计师,我要想我的设计怎么达成,我是一个项目管理者,我要想我要做的事情的目标是什么,我如果是一个公司的管理者,那我要创造让这些设计师能够真正火起来的环境。我们是为一个目标而设计的。

  比如说我开了公司以后,我就想我们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公司不是在设计一个产品,而是在设计一个方法,也就是说我并不是在设计一件东西,而是我创造一个让设计师能够发挥他创意的环境。

  然后这个环境有了,他做事情不太会错,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就说那我们要做自己,也就是说既使我在做一家设计公司的时候,我也要做自己,这很重要,这件事儿是我在学画的时候就知道了,当时我在学美术的时候我有一个大师兄,他画东西非常好,他可以用铅笔把光和玻璃画得非常精密,他的能力是我根本望尘莫及的,我怎么办?我追随他的道路跟他一样吗?努力跟他做成一样的东西吗?没有。

  当时我看见东西画是画不出来的,但是我闭着眼睛画能画出很好的东西来,那我就说我去创造,到后来我创造出了自己的玩具品牌,我开始做设计了,那位大师兄还依然在画那些东西,但是他的技法真的不错,他是成功了,我走向另外一个道路,那是适合我的道路,如果我跟着他的方法去走,最后我还是跟着他始终在走,所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做事儿的方法是什么?对于设计师来说,我认为设计师,我们首先第一个,我从来不管他的上班时间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们买的不是你的上班时间,而是你真正拿出来的那些点子,所以我说你什么时候把点子拿出来。另外就是说拿出的东西也不是说客户能不能过,而是说这个东西是否合理,而且我们会真正去提拔那些会提出问题和主动解决问题的人,而去淘汰那些非常听话、每天按部就班的人,这些方法让我们真正能够一件事情有他自己的一种方式,而达成我们真正的目标。所以我们在做事情之前,事情还没有做,但是跟我们身边的那帮人,我们希望把他们照顾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的方法,创造我们自己的方法,让我们做我们真正的自己,这件事情再后来是什么方法做,或者说做什么东西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他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而我们现在打算做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可能只有30个人,我们现在已经有17个人了,这件事儿开始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它到底行还是不行,我是不是真的能够成功,很多人跟我说,别的公司是不是这么管理的,你不应该这么管理,他是那么管理的,但是这件事儿只要按照我自己做的方法,我觉得是正确的方法,我就按照这个方法去做,没关系,但是至少现在我还活着,这个方法还不算太糟,可能以后事情都不知道,但是是一个未知的未来,对我们来说才是最吸引人的,不是吗?

  谢谢大家。

fashion.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402497.shtml report 9757 王心磊在由IXDC主办的2014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ARKdesign联合创始人王心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看不见的设计》。王心磊现任ARKdesign联合
(责任编辑:袁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